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自由评论

评《周振天创作艺术论》:观创作全貌 探艺术规律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观创作全貌 探艺术规律

范咏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5日 第 20 版)

汪守德著《梦见:周振天创作艺术论》(作家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梦见》),是一部接近评传的作家论。作为一位多产的作家、编剧,周振天创作出多部影响广泛的文学与影视作品。《梦见》在回顾周振天创作全貌的同时,力求观察文艺流变,探索艺术规律,凝结了作者丰富独到的艺术思考。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所有艺术果实都是生活的馈赠。周振天是一位有着独特生活经历的军旅作家,《梦见》一书对此有专门的论述。在海军某潜艇的工作经历,带给周振天心灵上的震撼。潜艇出海前,官兵们留下遗书,以防意外;出海期间,处于潜航状态的舱室既狭小又没有阳光和新鲜空气——岗位再艰苦再危险,也总有人坚守。战士们的勇气、韧性、不屈和乐观深深地打动了周振天。这一切,不仅成为他创作电影《蓝鲸紧急出动》、话剧《天边有群男子汉》、电视剧《潮起潮落》等作品的素材,更坚定了他现实主义的美学追求。

《梦见》在回顾周振天创作成绩的同时,尤为赞赏他积极回应时代召唤,以不变的热忱叩响时代“回音壁”的担当。周振天始终不忘为谁写作、为什么写作。书写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是为了不忘初心,记住来时路。电视剧《李大钊》表现李大钊革命精神的同时,也展现其学识渊博等侧面;《上将洪学智》将传奇与纪实相结合,生动呈现这位共和国上将的革命信念和情感世界。

周振天书写军旅题材,塑造一系列海军人物形象谱系,是为了阐释军魂,赞颂奉献精神,发挥军事题材作品独有的美学魅力。电视剧《潮起潮落》表现了几代海军官兵的闪光业绩、崇高理想;《驱逐舰舰长》塑造了军旅新人形象;《牧云的男人》将目光投向海军航空兵;《蓝鲸紧急出动》展示海军在极端条件下执行特殊任务,不怕牺牲守海疆的精神。这些人物不断拓深周振天对英雄主题的认识。周振天认为,优秀作品要有“嚼头”而不是有“噱头”。在开掘人物英雄性的过程中,周振天规避了人物塑造的扁平化,注重展现人物性格的丰富性。比如,话剧《天边有群男子汉》就注重在矛盾中多层次地刻画当代军人心理。

作为作家,周振天始终走在创新的路上。他的作品不仅题材丰富,体裁也非常多样。历史传奇剧《神医喜来乐》《小站风云》《闯天下》《楼外楼》等,或讲述家国故事,或展现民族历史,受到观众喜爱。影视剧之外,长篇小说《玉碎》出版后获得好评,并被改编为电视剧,音乐剧《赤道雨》也被搬上舞台。他还担任多部电视专题片如《壮士行》《香港沧桑》《北上先锋》撰稿或总编导;在广受好评的影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红海行动》《新敌后武工队》等作品中担任文学总监、策划或艺术顾问;在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我的青春在延安》等作品中,倡导红色题材“青春化”。

当下文艺批评不乏作品论,也不乏文艺史论,但较少作家论。《梦见》的出版令人眼前一亮。面对这样一位创作上的“多面手”,本书作者认真研读周振天在戏剧、电影、电视剧、电视专题片、文学等不同文艺领域的主要作品,对创作者数十年来的创作做出系统梳理和评论,准确指出每部作品的独特价值和突破所在,同时剖析部分作品的不足,体现了文艺批评的独立品格。扎实的案头功夫和面壁功深的理论积淀令人印象深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