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作家田雁宁辞世享年73岁 世上再无“雪米莉”

封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摘要: 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田雁宁于2023年2月4日凌晨4时20分在成都辞世,享年73岁。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摄影报道

封面新闻记者凌晨获悉: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田雁宁于2023年2月4日凌晨4时20分在成都辞世,享年73岁。

田雁宁1950年7月5日生于重庆,笔名雁宁、雪米莉,是从四川省达州市走红全国的著名作家。

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以“雪米莉”的笔名创作的系列小说,畅销全国。五十年来,他创作的小说《小镇人物素描》《大刀》分别获四川省第一、二届优秀作品奖,《唢呐,在微风里吹响》获第一届《青年文学》奖,《巴人村纪事》获第二届《青年文学》奖。他创作的小说《牛贩子山道》获1987年《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同时获《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还获得中国作协1987——1988年全国优秀短篇奖;小说《狗运》获《广州文艺》朝花奖。电视剧《唢呐,在金风里吹响》获广西省政府铜鼓奖(优秀编剧)。报告文学《赤色土地变奏曲》获百家期刊优秀作品奖。

田雁宁对中国近代史颇有研究,创作了康有为、徐悲鸿等著名人物的传记和电视剧。现任四川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四川当代长篇文学创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有《田雁宁文集》六卷(文化艺术出版社)《雪米莉自选集》四卷(四川文艺出版社)《都市放牛》等长篇电视剧三十余部五百多集。12卷《田雁宁文集》于2013年出版,电视剧本《填四川》获2013年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剧本奖。

田雁宁先生的儿子、著名编剧田子立,在父亲病危期间一直守候病床前照顾。

田雁宁的助理林女士透露,田雁宁性格开朗,为人谦虚和蔼。辞世前20多天,他正在和工作团队积极筹备从事文学创作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以及电视剧《大东郊》《红透大巴山》等大型项目的筹备工作。他的生前好友贾平凹、蒋子龙、叶辛以及散打评书艺术家李伯清、巴蜀笑星沈伐、电影人林野、赵明、合作伙伴廖佳云、廖运军、蒋立平、朱鹰、邹亮、刘峙宏、郑权国、李京梅,晓庆影业公司董事长靖军等诸多等好友,以不同方式,提前向他祝贺从事文学创作50周年。纪念活动的全集以及画册,全都已经设计并印出小样来了。正准备在2023年五月期间,分别在成都、达州、开江县等地举办纪念田雁宁从事文学创作50周年活动。但万万没有想到,田雁宁先生会离开。从此,世上再无“雪米莉”,巴山再无田雁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