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英模总裁回应王菊解约:对方未对公司规划提质疑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郑屹称6月11日曾与王菊方开过会,向其展示规划和资源,但对方并未提出质疑,还指其多次跳过公司接工作。

新浪娱乐讯 7月19日,自女团养成节目《创造101》走红的王菊通过“王菊工作室”发表声明,表示因未来个人发展与定位与原公司(英模)诉求和规划无法达成一致,且以赛前和英模签经纪约时是在“停薪参赛且不被英模公司看好的情况下(进行),主观上双方并无达成经纪关系的意愿,也缺乏履行经纪合约的基础。现在要求强制履行长达8年的独家经纪合约,显失公平”为由,提出将与英模公司解除经纪合约。

7月20日,新浪娱乐就解约纠纷一事独家连线英模公司总裁郑屹。据郑屹表示:英模方同王菊是于《101》赛前在双方友好自愿前提下签署了“独家经纪约”,约期为8年。比赛期间,随着王菊人气大涨,英模方也拟定了更详尽的规划提供给王菊家人,对方未表现出异议,只提出希望就赛前合同进行进一步细化。赛后在安排工作方面,英模方亦是在随时和王菊家人沟通,尊重艺人意愿基础上进行的。然而赛后至今,已出现几次活动是由王菊姐姐组成的团队直接“跳”过英模和主办直接交涉的状况,且明确表达了要解约、成立独立工作室的想法。事情发展到现阶段,郑屹表态,英模方同王菊方是有“讨论空间”的,可以商量“换一种方式合作”,但王菊方暂时态度比较强硬,执意独立运营工作室。

事件背景:

虽没有成功入选11名成员正式成团出道,但王菊可以说是《创造101》里当之无愧的黑马。起初因外形有些黑、胖,不符合“主流审美”而颇受争议的王菊,因在之后节目中表现出的高情商状态而实现“逆风翻盘”,成了被网友疯狂pick的人气选手,网友甚至因她开创出独有的“应援文化”,一度风靡全网。

比赛结束后,王菊话题热度不减。亦有传闻说本身身为英模公司“模特经纪人”的王菊与原公司在事业规划上产生了一些分歧,王菊已开始公开招募个人经纪人。7月18日,英模公司发布官方声明强调,王菊系英模独家签约的全约艺人,且签约期长达八年,至2026年1月30日止。在合约期间,英模“独家全权代表王菊洽谈艺人工作全部事宜”。

而就在7月19日,一个微博注册名为“王菊工作室”的账号突发布声明,表示因未来个人发展与定位与公司诉求和规划无法达成一致,王菊将与其原本所属的英模公司解除经纪合约。

文中表示,因为要参加《101》选拔,身为英模经纪人的王菊与公司签署了一份艺人经纪合约,但这“只是为了参赛而履行的手续”。而“英模公司系一家以模特经纪业务为主的公司,与王菊有意发展演唱、影视表演事业的发展规划相去甚远。从签订的过程来看,并没有体现双方的真实意思。停薪参赛且不被英模公司看好的情况下,主观上双方并无达成经纪关系的意愿,也缺乏履行经纪合约的基础。现在要求强制履行长达8年的独家经纪合约,显失公平。”工作室另在文中指出,从赛后英模为王菊安排的一系列工作来看,“不乏与王菊自我定位明显不符的产品代言和活动安排,说白了就是利用热度赚快钱”,针对英模公司的合约问题,在“王菊本人及代表律师提出转换双方合作关系”未果情况下,王菊方向英模提出了解约诉求。

7月20日,新浪娱乐就解约纠纷一事独家连线英模公司总裁郑屹。从英模角度,对方为我们梳理了《101》比赛前公司同王菊签订“独家经纪约”,且比赛后双方分歧渐生的始末。

以下为新浪娱乐同英模总裁独家对话实录(重点部分):

第一阶段:王菊方未质疑英模规划 提出望“细化合同”

时间:6月中-6月底

新浪娱乐:王菊和英模解约的事进展到什么阶段了?

郑屹:我们前天(7月18日)发了一个公告嘛,发公告是因为,我们在节目结束后的这三周,实际上跟王菊方的沟通是非常不通畅的。

其实在更早前,比赛还在进行中的时候,我们已经拟定了一整套艺人打造的具体规划,并且早在6月11号的时候跟王菊的姐姐和她姐姐的朋友见过面开过会。开会中,我们就展示了我们所有的计划,包括我们有的资源。因为我们也怕他们会担心说你是不是只是一个模特公司(不专业)。其实我们这个计划从头到底非常明显地就是要把王菊打造成一个真正艺人,而不是一个流量网红或者综艺通告咖这样的定位。

新浪娱乐:计划大概是怎样的?

