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周震南父亲回应综艺中住豪宅 发声解释欠债情况

红星新闻

关注
摘要: 记者问到综艺节目里他们一家人出现在“豪宅”时,他说“那些我都不清楚”,接着挂了电话。

今年10月,因为占用房屋维修金、抵押土地后逾期致小区无法办理产权证,明星周震南[微博]的父亲周勇“老赖”的身份被曝光。近日,周家再度登上热搜:周勇对外发声解释其欠债情况,其公司也称已缴纳此前占用的小区房屋维修基金,并和业主达成协议,将在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产权办理。

大地国际花园小区

11月17日,红星新闻来到四川简阳市大地国际花园小区,公告栏里贴着政府部门、大地公司、业委会等关于事件的各种公告、通知。业委会证实了“承诺办证协议”的情形,不过业委会以及不少业主对承诺的落实有点喜忧参半:一方面,过往周勇曾有过承诺办证却违约的情况;另一方面,“这一次他多一点压力,就是他儿子的前途吧”。

周勇在电话中称,“已经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但未明确是否包括商铺、地下停车位。而被追问综艺节目中一家人住的“豪宅”时,他说:“那些我都不清楚。”

周震南父亲的关键词:“老赖”

周震南的父亲周勇是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大地公司”)的法人代表和唯一持股人。工商信息显示,公司地址位于简阳市沱江村六组。不过,11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地图上的“沱江村”时,已经没有了村庄的样子,四周正在建设钢筋混凝土高楼。一位为周边商户送货的男子告诉红星新闻,沱江村这几年基本上拆完了。

距离“沱江村”不远,便是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大地国际花园”。今年10月中下旬,小区业主在网络上的发声被关注到。综合小区业主在网络上的反映,大地国际花园小区的房屋维修基金被开发商挪用,致小区损坏无法维修。另一方面,因为开发商将小区土地抵押给了银行,致使业主们无法办理产权证。

周勇的“天眼查风险”和相关的关键词

天眼查上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7日,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自身风险2680条,涉及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被执行人、终本案件、司法协助、法律诉讼、法院公告、立案信息等多个方面,因为该公司的投资而引发的周边风险2948条。周勇本人则与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被执行人等名词相关,因为其担任法人代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涉及他被列为限制消费令的案件有309条。

四川省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风险 图据天眼查

什么是“失信被执行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一)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二)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三)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四)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五)违反限制消费令的;(六)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民间和网络上也会将“失信被执行人”称作“老赖”。

业委会主任:

小区住宅部分维修基金已缴

从外观上来看,大地国际花园小区与常见的小区无异,住宅楼、地下停车场,一楼有底商,中庭内有花园、溪流。周震南父亲周勇“老赖”事件曝光后,这个小区受到诸多媒体的关注。

大地公司关于小区质量问题的通知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小区的告示栏里,贴着多份关于周勇公司与小区之间的告示,其中一份《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大地国际花园”小区相关质量问题的通知》,其中称“由于前期专项维修基金没有及时归垫,所以小区的维修我公司是负有责任的”,并决定由公司出资进行维修。

简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张贴的“行政程序告知书”

其余还有多份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公告。2020年9月30日由简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行政程序告知书”,提到“你们反映的问题属于我单位按法定途径行政程序处理事项”;旁边另有一份同日来自该局的“关于大地国际花园业主信访事项的行政程序处理决定书”。

简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张贴的告知书

而简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张贴的告知书中,告知业主:“大地国际花园……该项目主要问题为:一是2号楼未完善房屋的综合竣工验收;二是项目因土地使用权向银行抵押贷款逾期被法院查封,导致无法完善土地合宗、未批先用、补缴土地价款等问题。”

小区业委会主任叶先生表示,小区对外发声维权引起关注后,周勇所在的公司有一些行动也不可否认。“他们很急切地想要做些事情,像小区里的渗水、外墙砖,还有后面土建未完成的部分,确实是他们责任——他们这一次拿出来85万元左右解决,现在正在逐步动工。”也是在这件事前后,叶先生说,10月底他接到简阳市房管局物管科的电话,“说拍卖了冻结的周勇财产,把维修基金补缴了”。

但叶先生专门提到,补缴的维修基金应该只是小区住宅部分的,“商铺部分和地下停车位的维修基金,应该还是没有交”。据他了解的情况,小区500多个地下停车位只有一户业主自己买下后交了维修基金,“严格说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整个小区的维修基金。如果这样来看,现在小区维修基金还差30%~40%”。

一位业主从公告栏旁边经过,她告诉红星新闻,小区业主最近和开发商达成了协议,开发商承诺在2021年7月31日前办理产权证,“文件都发了群里面了”。

三年前也曾承诺办产权

“这次他要考虑儿子的前途”

“办证承诺”也出现在近期周勇对外发声的新闻里。近日,在四川一家媒体的报道中,周勇解释称公司负债约1.7亿元左右,其担任法人代表和唯一持股人的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称,已经将此前占用的小区房屋维修基金补缴。另一方面,公司也与业主达成协议,约定“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产权办理”。

11月10日,双方达成的办证承诺协议

小区业委会主任叶先生参加了“办证承诺”的会。他表示,这次会议非业主要求,而是由街道办召集,除了十多个业主代表,还有周勇和大地公司的两位负责人,以及来自简阳市多个政府部门的人员。

“主要是周在说,他提出,愿意承诺,但希望业主给他时间。”叶先生直言,这个要求合理,“让他明天把证办下来?也不现实。”叶先生介绍,事实上在那天之前,对方公司曾几次和他们沟通:11月上旬曾提2月底办证,“我们根本就不相信”,之后又商量“5月底之前”,最后到会上又说到要七八个月的时间,“7月底的时间就是这样定下来的”。

物业和业委会的一则施工通告

小区物业告知业主小区内存在的质量问题

“因为他失信过,所以我们对不带含金量的承诺也不感兴趣。”叶先生提到,2017年周勇曾有过类似办证的承诺,“还签了字,形成了文字性的东西”,最后还是违约了。“所以这次我们提了条件,即支付双倍违约金。”

怎么看待这次的办证承诺?坐在中庭广场的几个业主聊开了,李大爷说:“反正是个未知数……这个咋个说呢……”在叶先生看来,如果是守信的人,这个承诺会是个很大的压力;如果是不守信的人,还是毫无负担。具体到这次承诺,“如果他真的违约了,这个违约金是否支付,也是个未知数,一堆数字而已”。

至于最后承诺能不能做到?叶先生的判断是:五五开。“我们也不敢期待太高,对他来说这次比以前还是要多点压力——他儿子的前途”。

周勇回应:

维修基金已缴,至于豪宅上综艺节目“不清楚”

11月1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周勇。他表示,房屋维修基金已经在10月份缴纳,但是更具体的细节,他没有多说,只是要求记者向相关部门求证。

红星新闻记者问到综艺节目里他们一家人出现在“豪宅”时,他说“那些我都不清楚”,接着挂了电话。更多的问题记者向他发送了短信,不过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也联系到简阳市房管局物管科的一位负责人。他表示,大地国际花园的房屋维修基金“早就交了”,不过具体时间他需要查查;除了住宅以外,商铺和地下停车位的维修基金呢?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需要核查,“如果是采访的话,可以联系宣传部门”。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