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张凯丽:建议深入推广朗诵艺术 增强文化自信

央视

关注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凯丽提案建议:进一步推进朗诵艺术普及、更好发挥其艺术与社会化功能。

在今年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张凯丽参与了朗诵类节目《中国阻击战》的演出,其间她数度哽咽,含泪用铿锵有力的语言致敬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感动了无数人,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当站在舞台上面对着空无一人的观众席时,我脑海里浮现出了千千万万个震撼、动人的画面,泪水不住地在眼眶打转。”回想起当时的画面,张凯丽至今记忆犹新。

在张凯丽看来,朗诵不仅发挥着其固有的艺术功能,更发挥着其本身所具有的社会功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凯丽带来了三份提案,其中关于推进朗诵艺术普及的提案被她认为是“酝酿已久的提案”。张凯丽说,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朗诵艺术门槛相对较低,参与也较便捷,且艺术效果较好,越来越多地被大众所接受与喜爱。

多年来,张凯丽除了影视剧与话剧表演外,也一直活跃在朗诵舞台上。她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真善美的艺术精神传递给更多观众。作为一个成熟的艺术门类,朗诵和其它艺术形式一样,是“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及途径。张凯丽认为,朗诵艺术有助于中小学生语言感知系统的建立,有助于全民文学素养的提升,有助于文化自信的提振。

如何在新时期培养大家对朗诵艺术的兴趣,提高全民的艺术素养和文化自信?张凯丽做了大量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就“朗诵进校园”活动来看,北京市的很多中小学校都组织过名家朗诵讲堂、朗诵比赛、朗诵兴趣班、朗诵团体,学生们的热情也很高。孩子们在朗诵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语言艺术的真正魅力。

在推进朗诵艺术普及的提案的相关建议举措中,张凯丽把深入推进“朗诵进校园”活动放在了第一条。她建议在以往活动的基础上,把朗诵艺术更好地与现有中小学语文课结合起来,相辅相成,提高学生的兴趣与能力。在相关教师配备方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吸纳更多专业人才,以满足教学需求,提升教育质量,避免师资不到位而“走过场”的现象发生。“朗诵作为一门艺术形式,不是所有学生都对朗诵感兴趣,也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这门艺术,但是大家可以在学习和感受的过程中,完成其艺术功能与社会功能‘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张凯丽认为,不断深入推进朗诵艺术进校园活动,有百利而无一害。

在建议大力深入推广朗诵艺术进校园的同时,张凯丽还建议开展“一带一路诵读行”活动,组织一批艺术家、专业人士,借助孔子学院等平台,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展演与交流研讨,借助万里丝路的地域优势与文化心理认同感。一方面将中华传统文化播撒向更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也能让不同文明之间产生新的火花,在文化的“和而不同”中,更好地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今年是张凯丽履职的第三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张凯丽对文化自信感受颇深。在她看来,文化自信来源于强大的文化创造力,要通过持续活跃的文化创造力,滋养国人发自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文艺工作者应该立足传统文化土壤,汲取更多传统文化的精髓,将其融入文艺作品中,传播给更多人,起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记者 康彦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