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南方都市报:王菲演唱会 聆听“贫菲”吟唱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方都市报《声色周刊》
王菲
王菲
王菲
王菲
王菲

恋战王菲

“一人有一首王菲。”就像第一口蛋糕的滋味,第一首王菲的歌带给你怎样的回忆?后来,你在KTV里最爱唱或最爱听是哪一首?现在,给你唱过《我愿意》的那个人,是否还在你的身边?

还有五天,10月29日,王菲的2010巡唱就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揭开神秘面纱。接下去,还有上海、香港、台湾站。网上已出现不少类似于“王菲演唱会你最想听到的歌”的投票活动,据统计,《红豆》《我愿意》《流年》这三首名列榜首。你最期待的又是哪一首?

她将以怎样的状态备战五年后的首次个唱?她会以怎样的惊世妆容亮相?……南方都市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此次演唱会的音乐总监梁翘柏、王菲御用化妆师Zing,他们详尽披露了演唱会的诸多细节。此时此刻,排练之余的王菲或许正在她的新浪微博上“耍贫”,歌迷则迫切地等待着他们爱恋的一代天后再现舞台。

请阅读我们奉献的这期《恋战王菲》。然后,在时代的晚上,聆听王菲的吟唱。

策划:彭思敏 徐庆华

统筹:黄锐海

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黄锐海 陆欣 实习生 龙成柳

音乐总监梁翘柏:用四季的主题吟唱她的信仰

巡演倒计时王菲微博不停耍贫 近48万歌迷围观

御用化妆师ZING:再创经典妆容?没人可以预料

五年前,王菲轻轻转身消失于舞台;五年后,她回来了,还是轻盈地,虽然身边声势壮大。

天后备战

南都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 龙成柳 临近演唱会,王菲演唱会的彩排实况于上月底开始在网上曝光。细心观察会发现,在王菲身边总有一个相同的身影———与林夕、金培达、陈少琪并列被称为四大金牌音乐人的梁翘柏,这次演唱会的音乐总监和乐队吉他手,王菲认识20年的老友。

日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在香港约见了身负重职的梁翘柏,连日来忙着演唱会音乐创作和彩排的他状态甚好。梁翘柏眼中的王菲,爱玩微博、“好说话”、参与度强,他反对有关“王菲只是玩玩”、“难以把握歌曲”等不好的用词。而在结束访谈几天后,梁翘柏就从香港飞回了北京,自此乐队开始进入天天密集排练的状态,预演着即将到来的演唱会。如何备战?他说就是“排练、排练、排练”!

重点提示

这次的演唱会以“重生、轮回”作为主题,围绕着春夏秋冬四个环节展开。“她会把以前经典的歌归类,她觉得这些歌感觉是春天的,这个是属于很夏天的,或者是秋天的、冬天的……就分为这样的四部分,然后我再用一些音乐去包装它,令它成为一个整体。这次(编曲)不会变化太大,但是会有些不同的东西出现。有些歌我觉得改编得几特别,一两首歌我会改编。”

梁翘柏&王菲  我们已认识二十几年了

2001年,王菲撇开音乐老拍档张亚东,选择了当时一直帮卢巧音监制唱片的梁翘柏,一起打造了惊艳乐坛的专辑作品《光之翼》(香港名为《王菲》),这是他们两人的首次合作。“我上次和她合作完之后她(在娱乐圈)不是很活跃了,她已经五年没出来了,其实我和她合作也只是在七年前而已,但和她已经认识二十几年了。”而正是这份认识超20年的了解,“大家都是很认真去做,有概念,配合舞台设计、服装方面、影像等,我觉得是很国际化的演唱会。”他说道。

音乐总监=打杂?梁翘柏在访问中介绍自己的总监身份时,第一句便是自嘲“其实真的是打杂的,所有关于演唱会音乐的东西都和我有关”!无论是编曲、控制乐队节奏、指挥乐队还是歌手、乐队、制作团队的沟通等,都离不开音乐监制在其中的调节及平衡。

开宗明义,详尽披露   她把经典歌按四季分

编曲的变化不会太大   限制也是创作的启发

这次的演唱会以“重生、轮回”作为主题,围绕着春夏秋冬四个环节展开。梁翘柏两个月来为音乐创作“做到晕”的努力付出即将于29日公开成果。对于届时演唱会在音乐上带来的整体感觉,他向南都记者表示:“其实整个演唱会就是围绕这一个‘重生、轮回’主题,现在王菲是一个很虔诚的信教徒,所以她想的东西都是围绕着她的信仰,这是她的感觉。我作为音乐监制,我就要用这个概念做出来,去令它成为演唱会的一个元素。因为演唱会除了歌之外,还有很多创作的音乐的东西在里面。”

梁翘柏坦言因主题构思的设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限制了他个人在音乐创作上的发挥,但有时限制也是一种创作的启发,“她会把以前经典的歌归类,她觉得这些歌感觉是春天的,这个是属于很夏天的,或者是秋天的、冬天的……就分为这样的四部分,然后我再用一些音乐去包装它,令它成为一个整体。今次(编曲)不会变化太大,但是会有些不同的东西出现。有些歌我觉得改编得挺特别,一两首歌我会改编。”

演唱会进入最后备战阶段,各路传闻纷沓而至,近日更有港媒报道,传明年4月天后王菲在香港开唱,除了2500港币高票价外,更爆出个唱只有45分钟长度,其余时间只用视频等拖完全场;而先前也有媒体报道指已落实的北京、上海演唱会,对比高企的票价,个唱长度也只有简短的105分钟。向熟络演唱会全程安排的梁翘柏求证,他未愿意透露具体时长但就表示:“不可能准的这个(时间),连总监制都不知,因为一些歌的长短都还在修改。”

一个(  )的王菲?

