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周云蓬绿妖结束四年恋情 女方:多谢,圆满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情殇

盲人歌手与女文青,携手天涯,长相厮守。周云蓬(微博)和绿妖的故事曾是那么美好。但恰如当年谢霆锋与张柏芝分手那样,越美好,越幻灭。这几天,关于周云蓬与绿妖分手的消息成为微博上感慨与议论的焦点。有很多网友感慨:“那些因为这段感情而购买了《绿皮火车》与《北京小兽》的文青们,你们还相信爱情吗?”

每个人是一个星系

“认识一个人就好像认识一个星系,当你离开这个人的时候,就意味着离开这个星系。”

——周云蓬

他们成了时代的灰烬,但让人长久地怀念

“那些饥饿的天才、那些热爱艺术但才气不足的狂热分子、那些好的坏的房东、那些警察、那些把自己仅有的生活奉献给艺术家的女学生……他们成了时代的灰烬,但让人长久地怀念。”

——周云蓬

分手

“多谢你这一路给我这么多好回忆,一起听过的好音乐,读过的好书”

最初分手的消息是在微博上蔓延开的,“七夕夜,也是我的阴历生日。决定好好地庆祝。第一次用榨汁机,泡好了葡萄,一个个扒开拿出里头的籽儿,一个个放进入料孔。忙活十几分钟,榨汁机一分钟榨完,出来一杯果汁,少少的,小小的。一口喝完,咬着嘴唇想了半天,把果渣杯里的葡萄肉也用筷子夹着吃光了。”这是绿妖心情最真实的写照,也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绿妖已经在微博上取消了对周云蓬的关注。

其实,在一个月之前,周云蓬和绿妖的微博上已经弥漫出了些许分离的忧伤。7月20日,周云蓬在台湾演出结束后,写了这么一段微博:“台湾行将结束,见了那么多人,喝了如此多酒,爬了山听了海,拜了好多寺庙,见证了好几场音乐演出,多谢师友照顾,谢谢绿妖一路陪伴,每一步路,每一顿餐,都经她手。”随即绿妖转发并回复:“也多谢你这一路给我这么多好回忆,一起听过的好音乐,读过的好书,还有宜兰山中雨后彩虹,圆满。”看似表面的客气,其实已经掩盖不住内心的忧伤。

昨日,记者曾经尝试通过电话联系绿妖,但是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纪念

“一样珍贵的东西掉进水里,既不能舍命去捞,又觉得颇为惋惜”

“忽然想到,刻舟求剑也许不像我们想得那么蠢,一样珍贵的东西掉进水里,既不能舍命去捞,又觉得颇为惋惜,此种心境下,在木船上刻一道记号大概是最好的纪念了,既纪念拥有也纪念失去,深知无常,却又情深义重,如果是我,大概也想不到更好的纪念方式了。”绿妖在8月16日写下的这段话,恰好可以作为她与周云蓬感情的纪念。

为什么一段爱情会被如此多的人歌颂和关注,可能最大的原因在于恋爱的双方当事人都有些特别。周云蓬,盲诗人、民谣歌手,他被很多人称作“中国的荷马”。他的《沉默如迷的呼吸》、《中国孩子》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气质,很多人从他的文字和歌声中窥破命运的秘密,审视命运的呼吸。

1970年出生于辽宁的周云蓬被称为最具人文的中国民谣音乐代表人物。而他9岁失明,15岁弹吉他,19岁上大学,21岁写诗,24岁开始四处漂泊。而他的漂泊并没有让他一无所有,除了自己的歌曲之外,他的诗歌也同样得到了认可。他的诗歌《不会说话的爱情》曾获得2011年度人民文学奖诗歌奖。

绿妖,做过报纸、时尚杂志编辑、电台主持人、书评人,同时她还是一名作家。因为自己的文字而小有些名气。在大家熟悉了周云蓬之后,在各大音乐节上,人们总能在周云蓬身边看到她,而他们两个人的相识来源于一场采访。当时绿妖还是《读库》的一名编辑,一次她接受任务去采访周云蓬,三个月的采访结束以后,绿妖成为了周云蓬的女朋友,这是2008年的事情。

经典

“一辈子很长,要跟一个有趣的人在一起”。“有趣多难啊。”

周云蓬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不仅是我的爱人,还是拐杖,是手,眼。”而对于绿妖来说,和周云蓬一起游唱的日子,自己在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在各种各样的身份中变换着:周云蓬的个人调音师、摄影师、发演出文案和花絮的企宣、女朋友、助理、经纪人。

在一次接受央视记者柴静的采访时,柴静问她为什么跟云蓬在一起,她说:“王小波小说里写,一个母亲对女儿说,一辈子很长,要跟一个有趣的人在一起……”“就为了这个吗?”“有趣多难啊。”绿妖说。这句话是两人情感最升华的描述,让无数文学青年们为之心醉。不过当两人分手,并有周云蓬劈腿的传言伴随时,对那些恋爱的人们也许是个提醒:感情,光是有趣是不够的。

2010年,在周云蓬北漂15年以后,绿妖和他前往江南小城绍兴居住,而如今,绿妖抿一口青涩的葡萄汁,对着朋友说:“我是绍漂失败回北京了。”本报记者赵媛

微博声音

@不加V:绿妖几年前还做过我的编辑,她辞职时,我以为跳槽去哪,原来是跟周云蓬恋爱了。当时很佩服她的选择和勇气,一度也羡慕神雕侠侣。他们写作,唱歌,云游,在云南丢钱包,去西藏开演唱会。然后就这样了。说什么好呢,勇敢,纯粹,真爱也不过尔尔。

@H斯基:佩服绿妖对爱的义无反顾和执着,飞蛾扑火般和一位盲人歌手生活3年。周才华横溢,歌声和文字都穿透人心。一个文艺女青年一个盲人歌手让我相信和佩服爱的勇气。却不想以周劈腿告终。还是那句老话:不能爱上一个男人的才华,那是最不靠谱的东西。

@老过:虽只有一面之缘,但还是要对绿妖说:爱过,努力过,选择过,放弃过,都是属于自己的财富。

@古典的河流:周云蓬和绿妖分手再正常不过,之前的那些在公众前的恩爱绝对是真恩爱,相濡以沫风雨兼程。如今不合适分手对双方都好,这又不是演戏是真实世界,凭什么两人要硬撑着给大家做榜样。

@拽个小手帕:提到周云蓬就会有绿妖,消息出来后,绿妖发了条微博,后来又删掉了,她把老周也删掉了。她说我不喜欢瞎子这个词,听着扎耳朵,多么善良的姑娘。而我也喜欢老周唱的“我不要清醒的水,我只要眩晕的酒”。爱够了其实就够了,至于要不要仇深似海,我不喜欢仇深似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