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张艺谋IP“印象刘三姐”利润7000万为何宣告破产

新浪综合

关注
摘要: 1月5日晚,中国漓江山水剧场,中国首个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如火如荼地演着。从剧场顶部朝下望去,依旧来了不少观众。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

1月5日晚,中国漓江山水剧场,中国首个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如火如荼地演着。这一天,阳朔飘着小雨,气温只有5度。从剧场顶部朝下望去,依旧来了不少观众。

“这是一年中最淡的季节,今天上座约1500人。”运营《印象·刘三姐》的是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维文华”),公司总经理李新杰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剧场能容纳3700人,“前几天没下雨的时候每场还有近3000人,旺季更是一票难求,最多的时候一天连演四场。”

《印象·刘三姐》由知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微博]、国家一级编剧梅帅元等主创,是张艺谋“印象”系列的开端。自2004年3月公演以来,每年演出500多场,累计接待观众超过千万,已成为广西旅游的活名片。

阳朔县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黄金周,《印象·刘三姐》于10月3日、4日连续两天各演出四场,10月1日至4日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印象·刘三姐》运营推广负责人贺立德告诉每经影视记者:“截止2017年12月30日,累计销售门票162万张,票房总收入2.1亿元,净利润近1亿元。”

然而,十余年来一直运营《印象·刘三姐》的公司广维文华却因为严重资不抵债,于2017年8月15日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西高院”)申请破产重整。12月4日,广西高院作出终审裁决,批准公司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将持有广维文华100%股权。

《印象·刘三姐》演出经久不衰,广维文华自2006年以来一直是阳朔县的纳税大户,看似健康的这家公司为何会背上巨大债务导致破产?这让外界震惊不已。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文创品牌“印象·刘三姐”现状如何,又将怎样破茧重生?

每经影视记者近日走进广西高院,独家对话广西高院民二庭庭长、本案审判长蒋太仁,并前往广西阳朔县,实地调查广维文华,揭开“印象·刘三姐”破产重整的台前幕后。

破产现状:公司评估值1.7亿元 债务却高达15.8亿元

《印象·刘三姐》演出风光无限,但运营该项目的公司广维文华却早已被掏空,身背巨大债务。广维文华于2017年8月15日向广西高院申请破产重整时,自述实际负债累计近15亿元。

广西高院民二庭庭长、本案审判长蒋太仁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广维文华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前,已成为数十起民事、执行案件的被告或被执行人,在高院接手前,公司的所有财产全部被省外及区内多家法院查封,部分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公司处于将被拆分的边缘。”

考虑到广维文华运营的“印象·刘三姐”品牌对桂林旅游的深入影响,为保护这张广西旅游的名片,广西高院决定通过破产重组的方式拯救企业,而非破产清算。

广维文华破产重整管理人负责人江南向每经影视记者介绍说,“截止2017年12月4日破产重整程序结束,本案申报的债权总额为26.9亿元,管理人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5.8亿元。此外,还有3亿债权待仲裁机关确认,属于待定债权。”

每经影视记者通过广西高院12月4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2017)桂破申1号之二]看到,截止2017年8月31日,广维文华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6亿元,负债总额为9.2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69亿元。2017年10月26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广维文华固定资产、存货、土地使用权、“印象刘三姐”系列商标专用价值合计1.74亿元。

评估值1.74亿元的资产,即便以理想的价格全部拍卖也填不上15.8亿元的巨大债务窟窿。“这个情况下,司法只有一种手段,就是资产重组。”蒋太仁告诉每经影视记者,高院宣布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后,依法将广维文华所有的诉讼和执行程序中止,“这相当于为公司筑起了一道‘保护墙’,为公司‘止血’。然后,再让新的投资人进来,公司得以自我造血,继续向前发展。”

最终,综合考虑资金实力、类似项目管理运营经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没有不良记录等方面因素,确定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文投”)为重整投资中标方。天创文投是一家国资背景的公司,承诺投入7.5亿元解决债务清偿和法院认为其他必要的社会问题。

2018年1月4日,每经影视记者在广西高院采访时,正值本案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蒋太仁告诉每经影视记者:“首期清偿资金一个多亿已经到位,我们在债权人会议上进行了分配。”

据每经影视记者了解,本次重整计划执行完成后,广维文华的股东及股权比例将变更为天创文投持股100%。广维文华原股东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维集团”)和广西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文华”)将其在该公司的股权100%以零价格转让给重整方。

