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评论:寻找丁真 其实你找的是“纯真自我”

羊城晚报

关注
摘要: “网友在丁真身上看到了自己缺失的东西,因此可以说,丁真实际上就是当下互联网青年们理想中的 ‘纯真的自我’。”

羊城晚报记者 黄翔宇

近日,一个名叫丁真的藏族小伙突然火遍全网。一个十几天前还没有微博账号的人,如今微博粉丝已经超百万;除了每天登几次微博热搜,连四川文旅都要“借”他的大名来宣传一波当地的旅游业。

丁真到底为什么这么火?羊城晚报记者就丁真现象采访了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焕钊。他指出,互联网青年追逐丁真,实质上是从他身上看到了理想中的“纯真的自我”。

丁真何许人

丁真今年刚刚20岁,是一名普通的藏族小伙。他爆红的过程非常偶然,甚至让他火遍全网的那则视频,原定的拍摄对象也并不是他。当时,一位摄影师跟拍丁真所在的下则通村的“村草”——丁真的舅舅,其间在超市门口见到刚买完东西的丁真,于是 “顺便”拍了一下。

摄影师的这一拍,让丁真有机会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视频中的丁真有着一头茂密的黑发、扑闪的长睫毛、黝黑而健康的皮肤,冲着镜头羞涩一笑时,露出一点小虎牙……无数人被丁真那清澈干净的眼神和纯真无邪的微笑所吸引,短短7秒钟的视频迅速在各网络渠道发酵。网友纷纷评论,“就看了几十遍吧”“又野又甜又纯真,直戳审美了”“真想立刻飞去找丁真”。

丁真的走红引起了其所在地文旅局的重视,他们迅速行动起来,拍摄了一部名为《丁真的世界》的旅游宣传片,通过丁真的视角展现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景点,而丁真的招牌笑容则贯穿始终。

丁真在哪儿

在网络热传的视频里,丁真骑着心爱的小白马“珍珠”,在壮美的雪域高原上驰骋。再加上丁真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最想去拉萨”,很多网友想当然地以为他来自西藏。但事实上,丁真的家乡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就在四川各媒体忙着解释丁真的籍贯时,《西藏日报》却在微博隔空喊话“丁真我们在西藏等你”,借机宣传了一波西藏的旅游美景。面对“隔壁”西藏的调皮举动,四川文旅赶紧让手举“家在四川”四字大红纸的丁真本人亲自出镜“澄清”。不料,网友们又纷纷用修图软件将“四川”二字改成西藏、山东、安徽、陕西等地,而各地文旅部门和媒体也借机对丁真发出邀请,再度玩出一波网络热潮。在最近所发的一则微博中,丁真左手提起写着“我的家真的在四川,你们不要再P了,谢谢”的巨大红纸,右手则托着一个代表四川的熊猫玩偶,终于在这场“网络抢人大战”中为家乡四川赢得最后的“胜利”。

丁真往哪去

丁真刚走红时,曾有不少网友担忧不懂网络的他被“坏人”利用,也有人担心他若因此步入娱乐圈便会失去原本的纯真。有传闻说《创造营2021》的导演找过丁真,想让他参加选秀,但丁真本人对“出道”一点兴趣都没有,直言“只想当赛马王子”。如今,丁真签约了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出任理塘旅游形象大使,与家乡的旅游业共赢,这让操心的网友终于放下心来。

事实上,除了宣传家乡旅游业之外,丁真走红之后最大的任务就是看书学习。由于丁真汉语水平不高,普通话说得不太好,公司还专门安排人教丁真说普通话。粉丝们寄给他的书也堆成小山,大家鼓励他好好学习沉淀。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焕钊认为,各地的文旅部门借用丁真这一热门话题玩了一波气氛和谐的传播,是对“丁真走红”的一种正向解读,“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对特定文化的传播十分有益”。他认为,丁真的走红既是一个偶然事件,又有其发生的必然性,“丁真的出现,恰好满足了社会推崇真实向上的价值观、各地文旅需要切入点推广宣传、网友追寻纯真自然之美这三重诉求”。

郑焕钊表示,原生态的丁真代表的是一种纯真、真实的符号——他纯朴,坚守家乡,没有太多欲望和物质追求,与现有的消费主义和矫揉造作的审美截然不同。“网友在丁真身上看到了自己缺失的东西,因此可以说,丁真实际上就是当下互联网青年们理想中的 ‘纯真的自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