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居文沛携《九天玄鸟》全球首演好评如潮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中却是充满激情,中国青年作曲家居文沛的原创作品水墨音韵《九天玄鸟》在这里全球首演。

新浪娱乐讯 2017年11月12日,上海的深秋带着些许凉意,而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中却是充满激情,中国青年作曲家居文沛的原创作品水墨音韵《九天玄鸟》在这里全球首演。这场《听见中国》盛大公演的全球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来自全球的8位青年作曲家,带来了中国音乐元素编创的交响作品,而其中,中国青年作曲家居文沛带来了全场惟一的原创作品水墨音韵《九天玄鸟》——橫萧与管弦乐队,这首作品由著名笛箫演奏家屠化冰领衔演奏,著名指挥家张亮执棒,上海爱乐交响乐团震撼全球首演。

《山海经》有云,北海之内有名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当上海爱乐交响乐团奏响《九天玄鸟》的乐音,横箫与管弦音色流光溢彩,交织出玄鸟于九天悠游的逍遥之态,昆仑天宇,织霞布云,象耕鸟耘,万物更新……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一幅有声有色的奇幻景观的画作之中,听秋山疏雨夜,如信步舞长风。一曲终了,现场掌声雷动。

“听见中国”项目诞生于2015年,邀请全球的青年作曲家,对中国民歌、戏曲等元素进行改编创作,并以交响音乐会的形式呈现。如果对外国作曲家来说,“听见中国”项目是一次全新的旅程,那对于居文沛来说,这就是一次对中国美学、中国哲学的深切思考——居文沛的原创水墨音韵《九天玄鸟》,灵感来自《山海经》中的神鸟。她说:“来自不同国家的作曲家们好像是从很遥远的地方慢慢走近中国,不同的创作,让我看到了一个奇幻而迷人的中国。而对我来说,《九天玄鸟》则是一次超越时空的探索,探索一个现实生活之外的充满想象力的中国。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域,而是一种共通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

人们常说,“音乐是世界人类的共通语言”,而作为音乐家,需要狂热与深邃的才华横溢与哲思,才能将中国美学的深刻与西方哲学的思考相结合,让文化的融合带来全新的创意。进而升华成与全世界心灵共鸣的音乐语言。这一切,恰恰是居文沛擅长的,也是她作为艺术家不断思考和追求的。熟悉居文沛的人都会发现,她的音乐和她的人一样,充满爆发力和想象力,极具个性风格的震撼力。她身兼作曲家、主持人、演员等众多身份于一身,同时也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优秀教师,她深厚的艺术积淀和国际化的视野,令她的作品充满壮观奇美的魅力。《九天玄鸟》问世后,音乐界好评如潮,观众反响强烈,谈到这部作品的诞生过程,居文沛表示“我是从7月开始构思创作,前后共经历了2个多月时间的创作,还记得最后一天交稿的时候,我坐在飞往圣彼得堡的飞机上灵感如泉,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仿佛一晃而过。”特别值得纪念的是,在第二天的国际军事电影节上,居文沛凭借为电影《血战湘江》创作的精彩配乐勇夺最佳音乐奖,出类拔萃的才华令人赞叹!

用音乐泼墨中国美学,表达中国音韵的迷人,正如居文沛所说的那样,“中国有56个民族,多元的文化,这样的地大物博,这样的奇玫瑰丽,在创作时如何撷取这丰美的世界……”以这一部《九天玄鸟》为例,居文沛为横箫与管弦乐队而作,宛如油彩与水墨相融合,音乐与音响、色彩与视觉、视觉与听觉,所有的关系构成一个整体,塑造出一种穿越时空的美。

画家高更曾经说过,色彩的和谐与声音的和谐是一致的,“我们不是用色彩来画画, 是要赋予它音乐感。这种音乐感来自色彩本身,是其自然属性,有着神秘的内在力量。”对此,居文沛深以为然。艺术的至高境界,跨越了门类和时空,形成内心世界的意向与构思,然后用最超然的意境呈现出来的奇妙魅力,这是居文沛不断创造的,让音乐亲吻人类的灵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