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出道即巅峰?孟美岐:要突破自己,用作品来证明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孟美岐对话新浪娱乐,解读EP《犟》,“没有人是生来倔强,只是为了梦想寸步不让。”她希望能开自己的演唱会。
独家对话火箭少女孟美岐

新浪娱乐讯 2019年4月23日,从《创造101》中成团出道十个月后,孟美岐[微博]发行了第一张个人EP《犟》。

无论是孟美岐本人,还是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她的粉丝,大家都认为孟美岐是一个很“犟”的人。

比如,15岁离开家到海外做练习生这本身就是一件很“犟”的事情。离乡背井的生活、高强度的训练和残酷的淘汰机制,在15岁的孟美岐眼中都不是困难,“我完全不会想,一心觉得喜欢就去了”。

比如,回国参加节目再次接受残酷的顺位淘汰,带领队友不分日夜地练习,一点一点地帮队友抠动作、排队形,这也很“犟”。孟美岐板着脸为队友纠正动作的镜头让观众看到了她身上不属于一个二十岁女孩的成熟和稳重,于是,更多的人开始称呼她为“山支大哥”。

面对一夜成名,突如其来的高人气和高关注,孟美岐也会有她的压力,她的解压方式很独特,或者说,她并没有什么解压方式,她会将所有负面情绪藏在心底,直到实在憋不住了再大哭一场,这也是她的“犟”。

孟美岐说,她所有的“犟”其实都源于她对事业的喜爱,对梦想的执着,“没有人是生来倔强,只是为了梦想寸步不让”。

最近,孟美岐带着她的个人EP《犟》,与我们聊了聊她近一年的心路历程和她的成长故事。

冠军出道的十个月

冠军出道的这十个月,孟美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强度。

回首这一年的生活,孟美岐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就是各个地方的机场和陌生的酒店房间。

孟美岐这一年都在做什么?

她与火箭少女101的队友们一起完成了多项活动,她们举办了四场见面会、三场演唱会,每一场都座无虚席;她们远赴撒哈拉沙漠和波兰雪山拍摄了大团综;她们还登上了NBA火箭队主场、湖南卫视毕业歌会等舞台。

团体活动以外的时间,孟美岐的工作日程还塞满了大大小小的个人活动,包括录制电影推广曲、参与电影的拍摄、在纽约和巴黎参加时装周、拍时尚杂志的封面,还有数不清的广告代言和产品推广,几乎每几天就有新物料发布。

但是,忙碌也意味着压力。接踵而来的工作让女孩们一度无法适应,孟美岐也坦言,出道之后压力反而变大了,“因为要紧绷,要做得更好,才会让更多的人去认可”。当我们问及什么时候会比较松懈时,孟美岐思考了一会儿回答,“在家会最松懈”,然而,她繁忙的工作安排注定了她几乎没有在家的时间。

在这一年中,孟美岐最幸福的一个瞬间是抽了一天时间回了一趟家,与家人团聚。她发现,成名以后,家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家里来了很多登门拜访的亲戚;小侄子成了她的忠实粉丝,电脑屏保是她的照片;父母的朋友圈里几乎全是她的宣传照和宣传文案。

孟美岐显然已经成为了家人的骄傲。她被评为了2018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音乐领域),是榜单上最年轻的女歌手。同时,她发行的首张个人EP《犟》在上线20分钟内达到了500万的钻石唱片认证,是某音乐平台史上最快突破钻石唱片销量认证的女歌手。此外,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孟美岐也已经成为了所代言的产品和相关时尚杂志销量的保证。

然而,谈及这一年来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孟美岐第一时间想起的并不是专辑成绩、在海外登台、办万人演唱会这些闪耀的瞬间,她提起的还是参加《创造101》,这个比赛似乎已经成为了她命运中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逆风翻盘”

在参加《创造101》之前,孟美岐其实已经以女团成员的身份在海外出道,但在女团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该团体并非那么引人瞩目,而且,队友吴宣仪[微博]在《创造101》中曾经提到,她与孟美岐过去的舞台站位往往都是13人团体的边角位,“不是最左边就是最右边,两边跑,然后美岐呢就是镜头都抓不到她几秒。”

《创造101》中女孩们喊的口号用在孟美岐身上其实也很合适,“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节目第一次公布排名的时候,孟美岐甚至没有在前十一名,与其他自带粉丝的选手比,她的人气当时还不够高。孟美岐第一次大规模“涨粉”是在第一次公演舞台播出以后,在那次公演中,她带领队友们表演了导师罗志祥[微博]的经典曲目《撑腰》,她在舞台上展现的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舞台表现力让她一炮而红,《撑腰》不止被罗志祥评价为“超越了原唱”,更成为了《创造101》中为数不多的几个较为“出圈”的公演舞台之一。孟美岐本人更从节目第五期开始总排名升至第一位,并且连续保持了六期,最后在总决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出道。

