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席琳-迪翁17年后再登顶 新专需要的不仅是"勇气"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Billboard 200专辑排行榜上,加拿大知名歌手席琳·迪翁(Céline Dion)的新专辑《Courage/勇气》以近13万张实体销量空降冠军。

本周的美国 Billboard 200专辑排行榜上,加拿大知名歌手席琳·迪翁(Céline Dion)的新专辑《Courage/勇气》以近13万张实体销量空降冠军,这距离她上一张冠军专辑——2002年的回归之作《A New Day Has Come》相隔17年之久,巧合的是,2002年也是她的“复出回归”之年。看来金嗓唱功、市场包容度与坚实的歌迷基础永远是音乐圈中的“天时地利人和”。顺便说一句,席琳·迪翁也成为今年Billboard 200专辑排行榜拿过冠军专辑的艺人中,第二年长的(51岁),与位列第一的麦当娜相差十岁。

当下年轻人主导“流量”的市场对于30岁以上的女歌手,尤其是流行音乐类别的,都是异常残酷: 号称“黑白双丝”的指标巨星碧昂斯和泰勒·斯威夫特依然有着巨大的商业影响力。而在榜单成绩上,碧昂斯的上一张Billboard 200冠军专辑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人们也对回归“傻白甜”套路的泰勒并不买账,刚签约新东家环球唱片发行的新专辑《Lover》在多版本的销售刺激下,不仅没有延续前三作美国本地首周百万销量的成绩,甚至,专辑三单曲没有一支拿到Billboard Hot 100的冠军。回顾更早出道的“四大天后”,惠特尼·休斯顿现已香消玉殒,即便如此,她与另一位“花蝴蝶”歌后玛丽亚·凯莉都难逃职业生涯后期的嗓音耗损,后者近年来也只能每年在西方国家的圣诞佳节固定“回春”一次,认领“养老保险”。

对比之下,“四大天后”另外两位的日子显然要红火得多:席琳·迪翁与麦当娜都是商业演唱会指标歌手,麦当娜稳居女子歌手单人巡演票房多项纪录,而席琳·迪翁和她在拉斯维加斯凯撒宫长达13年之久的驻唱,终于在今年,以累计1141场次、6.4亿美元的绝佳票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但每个成年人的生活都不是童话,即便对于这位唱过迪士尼经典动画《美女与野兽》主题曲的女歌手,她的人生并没有像歌词一般“白头偕老,岁月静好”。2016年,她的恩师、经纪人与丈夫René Angélil因喉癌离世,两天后,哥哥Daniel Dion也因癌症离世,这对她的打击是难以想象的。新专辑发行前夕,她回忆当时心境,自己是完全靠着三个孩子和众多歌迷的慰藉,一步一步慢慢走出阴霾。

“临终的时候,我对丈夫说,你放心,你把三个孩子和我照顾得很好,我这辈子很爱你,我们也会一直好好地活下去。所以《Courage》这张新专辑,也是他第一次没有参与制作,我想证明给我的孩子、我自己、我的丈夫看,每一个人都有再次重新面对人生的勇气。”

这位“情歌天后”请来当红的欧洲电子舞曲音乐人Jörgen Elofsson 和 Liz Rodrigues,以一首热血昂扬的《Flying on My Own》作为专辑的开场曲目,向那个驻唱的舞台、过往的荣耀和深爱过的丈夫一一挥别。歌曲依然保留了席琳·迪翁引以为傲的金嗓唱功,电子键盘音效和高速节拍让整首歌曲欣欣向荣,充满正能量。这位歌坛天后以其对流行歌曲当下趋势脉络的敏锐嗅觉,给新专辑的制作团队组出来了一票“复仇者联盟”:Sia、David Guetta、Greg Kurstin、Sam Smith、StarGate……可以说是当下年轻人播放列表里的常客了。

《Courage》中,除了有乐坛新人们贡献的电子舞曲风格(EDM)外(《Imperfections》《Change My Mind》《Baby》《Perfect Goodbye》《Heart of Glass》),也保留了传统POP流行曲目类型的歌曲(《How Did You Get Here》《Lovers Never Die》《Nobody‘s Watching》《I Will Be Stronger》),以及回馈多年陪伴走过的老歌迷们,没有几首经典的“席式大歌”(《Courage》《For the Lover That I Lost》《Boundaries》《Say Yes》),怎么能叫一张完整的席琳·迪翁专辑呢?多种曲风都在这位金嗓天后过人的制作功力中,听感极佳,华彩绽放。

席琳·迪翁用16首歌记述了自己这些年的复杂心境,如何度过悲伤、直面生活。她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长,向每位听众传导她的智慧:“勇气是人存在的基础,人人皆有,你可能意识不到,你也可能不需要它,但人生总有一些时机,你会被迫成长,去认知自己,去找到信心,去寻找到存在的意义,这就是勇气的力量。”随着新专辑的问世,新一轮的《Courage》全球巡演业已唱响故土加拿大,目前排在欧洲、北美、中东地区一共122场,将持续到明年九月,希望天后时隔12年能再度回到中国,与广大粉丝们分享她的这份爱的“勇气”。

Flea ZHANG(乐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