名人债权人:张艺谋和马云[微博]间接持股的“观印象”债权4416万元

广维文华15.8亿元的债务涉及20位主体,破产重整管理人负责人江南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债务根据类别按顺序和比例清偿。广维文华最大的债权人是柳州银行,债权核定总额为8.48亿元,是担保债权。获偿金额共为4.11亿元,总清偿率为48.40%。”

每经影视记者在广维文华的债权人表上看到,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印象”)也是债权人之一,观印象是张艺谋和马云的云锋基金间接持股的公司。张艺谋通过上海观印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观印象25%股份权益,而云锋基金间接持有观印象50%股份权益。三湘印象(000863,原名“三湘股份”)于2016年5月完成对观印象100%股权收购,交易价格为19亿元。

▲两位导演王潮歌、张艺谋(右)在《印象刘三姐》演出现场讨论(视觉中国/图)

广维文华经管理人确认的债务情况显示,截止至2017年7月31日,广维文华拖欠观印象4416.26万元,其中策划费4097.7万元,维护费23.3万元,利息295.2万元,属于共益债务。本案的审判员李娜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共益债务在债务人财产中优先全额清偿,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观印象对广维文华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损失不小。破产重整前,广维文华的股东广维集团持股67%,另一股东广西文华持股33%。观印象于2016年通过转让和司法拍卖的方式共获得广西文华45%股权,合计取得成本4717万元。从而,观印象间接持有广维文华14.85%股份权益。

由于广维文华破产重整,原股东将以零价格转让股份给重整方天创文投,因此2017年度广西文华对广维文华的投资可回收金额为零。三湘印象表示,相应的观印象对广西文华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4711万元,初步预计破产重整事项对三湘印象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影响为-4711万元。三湘印象董秘徐玉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这部分股权投资收益都没有了。”

观印象被三湘印象收购时做出业绩承诺,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6亿元。2017年上半年,观印象净利润4731万元。能否完成业绩承诺要看下半年的经营情况,但上述股权投资损失会让公司有一定压力。(关于15个印象品牌全国经营状况,明天每经影视将继续报道)

破产真相:不当的关联担保和投资

位于阳朔县田园路的中国漓江山水剧场,《印象·刘三姐》已经在这里演了13年。剧场占地约100亩,穿过安检大门,前方几百米处有一栋三层楼高的白色小楼,广维文华就在这里办公。

一走进公司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右边墙上 20余块牌匾,公司因为运营“印象·刘三姐”被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桂林最具影响力品牌功勋企业”等多项荣誉,同时2006年至2011年被阳朔县人民政府授予“纳税大户”。

每经影视记者了解到,公司经营一直比较稳定,持续盈利。2012~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9亿元、1.7亿元、1.82亿元、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592.9万元、7667.6万元、6949.7万元、5078万元。

《印象·刘三姐》运营推广负责人贺立德告诉每经影视记者:“2017年门票销售创历史新高,截止2017年12月30日,累计销售门票162万张,票房总收入2.1亿元,净利润近1亿元。”

熟悉实景演出行业的相关人士表示:“全国有多个‘印象’系列,但‘印象·刘三姐’不仅是运营时间最久,也是最赚钱的。”那么,这样一个近几年平均净利润7300万元左右的公司,又为何负债累累,一路走到破产的境地?

广西高院民二庭庭长、本案审判长蒋太仁告诉每经影视记者:“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是关联担保,公司为它的股东或者关联企业做了很多担保,担保债务至少不低于10亿,虽然其中有些担保我们不认可,但这个担保是无底洞。第二是关联企业的投资,有了这些钱之后,拿去做了一些别的投资,方向不对之后,投资只出不进。”

广维文华成立于2001年7月18日,注册资本1.2亿元。现股东广维集团持股67%,广西文华持股33%。广维集团由丁磊绝对控股,因此丁磊是广维文华的实际控制人。(关于丁磊的其人其事,明天每经影视将继续报道)

广维文华的小股东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丁磊主导将公司反复抵押、担保,获取的巨额资金不知去向,丁磊也逃亡国外。”广维文华总经理李新杰2008年就认识了丁磊,后来在丁磊收购的广维集团工作。广维集团的业务主要涉及金融、酒店、担保、旅游,李新杰告诉每经影视记者:“丁磊是做金融出身的,倾向于用金融的思维做实业,做好之后就想把这个东西上市,这是他的基本思路。”

广维文华曾在2013~2016年几次尝试“上市”,接触的上市公司包括天夏智慧(000662,原名“索芙特”)、ST山水(600234)、金洲管道(002443)、八菱科技(002592),以及香港的上市公司保集健康(01246,HK,原名“毅信控股”)、中国海景(01106,HK),但均以失败告终,这也给公司的债务埋下了隐患。李新杰表示:“比如金洲管道说来买股份,先交了定金,后来不合作了,钱又没退回去,就成债务了。再说八菱科技,过来说要弄,又打了一个亿,又没弄最后成了债务。”