孟美岐的“爆红”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与她在海外的练习生生涯和她从小养成的独立个性密不可分。

最初决定去海外参加练习生训练时,孟美岐仅仅是因为喜欢唱歌跳舞,对于之后是否会红、生活会如何,她完全没有考虑,但到了海外以后,她被严格的训练制度吓到了,“比想象中的要累很多,要辛苦很多,每天从早上练到凌晨。”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曾经也让孟美岐感到乏味和枯燥,她并不是从没有想过放弃,但因为“喜欢”二字,她都选择了默默咬牙坚持, “每次假如说我想放弃,我就想一想我会不会后悔,我觉得我一定会后悔,既然会后悔,我干嘛去想它。”

当时还不满18岁的孟美岐当然也会有负面情绪,而她释放压力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哭,有压力,心里不舒服的话,我会先把它放在心里面,然后等实在压不住了,再爆发一次。”孟美岐的这种情绪状态一直维持到了《创造101》结束之后。孟美岐身边的人透露,她在节目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仍然表现得较为沉默,“可能是节目里面那种紧张的氛围,她还没有完全释放开,还保留了节目里面那种高压的状态,她可能也会有一些焦虑,但她不会说出来。”

孟美岐也认为,能获得现有的成绩,与她坚强独立的个性分不开,而她的独立得益于父母的教育方式。与传统的中国式家长不同,孟美岐的父母基本不会干预孟美岐的决定,“我想做的事情他们一般都会很全力地支持我,这样子会让我更容易地去找到我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聊完过去的经历之后,孟美岐用新歌《犟》中表达的一个概念来形容自己,“没有人是生来倔强,只是为了梦想寸步不让” 。

资源不如队友?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

用三个月时间“催熟”的火箭少女101刚成团时曾因舞台表演问题被网友诟病,孟美岐坦言,新队友之间的合作的确需要一个磨合期,而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与队友分享过去在团队中的经验,互相帮忙。

回想这一年,第一次让孟美岐感觉到“团魂炸裂”是成团五个月后的一次舞台直播。去年11月,火箭少女101受邀在“超新星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表演主题曲,结果表演开始没多久,音乐突然停了,直播信号也切换成了广告。现场粉丝拍摄的视频显示,音乐停的时候刚好是徐梦洁的独唱部分,其他女孩们反应过来之后迅速加入帮忙清唱,直到伴奏恢复,“其实那个瞬间我是非常感动的,我觉得大家很有默契,真的有团魂了。”现在,火箭少女101的成员们已经可以相处得像家人一样自然了,“有的时候很久才会见一次,但是每次见面都是一样的气氛,不会跟大家有距离感。”

孟美岐如今也逐渐适应繁忙的工作节奏并且开始享受其中了,她开始学会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吐露自己的心声,不再是一个人憋着,在工作闲暇的时间她也会主动讲笑话逗大家开心,孟美岐身边的朋友也表示,“感觉她现在慢慢开始享受做艺人的感觉了。”

与孟美岐自己的“享受”相对的,是外界对她“定位模糊”“资源不够”的不理解。最初靠舞台表现力“圈粉”的孟美岐有一批相当数量的“舞台粉”,他们认为,美岐是属于舞台的,如果可以往唱跳歌手的方向发展的话,前景会很美好。还有网友质疑,孟美岐目前享有的资源与她第一名出道的实力不相匹配。

时尚资源和团体资源居多的孟美岐在路人眼中似乎没有那么“火”。但孟美岐表示,她很满意公司目前为她安排的工作规划,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的定位,孟美岐坦言,还没有一个特别死的定义,目前的发展方向较为全面也是一件好事,即使演戏并不是她擅长的领域,她也愿意尝试,“会有更多不一样的经验和乐趣,尝试新的东西总是好的。”

在工作中,孟美岐并不是一个“强势”的人,她很少会“干预”公司的决定而为自己“争取”更多表现的机会,她往往会选择认真完成公司安排的每一个工作。即使只是一个普通的拍摄通告,孟美岐也会认真做好功课,询问工作人员拍摄风格,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这次的EP《犟》的制作算是孟美岐提出比较多个人意见的一次工作,从选歌到填词,再到拍摄封面和制作MV,她全程参与,而且要求严格,即使只是有一个音出现些许偏差,她都会要求团队再作修改,目前粉丝听到的版本已经经过了七、八版修改。

“出道即巅峰”是很多选秀出道的艺人普遍担心的一个状态,在《创造101》中,发起人黄子韬[微博]曾经跟女孩们说过,代言、活动、综艺都是对艺人人气的消耗,只有作品才能真正证明自己的价值。谈起是否担心人气下滑、粉丝流失的问题时,孟美岐的回答与黄子韬如出一辙,“要用作品去维持,用作品来证明自己,要一直突破自己,才能让更多的人认可,反正作品是一直要有的。”

最后,当我们问及孟美岐未来长远的目标时,她表示,“想开一场自己的演唱会”。

Q&A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的“犟”表现在哪些方面?