郑屹:首先我们觉得音乐对她还是最重要的。然后再辅以自媒体、综艺、影视部分。综艺这块,因为根据她在节目中的表现,她很合适在类似脱口秀,唱歌舞蹈节目,生活方式类的节目,这三个方向去做。但是这个综艺终究来说还是在巩固人设和增加流量。作为一个真正的艺人,她是需要作品的。在歌曲方面,我们已去配置沟通了我们战略合作伙伴“天浩盛世”的各种明星资源,并且其实在北京的三大音乐公司我们都去聊了一下,也在谈合作。其实这个计划已经细到说我们可能有哪些明星可以调动她,可以跟她互动。这些明星有一些都是在一线的,我们也做了实质性的沟通。而且我们有一首歌的demo已经在节目结束前其实就已经发给她家里人听了。

新浪娱乐:你们展现了很细致计划后,对方态度如何?

郑屹:听到这些计划后,他们肯定也是默认嘛,因为这实在也说不了什么不好。他们也没有质疑。但是他们有提到说,我们等王菊比赛出来以后,这个合同我们得要再细化。我理解的意思就说,王菊现在已经有知名度了,那我们原来这个合同是比较松散的……

新浪娱乐:原来的合同是指英模和王菊签订的艺人合同吗?

郑屹:对。因为首先我们对王菊没有一个“必须要签”这样的概念。当时她去参赛,同事之间就说了,那你以后万一红了,还得我们做你啊。那她说,当然啊。大家本来关系就很好,就很融洽地签了经纪合约。从实际情况来讲,她不存在说“你必须签,如果不签你就不能参赛”的说法,那王菊肯定也没有提出说“我能不能不签,就去参加”。

新浪娱乐:赛前的这份经济合约是比较泛泛的?

郑屹:就是约定我们是独家经纪,然后独家经纪的范围、年限,分成百分比。

新浪娱乐:就在赛前这份合约里,我们确定跟王菊签的是独家的经纪约,以及期限到2026年1月?

郑屹:是的。然后我们的抽成也是三七。就除了年限之外,其实我们抽成百分比,包括一些违约条款,都是我们最少和最优惠的条款,因为本身也是同事嘛,我们也不会去坑她啊。

新浪娱乐:您继续说她姐姐希望合同细化的部分。

郑屹:对,所以她姐姐6月11号来的时候,确实当时就提到了要再细化合约。我们理解,可能她无非就是说,你具体到底怎么做她?你能承诺做到什么程度呢?一年能有几个代言、作品这种。那我说,这个东西没问题,我们可以再聊啊。 但当天这个会议并没有一个具体的结果。

新浪娱乐:之后又何时见面聊了?

郑屹:其实我们也拉了群,包括她妈妈、她姐姐,我们四五个人都在群里,节目过程当中大家也有挺好的互动。后来决赛结束时(6月23日),我们跟王菊要约一个第二天中午的会,她说想先歇三五天,说有什么事儿就跟姐姐联络吧。所以第二天,我们就跟她姐姐约了。主要还是涉及到两个部分的事儿,一个是我们对她整个的艺人规划,一个就是商务部分。商务部分其实在最后一周开始,各种品牌都已经陆续来问了。当中大概有五到八个非常优质的品牌。那么我们在规划时,这份东西也是给她家里人同步的。对商务这块我们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就是大广告、大投放优先,微代言其次,并且创意方面最好是为她量身订作,来符合她的人设。这两件事儿我们其实是非常着急的,但是我们每天催,终于到比赛后的下一个周四周五的样子(大概6月28日左右),姐姐说,好,可以见了。

第二阶段 王菊方首次提出解约成立工作室 跳过英模接工作

时间:6月底——7月初

新浪娱乐:在这间隔近一周时间内,你们有工作要沟通,对方基本也没个准信儿?

郑屹:只是说我们都急死了。因为我们已经挑了最重要的一两个工作,还是没回复。那终于到了见面那天,她姐姐就带了一位律师朋友来一起聊。这个聊的过程总体来说是比较客气的,但是她们也首次委婉提出了:王菊好像比较想自己做,看看我们能不能把这个约给解掉。但我们这边是给王菊已经做了很细致的规划了,我们在前后十天里边接到的工作大概有六七页A4纸;我们也专门做了PPT,打了各种音乐资源介绍,从明星资源到国外的音乐制作人资源,到媒体资源;然后对她的整体规划,分成九个类目,包括发展方向,很详细……因为我们非常用心准备了很多资料,所以这次谈话的结束就是说,他们把这些资料带回去先跟王菊沟通一下。而在这个不上不下的阶段,我们又拉了一个群,有她姐姐,她姐姐朋友,律师,我,一起沟通。

新浪娱乐:6月底之后,大家在这个群里多做什么沟通?

郑屹:这个接洽的阶段,就是每天都在讨论案子,但是基本上进展还是很慢。而且在这个阶段发生了两件我们不太高兴的事情。举个例子,之前去7月6日《跑男》嘉年华那个案子。本来《跑男》节目组和我们在比赛结束前就开始沟通了,我也把消息同步到了群里,但她姐姐的意思就是在大会上说脱口秀并不合适她。那么我就问她要不要推掉?那接下来她就一直没回复。后来她们又自己联系上了,然后我们就看到王菊去参加《跑男》的活动了。

新浪娱乐:等于是英模这边一直在沟通王菊的《跑男》活动,结果姐姐那边通过自己的渠道直接联系去参加了?

