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李承祥追思会举行,众芭蕾舞名家缅怀“老李”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前来追思会的包括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等与李承祥曾经工作过的艺术家,以及中央芭蕾舞团年轻一代演员。

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中央芭蕾舞团原团长、国家一级编导、《红色娘子军》、《沂蒙颂》、《林黛玉》等舞剧的编导之一李承祥,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2月14日上午7时49分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87岁。

为了缅怀李承祥为中国芭蕾舞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12月17日下午,一场名为“艺术来自人民,必将奉献给人民”的李承祥艺术人生追思会在中央芭蕾舞团内举行。前来追思会的包括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中央芭蕾舞团原团长赵汝蘅,原副团长白淑湘和蒋祖慧,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等众多与李承祥曾经工作过的艺术家,以及中央芭蕾舞团年轻一代演员。

作为第一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吴琼花”的扮演者,中央芭蕾舞团原副团长白淑湘追忆李承祥时表示,李承祥将一生致力于中国芭蕾的创作,一方面他通过对中国题材的芭蕾表现,为建立芭蕾的中国学派做了大量的奠基工作;另一方面,他探索芭蕾作为舞剧艺术的规律,推动了中国当代舞剧创作,他所创编的舞剧在中国当代舞剧史占有重要的地位。

中央芭蕾舞团原团长,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舞蹈总监赵汝蘅在追思会现场表示自己非常难过,“我曾经从李承祥老师手中接过团长的重任,他们这一代人虽然走了,却为中央芭蕾舞团留下了太多的财富。李承祥是中国芭蕾事业的开拓者、创始者之一,集表演和创作于一身。他非常睿智和幽默,同时又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与生活的历练,是一位能掌控大局的编导和团长。”赵汝蘅表示,因为自己是亲身经历和他一起创作的一代人,所以觉得特别珍贵。据她回忆:“在排练《红色娘子军》的时候,在最后一场悼念洪常青时,他编排的抖手往后退的动作,包括跺脚然后‘小跺泥’的动作都源自京剧,掺杂了他过去对于京剧艺术的借鉴。我也演过很多场吴琼花,因此所有的细节都记得特别清楚。”

追思会结束后,现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喜欢亲切地称李承祥为老李,“李承祥老师是真正的中国芭蕾舞艺术家,他从最开始的教员,到编导到团长,一路走来,成为我们的楷模,在舞团六十年辉煌成绩中他功不可没。今天做这样一个追思会,我们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到在艰苦奋斗的年代里,在国际化的进程里,在中国芭蕾的国际交流上他做出过的特殊努力。”

冯英最后表示:“我们对痛失‘老李’表示深切的哀悼,要努力把他的遗志和奋斗理想传承下去,把他永远不放弃,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传承下去,把一代一代中芭人不断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下去。”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郭利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