孟美岐:这个犟,其实是倔强,我是一个平时老跟自己过不去的人,老跟自己较真,更多地体现在我对于音乐、对于我这条路的执着的态度,其实是我一直经历的这种状态。

新浪娱乐:《犟》的歌词中哪几句最贴合你自己?

孟美岐:它的副歌部分。不惧怕的坚持是倔犟,不一样的主张是倔犟,我是与生俱来太倔犟。它里面其实有一个概念,就是说没有人是生来倔强,只是为了梦想寸步不让。没有人愿意一直跟自己过不去,愿意一直很倔强,都是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去努力,追求那个目标。

新浪娱乐:你会觉得你是常年把自己武装起来的状态吗?告诉自己一定要变强。

孟美岐:其实我也不是说一定要变得很强大,只是我对于我喜欢的东西会认真对待,不一定要很强势,但要对得起我的作品,对得起我的观众,对得起我自己。

新浪娱乐:最开始出道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想红吗?

孟美岐:我以前对“红”没有特别多的概念,这个东西得看机遇,天时地利人和,有的时候你也没想红,反倒红了,你越想红,反而不红。

新浪娱乐:当时有想过万一之后没红怎么办吗?

孟美岐:红不红我觉得都要抱一样的心态去做这个事。对于我来说,以前和现在,我都是一样的状态,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新浪娱乐:你会因为一些打击而感到挫折吗?

孟美岐:可能会有一些不好的评价,但是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的动力,人没有完美的人,肯定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对我有帮助的评价,我会去吸取它,下一次改正,但是那些没有特别大意义的评论,我也就略过了,因为我觉得做艺人心态一定要好,要学会消化这些东西。其实出道之后,我也一直在学习这些。

新浪娱乐: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叫大哥的?

孟美岐:从节目吧,节目会有一些真人秀部分,可能我散发出来那种感觉,会让大家觉得我是大哥,但是我以前其实没有注意到我是大哥的这样一个性格,可能观众们看到之后,会觉得我有一种大哥的气场在那里,慢慢地就叫我“山支大哥”了。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孟美岐:算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吧,我的认真一方面是你所理解的认真,还有一方面就是说比如你现在给我开个玩笑,但我不觉得你在给我开玩笑,我会很认真地回答你的问题,有的时候就会让人觉得怎么这么认真。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身上最“20岁小女孩”的一面会表现在哪些方面?

孟美岐:喜欢做美甲、逛街,这种也挺小女孩的。

新浪娱乐:比赛结束之后你的状态是怎样的?

孟美岐:在录制节目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手机,不知道外面的状况,突然发现身边多了这么多喜欢你的人的时候,其实是有一点反应不过来的。所以比赛结束之后,还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也是在慢慢从不适应到适应。

新浪娱乐:大概适应期是多久?

孟美岐:其实我到现在有的时候还会有点恍惚。

新浪娱乐:为什么恍惚?

孟美岐:有这么多人喜欢我,觉得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够被这么多人认可,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新浪娱乐:有一些路人,包括舞台粉会质疑你演戏的选择,你怎么看?

孟美岐:我觉得各方各面都可以有一些新的尝试,会有更多不一样的经验和乐趣,所以我觉得尝试新的东西是好的。我现在其实发展方向也是比较全面,有唱歌,也有演戏、拍杂志、拍综艺,没有一个特别死的定义。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你身上的一些争议和粉丝之间的争议?

孟美岐:我觉得他们不管怎么说,都是站在一个喜欢我、爱我的角度,他们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我都会去看,去修正。因为我觉得人家喜欢你,要对得起他们。

新浪娱乐:从以前团体不被看到的位置到现在成为焦点,面对不一样的对待,你的心态是怎样的?

孟美岐:我觉得工作还是要认真去对待。虽然说有这么多工作,有的时候也会累,也会疲惫,但我觉得对待工作的话永远都还是要珍惜。

新浪娱乐:现在被重视的状态,会让你觉得苦尽甘来,还是反而压力更大了?

孟美岐:其实是压力会更大,因为你要紧绷,要做得更好,才会让更多的人认可。其实就是要有一种紧张感,我觉得紧张感其实是好的。如果你整个人是很松散的话,其实是不好的。

新浪娱乐:分享一下接下来近期的小目标?

孟美岐:大家期待一下作品,反正肯定还会有。

新浪娱乐:稍微长远一点点的,希望自己做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孟美岐:想开一场自己的演唱会。

蜜糖猪耳/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