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王思聪成被执行人:一个顶流网红的一次寻常折戟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如若发生在普通的商人身上,便是再普通不过的一番经历。只因王思聪本人有着巨大的关注度,才引发了这场舆论狂欢。

王思聪最近又为公众科普了一个词:“被执行人”。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4日,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1.5亿。

说白了,就是公司经营不善,有欠债未还。只是数额不小,1.5亿。比近来被“限高”的罗永浩的欠款370多万,高了数十倍。

连日来,王思聪和罗永浩可谓是一齐携手,为公众辨别“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真正的“老赖”)三个概念,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王思聪这三个字本就自带话题性,作为“富二代”的他,跟“欠钱”的事沾边,引爆网络狂欢自然在所难免。

王思聪从高光到低调

近段时间,衡量某个热点是不是够热、够大,有个新评判标准——孙宇晨会不会来“蹭”。

王思聪欠债未还的消息爆出之后,孙宇晨就及时出现了,说可以考虑为他还债。这个“职业蹭热点”的“公关大师”,前两天才刚说了要百万年薪聘请罗永浩。

论以往,王思聪肯定会直怼回去,不过近来的他有些低调。他将微博设为半年内可看,技术性地做了“清空”。虽然如此,但其粉丝仍有4389万,还是顶流。

与他近半年来在微博上动辄“失声”姿态对应的,是他在生意场上的不太顺。

2019年3月王思聪投资运营的熊猫直播宣布破产。10月份,由其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普思资本股权遭法院冻结。

再加上如今被列为“被执行人”,王思聪今年确实有些“流年不利”。

对比他之前的高调炫富,高频曝光,投身娱乐业,大搞直播电竞,周身绕着“网红收割机”、“投资老总”、“电竞老板”等数个光环。如今的黯然“失声”与低调“落魄”,的确让外人看到了巨大的落差。

这种顶流网红遭际的巨大落差,转瞬便会变成吃瓜群众的巨瓜,舆论狂欢也旋即而至。

风头最劲的是嘲讽和奚落:“你的高调真的会害了你”、“成年人的社会不好混”、“你的舒适区,正在杀死你”、“‘致贫’了,得老老实实回去继承千亿家产了”……

当然也不乏冷眼旁观式的“深度”商业分析:通过盘点王思聪的商业经历,分析他的投资策略,总结他的失败原因和教训,更有甚者揣测他的遭遇跟万达的种种关联。

也有对嘲讽王思聪者予以嘲讽的。他们的逻辑简单、清晰:人家的老子那么有钱,欠这点钱无关痛痒,用不着你们说东说西。

围绕王思聪,舆论场上的这番乱象与争议,丝毫不令人惊奇。王思聪本人就是一个争议与矛盾的结合体。他想必也早已习惯了冷眼与非议。所以目前为止,他不无意外地选择了置之不理。

一个顶流网红的普通商人一面

王思聪其实一直都有着A、B两面。

他一方面玩世不恭,作为前首富之子,他不装也不端着,坐在资本的顶端,敢于对他看不顺眼的一切“指指点点”。

他的直言不讳,他的风流八卦,还有他接地气的“吃地摊”、“吞热狗”等行为,附在他远超常人的财富背景下,显得极其不羁,他也因此跻身顶流网红。

与此同时,他的另一面,又是一个“精明的商人”。

据天眼查统计,王思聪在20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33家公司担任股东,在34家公司担任高管,对108家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坐拥如此多家公司,说王思聪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生意人不为过。

王思聪背靠财力雄厚的家族,起跑线更远,“成功”会比普通人容易——只不过,评判世俗成功的标杆,在他身上也会上移。

王思聪也曾被视作有投资天分者:其父王健林曾不止在一个场合夸他“一直以来都聪明”,他也曾荣登《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他自己也投出N家上市公司,拿下过明星标的,得到过行业的认可与嘉许。

但可能是潮来时的泡沫,潮退后很多东西会露出本相。

细数近来他手中公司的破产以及投资失败欠款,可以说,他距离一个真正成功的投资人还有不短的距离。

熊猫直播的沉沙折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只不过,商海沉浮,市场行情起落不定,对于一个商人而言,这其中的起起落落,本再正常不过。

这类事情,如若发生在普通的商人身上,便是再普通不过的一番经历。只因王思聪本人有着巨大的关注度,才引发了这场兼涉社交网络、娱乐行业与商海的舆论狂欢。

这番狂欢是“顶流”效应的延续,却未必顾及了某些现实。

就这次遭际而言,还上1.5个亿,对王思聪而言绝非难事。而输得起跟赢得起,切换往往来得也没那么难。

因此,评判王思聪的成败,为时还早。对眼下这事最好的取态是:不必嘲讽,也不必同情——他也不需要。

王思聪经历了普通商人的寻常折戟,但他毕竟又有些“不普通”的地方。

但王思聪们恐怕也得意识到,创业、投资需要的“本钱”或者说“底蕴”,远不只是钱那么简单。

□狄宣亚(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