郑屹:对。但后续他们也有解释,意思是说,“是他们《跑男》自己来找我们的,我们又推不了”。还有,他们说“你们公司(英模)已经答应他们(跑男)了,所以我们也没办法”。但是问题,我们从来没有答应过《跑男》,因为我们不会傻到艺人没答应我们就去答应。在这个阶段,也有其它相熟客户发了一些截屏给我看,其中有一句话,她姐姐直接和客户说,你不用找(郑总),找(郑总)他还得来找我。

新浪娱乐:就是他们已经越过英模开始自己沟通事情了。

郑屹:对。另外还有一次是芭莎的活动,也是直接去参加了。

新浪娱乐:就这些操作,你们和王菊本人有过沟通吗?毕竟你们都有她本人联系方式。

郑屹:毕竟是谈工作,一开始我们还是跟她姐姐谈,我觉得还是信任的。但后来发觉,怎么跳了?那我们就开始直接把每天的工作给王菊发了,一开始发的都是筛选好的,后来就不筛选了,但是我们会给她留言,就说:以上工作不是要求你一定都要做,但是我们已经做了一定的筛选,但是你也可以做筛选。但是她一直没有回复,一直没有回复。最后四五天,我终于看到她,就是节目结束的三周后。她当时说了一句,说“我不回,是因为我怕说错话”。

第三阶段 英模强调“独家经纪约”主权 王菊方执意独立活动

时间:7月中——至今

新浪娱乐:最后四五天?是指七月十几号你们才见到王菊本人?

郑屹:对,其实之前跳过我们接活儿,我们心情已经很不好。我们有独家经纪约,但很多外面的媒体还在质疑说(英模)只有劳动合约,客户对这些都是很敏感的。但出于对艺人形象保护,我们还是不想把这件事搬到台面上。所以在7月前中期,第二周左右,我们又跟她的律师团队见了一面,大概我表达的想法就是“如果这件事儿是因为涉及到利益,我们都能谈”。这过程中我们也提了几个可能的合作方案,没结果。直到上周,我们沟通见到了王菊本人,必须要了解她自己的真实想法。

到第三周周末的时候,就是四五天前我们是见到了王菊。过程中,王菊大概也是表达了类似的意思(要独立成立工作室),当中的感情也是波动了好几次。这个会议基本上来说,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东西。

其实直到最后一周,我们也和对方团队围绕一些可能的合作方案做讨论。比如哪怕你那边找到了很厉害的公司,那没事儿,你就撮合,让我们俩来谈。你如果执意要自己做,那我们各自分一些也行,就哪些工作层面是我们强的,我们来做。其实作为一个我们这样的经纪公司,我觉得我们已经比较低姿态去做这件事儿了。

但到了最后一次沟通,7月16号左右,对方传达过来的意思是:家里边觉得衍生品这件事儿你们可以谈一谈,你们可以提个方案,其它就不行了。这就很奇怪,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本身是有独家经济约的,我们在做让步,现在变成招标大会了,叫我们写个衍生品方案?

也就是在那两天,我们又听到有两三个案子她直接去做了,没通过我们。那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要声明一下了,独家经济约主权。

新浪娱乐:你们是18号发的声明,王菊那边在19号也发了公开解约声明。这之后我们还有沟通吗?

郑屹:这就没沟通了,我看了她律师函发过来的时间,其实跟我们发公函(18日)是差不多时间的。我还没有回复他们。他们之前有说,我增加一个功能行不行?如果解约要赔多少钱?但我们想的是,第一,我不要你赔款,什么200万、300万我都不愿意说这个数。然后再加上像他们说的比如衍生品合作,这些东西如果王菊她不来配合你,那我拿着这块东西也用不了,或者配合的非常不好,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正在想的当口,我们发了这个通告,她们的律师函也过来了,实际上就变成公开化了。

新浪娱乐:那你们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针对这个解约的事情。

郑屹:当然我们的律师也正在开会讨论这个事儿,但是其实我内心最想的还是说大家打一轮能坐下来聊一聊,各自评估一下各自的损失就行了。就之前可能互相没打过,各自觉得自己想的都比较牛,那打了以后会发现其实也有损失,那这样的话大家能够找到一个合理的方法,能够共同合作也好、和解也好,那是最好了。

新浪娱乐:其实你们态度还是柔和的?像王菊可以成立工作室,你们换一种方式合作,是有讨论的空间的?

郑屹:不仅有讨论空间,也讨论了。比如你开工作室,我说没问题啊,那我就投你呗,我成你合伙人不就行了嘛,这个话也跟她们家里人说过。

新浪娱乐:但她们还是坚持独立去做工作室?

郑屹: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当然这个东西你也能理解,因为它涉及到核心,这些朋友亲戚的利益吧。那说白了,比如谁来控制这些客户资源呢?那如果是我们做,这些资源是控制不到的,虽然钱可以挣到。(Ran/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