李新杰从2014年底离开广维文华两年多,他说:“我走之前,还没有太大问题。但等我2017年再进来的时候,20多个亿的债务已经形成了。”

对于丁磊的问题,本案审判长蒋太仁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了解到他现在因为诈骗正在被公安机关追逃。他在这里面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追责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救活企业。丁磊的问题细节,公安机关了解,如果他拿了公司的钱,我们也是要追回来的。我们要通过各种手段,让合法利益得到保护,非法利益得到惩处。”

经济效应:对当地经济有1:5的拉动效应

数九寒天的阳朔,最高气温徘徊在3~5度。每经影视记者于1月5日晚观看《印象·刘三姐》演出时,阳朔下了一整天雨,阴冷潮湿。这是一年中旅游最淡的季节,但能容纳3700人的剧场来了约1500名观众,足以说明演出的吸引力。

“现在这时候已经接近停演了,是观看人数最少的。别的时候一般都是一晚两场,国庆春节最旺的时候一晚连演四场,一票难求。”

当地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印象·刘三姐》从2004年3月公演至今,久演不衰,是桂林漓江旅游必推的项目。

《印象·刘三姐》演出带来的大量人气,给阳朔及桂林相关产业带来了强大的拉动力,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水平。《印象·刘三姐》演职人员600名,约210人是来自阳朔县周边田家河、木山村、兴坪村等5个自然村的渔民。他们中的不少人,靠着参演《印象·刘三姐》每年创收1.5~2万元,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有的渔民还顺带做起餐馆、包车、酒店等旅游相关的生意,摇身一变成为了老板。

在《印象·刘三姐》担任了10多年报幕员的竹筏工徐全发告诉每经影视记者:“以前在漓江打渔、做些竹筏生意为生,一家十口年收入不到一万元。上有老,下有小,日子真是太难。后来靠着当演员以及家人搞旅游的收入,再加上种果养鱼,现在一年全家收入差不多三四十万元。”

《印象·刘三姐》演出剧场所在的田园路,2004年以前是一片甘蔗地,背后是个大鱼塘,如今这条路车水马龙,鱼塘的原址变成了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这里面培养的都是参演《印象·刘三姐》的学生。他们来自广西、贵州的边远山区,10岁左右被招入学校,一年有1.5万元的纯收入。有的毕业后留校,被送往北京舞蹈学院进修,有的回到家乡做艺术培训,人生价值得到拓展。学校副校长胡明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学生毕业后找工作也是很容易的,万达在武汉的‘汉秀’项目去年来这里招走8人,开的工资每个月1万出头。”

如今,毗邻剧场的餐馆都学会了跟着《印象·刘三姐》“晴雨表”做生意。“这边的餐馆中午不开门,都只做晚上的生意,因为演出一般是7点过开演。我们会看剧场大屏幕今天要演几场,知道观众的人数,然后以此来进货备菜。”剧场正对面一家餐馆的老板徐晓琳告诉每经影视记者,“连演四场的时候,周边餐馆还要加做夜宵生意,因为最晚一场结束已经12点过了。”

在2014年中国阳朔旅游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广维文华曾发布《印象·刘三姐》十年回顾报告。报告认为,仅以旅游业为例,项目公演以来,阳朔县旅游人数从2003年的281.8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1170万人次,其中留宿人数从23.3万人增加到430万人次,床位数从6100张增加到42000张,旅游收入从2.44亿元增加到了60.5亿元,对当地经济产生了1:5的拉动效应。

阳朔县2015年成为广西首个旅游年收入突破百亿的县,201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17.84亿元,增长了17.6%。

为何让广维文华破产重整而非破产清算,本案的审判长蒋太仁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印象·刘三姐”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公司对阳朔乃至桂林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它是广西旅游的活名片,将企业保护起来,这个文化品牌就不会消亡,未来还能通过升级、系统打造扩大它的影响力。”

破产重整方天创文投也表示,将另行投入2亿元用于设备、设施更新、升级项目、提供服务水平。将依托公司在演艺界的渠道资源,扩大“印象·刘三姐”的品牌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文创类二次消费旅游产品,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1月11日,《印象·刘三姐》进入每年固有的停演期,进行设备维护,大年初三重新开演。但愿,历经破产之后的重整,能让经久不衰的“印象·刘三姐”破茧重生,焕发新的生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