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奥恰洛夫取代马龙登顶世界第一 但他从未赢过马龙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此番奥恰洛夫取代马龙登顶世界第一,除了因为自己在2017年拿下多个冠军,也得益于国际乒联改变了世界排名规则。

新浪娱乐讯   2017国际乒联总决赛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在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间的比赛中,德国名将奥恰洛夫首轮战胜日本队的丹羽孝希,这一场比赛为他锁定了2018年1月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这也意味着中国男乒队长马龙连续34个月蝉联世界第一的记录被打断。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奥恰洛夫与马龙同岁,但至今没有在国际赛场上战胜过马龙。而此番奥恰洛夫取代马龙登顶世界第一,除了因为自己在2017年拿下多个冠军,也得益于国际乒联改变了世界排名规则——从2018年1月起实行的新规则按照球员们一年内8个最好成绩计算总分,然而中国国乒队参与比赛一向贵精不贵多,马龙等国乒主力因为参加比赛过少,积分不够,而未能在新版世界排名规则下继续占据第一的宝座。

前无古人!

马龙连续34个月、累计64个月世界第一

作为中国男乒队长,马龙出道多年成绩稳定而优异,自2010年1月首次排名世界第一后,马龙至今世界排名未跌出前五,并创下了连续34个月、累计64个月世界第一的成绩,前无古人。

自2015年首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后,2015、2016、2017连续三年都可谓“马龙年”。2016马龙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单金牌,全年世界排名第一;2017马龙拿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全运会男单冠军两个分量最重的奖杯,全年世界排名第一。

现行的世界排名规则要求球员一直维持较高的竞技水平和胜率,世界第一赢一场比赛不得分或者得分很少,而每输一场比赛的罚分都很高。以2017年的几场赛事为例,马龙在4月的亚锦赛上爆冷输给韩国选手丁祥恩,止步32强,这一场比赛扣了他20分。而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连克多位高手,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战胜世界第三、世界第二,也仅为他赢得30分的等级分。

连续排名世界第一,意味着马龙一直在乒乓球领域保持无差别的统治力。

国乒参赛数量少

世界排名新规则有隐患

国乒主力们训练强度大,代表国家队征战多年,伤病问题不容小觑。出于年龄和伤病问题的考虑,马龙等主力们参加比赛一向贵精不贵多,2017年马龙仅全程参加了卡塔尔站、日本站两站巡回赛,尽管都拿下了男单冠军,但因为参赛站数不足五站,而未能参加正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总决赛。此前马龙曾五次在总决赛上登顶,也是迄今为止在总决赛上成绩最好的球员。

2018年将实行新版世界规则。新规则下高排名球员输给低排名球员不再扣分,而是在球员们一年参加的多项比赛中,选择成绩最好的8次比赛计分。对于马龙等一年参加比赛不足8次的球员来说,总积分势必受到影响。新规则鼓励球员们多多参与比赛,但也被不少球迷戏称为“考勤制”。

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今年10月首次拿下世界杯冠军,又在之后的德国公开赛上战胜国乒二号主力樊振东夺冠,积分大涨。再加上2017年参加比赛多,成绩佳,因此在新版世界排名规则中不断向世界第一宝座进发。只要他在年末的总决赛中避免一轮游,就可以登顶。而在今晚对阵日本名将丹羽孝希的比赛中,奥恰洛夫也报了世锦赛输给对方之仇,有惊无险赢得比赛,从而锁定了下个月的世界第一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世界排名体系中,不仅马龙的世界第一排名被中断,樊振东、许昕等国家队名将的排名也都降低。此前中国队一向占据世界前四的位置,以保证在世锦赛等大赛中每个四分之一半区都有中国队员,各自完成守区任务,最终会师。

在新版排名下,这一策略势必受到影响,正在举行的总决赛已经暴露出这一隐患:中国队二号、三号主力樊振东、许昕因为参赛少积分低,只能在第二轮提前相遇,早早开始内战。(京雅/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