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65岁陈佩斯带病演出:辛苦是演员的本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摘要: 喜剧《戏台》二度巡演,记者与陈佩斯再次相见。标志性的光头,思维敏捷、妙语连珠,但眼前的喜剧大师好像真的苍老了不少。

喜剧《戏台》二度来渝巡演,时隔三年,记者与陈佩斯再次相见。标志性的光头依然有着优美的弧度,思维敏捷、妙语连珠,但眼前的喜剧大师好像真的苍老了不少,时光染白了他精心修剪的山羊胡与一双稀疏的眉毛,淡淡几点老年斑也已爬上眼角。

苍老也可能只是外形带来的错觉,《戏台》之上,他65岁的身体会爆发出令人叹服的活力。剧场里的观众并不知道,舞台上的陈佩斯其实在带病“蹦跶”。“确实有点辛苦……嗨,但这也没什么,因为这是我的本分。”

“感恩上天给了我好运气”

这次来重庆的安排可谓密集,7日《戏台》见面会,8日、9日连续两晚演出,10日跟儿子陈大愚出席活动分享喜剧艺术,也算为接下来来渝演出的《老宅》《托儿》《阳台》三部戏预热。

不演戏时的公开亮相,陈佩斯的装扮毫无气场,居家老伯一样。“别见怪啊,随便聊聊,咱都放松点。”坐在记者对面,他双手交叉放胸前,面带微笑。这一聊,话题竟飘回到1973年。

1973年八一电影厂准备招收新学员,老演员田华破例让陈佩斯试试,结果获得了全票通过,于是陈佩斯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话剧演员,追随父亲陈强走上了艺术道路。1980年,父子俩首度电影《瞧这一家子》,并凭此片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我从事表演确实是有机缘,因为父亲吧,我做这行一开始是有些光环的,这一干就四十多年了。”陈佩斯坦言,几十年来一直得到观众喜欢,他很感恩,“观众是演员的衣食父母,我们的创作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一直强调服务这一点,我们不是去做观众的上帝,不是做他们的精神导师,而是为他们服务的。”

陈佩斯说,总的来看他发自内心认为自己几十年的艺术生涯是顺风顺水的,“过去在电视上大家认可,现在演话剧也有那么多观众支持。呵呵,我运气不错,我特别感恩上天给了好运气,人要知足嘛。”说完又笑着补充,“当然也分不开个人的积累和努力,否则不可能碰上(好作品),碰上了也完不成。”

在远离电视的这些年里,坊间曾对陈佩斯的生活有过诸多揣测,甚至关于他“事业不顺带上妻子深山种树”的传闻都有板有眼。然而,真实情况不过是他选择了另一个方向,从2001年起,陈佩斯潜心话剧表演的创作研究,一手创办了大道喜剧院,致力于培养喜剧新人。从电视小品回到戏剧舞台,陈佩斯的日子不是忙着率“陈家班”全国各地巡演,就是在温榆河畔的大道戏剧谷教书排戏。

“培养好演员只能靠‘碰’”

坦荡荡侃侃而谈,完全没有老艺术家派头,陈佩斯起初说“随便聊”,真聊起来便很快进入一种惬意放松的状态。不过,或许真的是上了年纪,不经意间他偶尔也会给人一些过于松弛近乎于无所谓甚至说一切随缘的佛系印象。这倒与坊间流传的他在大道喜剧院教课时的严厉似有鲜明对比。

这些年,大道喜剧院前前后后培养了200多个学员了。据说每一个当过他学生的人,都知道他严厉,身为大道喜剧院一期学员的儿子陈大愚还曾在节目中控诉,父亲的严厉让他崩溃。他说父亲平时在与自己和徒弟们的交流中不仅不苟言笑,而且对于大家无论是在生活作风还是在艺术追求方面都有高标准,倘若不合要求,一定少不了一顿斥责。

似乎很为艺术传承操心?“好演员确实越来越难找,所以需要我们手把手教。”回答这个问题时陈佩斯并不急躁,“就像几年前我们排《戏台》,很多演员是新招募的,没演过话剧或者演得很少,还有干脆只是戏曲演员,怎么办呢,大家凑在一起就需要有一定经验的人去带一带,帮一帮,像话剧经验最丰富的杨立新老师,我们都是手把手带出来的,舞台动作都是扯着走的,两百多场下来才逐渐熟练了。”说完又补充一句,“看得出大家的成熟,当然离高标准还有距离,相当的距离。”

但在现实面前,严师也有些“佛系”。被问到究竟该如何去发掘并培养优秀话剧演员时,陈佩斯连用了几个“碰”字,“没办法,只能去找、去碰,碰运气吧,好的话呢就碰上了。每年都去碰一碰,碰上几个就碰几个,想认真做的人还是很多的,只是呢真正有条件、有天赋的好材料太少了,这东西很难碰,偶然性太大了。”

他认真地说:“现在很多演员主要精力在拍电视剧、电影上,甚至一些优秀的话剧演员也把重点转向影视剧,话剧比例很少,这也没办法,生活现实就是这样,坦白说我也不期待更多演员回到话剧,大家有自己的选择,那么我们就尽可能去碰到好的种子,我们手把手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戏剧工作者的担当,有这个(担当)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对话

喜剧的内核不能变 方言只是添彩而已

记者:重庆话曾在不少喜剧影视剧里出现,并被观众喜欢,你怎么看待方言与喜剧的关系?

陈佩斯:喜剧和观众有一个接受距离问题,这让母语在喜剧创作中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方言可以给喜剧添彩,重庆话也是这样。我觉得每个地方的朋友都可以尝试用方言或者说母语创作。但需要提醒的是,大家不要颠倒喜剧内核和方言之间的轻重关系:喜剧是一个有情节、有冲突、有故事的世界,其内核不能变,而方言只是添彩而已。因此,做喜剧最重要的是抓住喜剧中最核心的东西,这一过程需要在实践中完成,重庆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创作并试着表演几段,实践之后再来理解这个比什么都强。

记者:你来过重庆不少次,对于重庆文艺发展有何建议?

陈佩斯:我个人感觉可能重庆原创的文艺作品在全国来说辐射力相对弱一些,我们作为西南数一数二的重镇,过去也有非常深厚的戏剧传统,在舞台上还需要有更多有影响力的作品才好,希望有一天重庆的好作品像我们盖的大楼一样林立,鳞次栉比,那一定是重庆人民的最大福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