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纪念著名笑星高秀敏:点击从艺历史大事记

新浪娱乐

关注

1959年1月28日,高秀敏出生。

高秀敏的老家在吉林省松原代家洼子村。47年前她呱呱坠地,让高家迎来了家中的第八个女儿。虽然高秀敏生下来就一副营养不良的瘦小模样,但是她的哭声却异常响亮。

1974年,高秀敏初露锋芒。

那一年,高秀敏15岁。据何庆魁回忆:当时县里在搞业余汇演,长得高高瘦瘦的高秀敏,梳着齐耳短发,窄脸大鼻子显得有点突兀。但是,当她唱起《红灯记》时,整个现场轰动了。那时,他们经常同台演出,何庆魁吹唢呐,高秀敏唱二人转。

上世纪70年代末,高秀敏成为小有名气的业余演员。

中学毕业后的高秀敏,各种样板戏烂熟于胸,对二人转也有着狂热的喜爱。但几次报考专业剧团都无疾而终。于是,她就在田间地头给乡亲们表演,渐渐竟成了远近闻名的业余演员。

1982年,高秀敏进入扶余县民间艺术团。

时为扶余县民间艺术团团长的杨柏森,当时率团到高秀敏所在乡村演出,结果在医院两人巧遇。高秀敏很直接地向杨团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自己演唱的非常好,我非常自信,为什么你们都不要我?”对高秀敏有所耳闻的杨柏森回复:“过几天你到扶余来找我”。自此,高秀敏终于进入了扶余民间艺术团,成为了一名二人转演员。

1984年,高秀敏的二人转火遍扶余县。

作为23岁才正式接受专业训练的后来者,高秀敏完全是凭借着自己吃苦好学的顽强精神,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在进入剧团的第三个年头,她主演的《中秋月下》即在吉林省二人转汇演上拿了6个一等奖,包括最佳作曲、剧本、男女主角。此后,高秀敏理所当然成为了剧团的台柱子,剧团开始打着她的“旗号”,到扶余县各地巡演。

杨柏森回忆:两小时一场的戏,爆满的时候上万人挤在一个打谷场上,都等着看高秀敏唱压轴。那时的高秀敏月工资三十几块,唱一场几毛钱补助。

1986年,高秀敏获国家二级演员职称。

1988年,高秀敏何庆魁重逢,开始业务往来。

88年,为生计所迫的何庆魁进城卖菜,此时的高秀敏已经是业务团长。对何的写作才能有所了解的高秀敏,实在看不下何庆魁的窘迫现状,提议他写写剧本或许可以换得不菲的首演费。于是,何庆魁开始在菜市场进行剧本创作,他的第一个作品《谁娶谁》当年获得省二人转比赛一等奖。从此,两人的业务往来密切起来。

1991年,何庆魁为高秀敏量身定做小戏,助高红透吉林。

当年,何庆魁首次为高秀敏量身定做了一个拉场戏《两枚戒指》,结果在四平民间艺术节汇演时,再次引起轰动。自此,高秀敏走出扶余,开始为吉林各地观众所熟悉。这次的成功,也让何庆魁成为了职业作者,与高秀敏转战东辽,两人的感情与日俱增,渐渐走到了一起。

1982年至1991年,高秀敏共演出2000多场二人转。

10年的剧团生活,不但让高秀敏拥有了“东北第一嗓”的美称,也积累了深厚的生活基础。10年间,她走遍了松原市,大概演出了2000多场二人转。在农民的田间地头、小剧场,甚至板车和垃圾堆上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的保留曲目《马前泼水》,更是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追捧,演出次数高达500场左右。

1992年,高秀敏正式辞职,转型小品表演获巨大成功。

92年,高秀敏何庆魁联手创作了小品《包袱》,在深圳全国电视小品大赛上,获得了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注意。当年“十一”国庆晚会,高秀敏何庆魁受邀携小品《国旗卫士》参演,一鸣惊人,开始在全国斩露头角。

1994年,高秀敏第一次上春节晚会

第一次上春节晚会的高秀敏,大大咧咧,全无惧意。她在全国观众面前将小品《密码》中的农村老太太演的惟妙惟肖,最终小品获得该届春节联欢晚会三等奖。从此,高秀敏开始频繁出现在荧屏上,为全国观众所熟悉。

1997年,高秀敏魏积安合作的小品《柳暗花明》,获春晚三等奖。

1998年,“铁三角”首次合作,小品《拜年》获春晚二等奖。

高秀敏与赵本山范伟(点击进入范伟的blog)在这一年完成了首次合作,小品《拜年》取得了巨大成功,由此三人也奠定了“铁三角”的最初架构。

1999年,高秀敏、范伟、黑妹合作的小品《将心比心》,获春晚三等奖。

2001年,“铁三角”合作小品《卖拐》,获春晚一等奖。

《卖拐》成为铁三角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作品。

2001年,高秀敏在电视剧《刘老根》中饰演丁香。

高秀敏在《刘老根》出演了主要人物丁香,她将人物的喜怒哀乐刻画的栩栩如生,以至于众多观众习惯以“丁香”来称呼高秀敏。之后,她又参与出演了《刘老根2》

2002年,“铁三角”小品《卖车》获获春晚一等奖。

2003年,“铁三角”小品《心病》获春晚一等奖。

2004年,“铁三角”小品《送水工》获春晚一等奖。

2005年,高秀敏化身“刘姥姥”,加入《守岁大观园》。

这一年的春晚,高秀敏脱离了“铁三角”化身“刘姥姥”,加入了集喜剧和戏曲于一身的《守岁大观园》。这是她最后一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

2005年初,高秀敏领衔主演《圣水湖畔》创央视超高收视率。

电视剧《圣水湖畔》在央视播出后,收视率超过了新闻联播。高秀敏在剧中不但出任主演,而且还与何庆魁共同担任了制片人一职。《圣水湖畔》让高秀敏对自己进行了超越,也让家乡的旅游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2005年8月18日,高秀敏因心脏病在长春家中去世。

8月18日,年仅46岁的高秀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8月20日,上万名吉林市民自发性走上街头,为她送行。柯北/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