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翟天临道歉就剧终?背后的论文代写产业链才刚揭开

中新经纬

关注
摘要: 翟天临事件让“学术不端”一词出现在大众面前,而在风波背后,论文代写、代发的黑色产业链也浮出了水面。

知名演员翟天临近日因涉嫌学术造假等一系列问题持续受到关注。2月14日,北电回应称该事件已正式进入调查阶段。同日下午,翟天临本人在微博发文道歉,并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

2月13日,继博士论文被指大段抄袭后,翟天临的硕士毕业论文又被曝出与演员陈坤的论文有8处重合。有网友评论称:“也许翟天临都不知道是抄袭的,根本就是别人代写的。”

不知知网、论文抄袭、找不到博士论文……翟天临一手经营的“学霸人设”迅速崩塌,其在今年春晚扮演的打假警察角色也被吐槽“打脸”。

在道歉信中,翟天临提到:“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思想与言行,虚荣心和侥幸心让我迷失了自己。”然而,许多网友对这份道歉并不买账,认为并没有回应论文抄袭等重点信息。

翟天临事件让“学术不端”一词出现在大众面前,而在风波背后,论文代写、代发的黑色产业链也浮出了水面。

01 本硕论文代写、代发仅需千元

中新经纬调查发现,在电商平台搜索“论文代写”并不能查找到结果,但输入关键词“代写”后则出现了数百条相关信息,宣传语多为“代写文章”“代写个人简历”等。而在搜索“论文”时,同样也出现了大量声称“论文检测”的商家,其中大部分都含有代写论文的业务。

从用户评价可以看到,上述商家除了有基础的代写业务之外,还可以修改论文并让内容重复率成功降低至规定范围。如近期某用户评论称,其购买的修改论文服务“直接把重复率从34%降到了7%”。

对于上述服务的价格,中新经纬询问了几个代写论文的商家,其中一商家表示,本科文科中文论文每千字300元左右,5000字论文10天即可出稿;英文论文则售价相对较高,每千字达900元左右。上述商家的一位客服人员称,代写价格通常与总字数、专业和相应学位有关。当被问及文章重复率时,该商家表示“原创是我们的基本素质”。

除代写外,以同义词替换、调整词句顺序、变更表述等方式降低内容重复比例的“洗稿”也是这些商家提供的服务之一。有些商家甚至承诺,其“洗稿”的形式几乎为重写,质量更高,也更不易被察觉,经操作后的文章可将重复率降低至10%以下。

相对于动辄数千元的论文代写,在期刊上发表论文似乎更加“实惠”。中新经纬询问商家获悉,根据期刊级别不同,论文代发的价格约从几百至上千元不等,如某国家一级期刊,代发文章的价格仅在每页1250元;而一些更低级别的期刊甚至只需几百元。

同时,上述商家表示,代发的文章只需要保证重复率在30%以下,在内容质量上并无过多要求,而且商家还可以提供文章免费修改服务,且文章完成后2个工作日内即可出文章录用通知书。

目前,论文代写、代发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论文代写的幕后人员主要为两类,一类是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专职或兼职人员,而另一类则是大学老师。他们大多有自己的工作群,通过群主来接收各类约稿需求,包括本硕毕业论文、发言稿、工作总结等。通常来说,兼职的写手月赚5000-6000元轻而易举,而专职写手月收入数万元的也不在少数。

02 代写或抄袭论文均涉嫌违法

2月11日晚间,翟天临的博士院校北京电影学院称,已经对翟天临论文造假事件成立调查组;2月14日,北电称目前已正式进入调查阶段并通知了翟天临本人。而其博士后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发布声明称,将根据北京电影学院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翟天临在2月14日发出的道歉信中,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然而,信中并未对论文抄袭、学位造假等问题作出正面回应。

据报道,翟天临担任不少知名品牌的代言人和宣传特使,2019年,将有4部翟天临主演的影视剧作品定档上映。一旦学术不端问题被坐实,不仅品牌代言的事情会泡汤,翟天临主演的新剧,境况也将堪忧。

中新经纬采访发现,许多在校学生对论文代写、抄袭及“洗稿”已经习以为常,且存在一定侥幸心理。

“我们学校是近几年才开始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查重的,之前只有硕士论文才有。”一位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告诉中新经纬,“毕业后我才得知,当时有些同学的论文大量引用了其他文章,一篇论文仅需半天时间。也有不少工科学生在毕业设计的某些环节上雇人代做,都没有被查出抄袭。”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向中新经纬表示,论文代写是一种学术不诚信的行为,一般按照各个学校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如经发现后撤销所授予的学位等。而如果代写的论文存在抄袭情况,属于侵犯他人著作权,一般应由委托方,即雇人代写的该名学生承担侵权责任,代写者并不直接向被抄袭方承担法律责任。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则认为,雇人代写学位论文或抄袭,毫无疑问均属于违法行为。首先,根据《教育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该学生将被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注销学位证书;其次,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年内,各学位授予单位不得再接受该学生的学位申请;最后,抄袭他人论文还可能侵犯原作者的著作权,需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李旻提到,《学位论文造假行为处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社会中介组织、互联网站和个人,组织或者参与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由有关主管机关依法查处。”因此,如有法人、非法人组织经营的代写论文业务,或可被认定为违法经营,需负相应责任。

而关于“洗稿”问题,李旻对中新经纬表示,受限于检测原理,目前的查重工具无法检测出是否存在抄袭。“由于我国著作权保护的原则为思想表达二分法,即法律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因此,不同的洗稿方式是否侵犯他人著作权存在不确定性。”

李旻补充说,一般来说,使用同义词替换、调整词句顺序为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而更改表述方式是否侵权,则需要结合具体的情况来认定,不能一概而论。

(文 赵佳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