这样一道填空题,你的答案是什么?是大家早已习以为常的神秘、又酷又型、难以捉摸?还是微博中那个让人喜出望外的活泼、逗贫、搞笑形象?问梁翘柏,虽然他开始会说“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她”,但随后却能啪啦啪啦分享有关天后王菲在此次演唱会中的筹备态度、音乐创作、彩排状态等的诸多故事,故事中的王菲既有认真真诚,有趣致可爱,亦有“求其”(随便)和“坚持”的对立两面。或者正是因为太熟悉的缘故,梁翘柏眼中的王菲才更加丰富立体。

a一个(认真)的王菲  “她是很重视这件事的人”

“之前有人说过觉得她不认真,传她只是玩票性质玩玩下,但其实不是,她都认真!”

南方都市报:今次是王菲淡出娱乐圈六年之后的首个复出个唱,大家对一个歌手的关注和期待都是空前的。作为工作伙伴及好友,你觉得王菲压力大不大?

梁翘柏:她压力当然是有的,但是我也看不出她的压力,因为她是一个喜怒不太形于色的人,但是你说从我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她还是有的。我们会有很紧密的沟通,变成我会感觉到她是很重视这件事的。

南都:你们主要沟通的是哪些内容?

梁翘柏:例如开头创作音乐的时候沟通会多点,我每做一个(部分)就会给她听,她就会有些反馈,然后我再修改,在开始创作的时候比较紧密在创作部分沟通。至于排练本来我们有些规定的练习时间,但另外乐队也比较紧张私下会再排练,她自己就会说,“我自己也来吧,你们不用怕的,不要当我是明星(笑)”。她不是为了自己练歌,是为了使整个乐队融洽点、习惯一些,她不想我是歌手,乐队好像是见都没见过这样子,想多点去沟通,想自己变成乐队的一部分,所以也就证明她是很重视这件事的人。

南都:在沟通过程中,她有没有透露希望演唱会可以带出怎样的感觉?

梁翘柏:她参与度很强,一些编曲上的东西她会有些意见,会觉得这样好那样不好。之前有人说过觉得她不认真,传她只是玩票性质玩玩下,但其实不是,她都认真!她会很紧张音乐这部分。

其实不用透露的,这次的歌主要是她选的,我有些会补充和做加减。从她自己选的歌就已经明白,她不会太个人,会选一些大家都想听到的歌,一些经典的歌。(有没翻唱歌曲?)有,但也是经典。基本上,如果都是经典的歌,她又分了春夏秋冬(四个部分),其实在制作上你真的是动不了什么的了,因为已经规定了歌的气氛,春夏秋冬,虽然(顺序)未必一定是春先,但是整个演唱会的节奏有所局限。

南都:现在大家磨合的情况如何?

梁翘柏:现在O K、挺好的,你都见到我们练歌的样子,很融洽。每次练完歌她都会有些意见,我们再参考她的意见,继续看看应该怎么样(完善)。

南都:演唱会月底就要正式开始了,音乐这部分的排练接下来会更加频密?

梁翘柏:其实我们正式排练是在我这次回到北京之后就是正式的了,回去之后基本上天天排,但时间会很紧密。

b一个(偶然走神)的王菲 “她最近很中意上微博”

“排练室的一些音响会令她不习惯……她需要一个时间去进入状态,但是我觉得她很快就能够进入状态”

南都:发现微博上的王菲说话非常有趣,满是幽默的北京腔调。她在排练现场会不会说一些笑话?

梁翘柏:其实真的没什么,都是她来,来完之后就唱,唱完就走。她现场都有跟我和演唱会监制说笑,但就是一直微博。她练歌的时候摆个电话(在前面),譬如唱着唱着,突然乐队中间间奏,她就这样(模仿:身体凑前)上微博,有时上得太投入,接着我就会说“到你了、到你了”,她就“吓?!”然后又继续唱,她最近很中意上微博。

南都:你觉得王菲今次的状态如何?

梁翘柏:有人说她很久没唱歌会不会把握不了?但其实她也不是很久没唱歌,听说她唱卡拉O K也是唱自己的歌。所以说,她并不是没有唱歌,她只是很久没有这样子公开这么长时间地在演唱会上唱歌。她需要一个时间去进入状态,但是我觉得她很快就能够进入状态,差不多就是来了几次之后就已进入状态了。

南都:就是最初排练时,她还有些不适应?

梁翘柏:因为开始有很多音响的问题出现,排练室的一些音响会令她不习惯。始终她是几年没唱LIV E,可能只是去卡拉O K,就不习惯乐队的音响,但是她很快就习惯、很快就记起“以前都是这样的”。如果以前你一直是歌手一直有做演唱会,你会习惯现场乐队的感觉,但是她这几年没有做,可能来到就会觉得这个很吵,很大声,不记得、不习惯突然之间有新的乐队是怎样的。

c一个(矛盾)的王菲  “好说话又有坚持”

“其实有些音乐上的想法她是会接受任何的改变,但是有些(方面)她会很坚持的。”

南都:你刚刚提到她在排练过程中有时对现场音响不习惯,如果她提出“这个吵、那个很大声”等问题时,你在现场会怎样跟她沟通?

梁翘柏:她会说,“哇,好像很吵啊?”然后我说,“就是这样子的!”(这样就打发了?)是啊,她很好说话的。

南都:如果说有哪首歌在音乐编曲上要做很大的改变呢,她也O K?

梁翘柏:因为有些歌纯粹是我自己觉得“很闷啊,又是这样?”然后我就改了很多、变化很大,改的时候阿菲是不知道的。到了排练的时候,到这首歌我就同她说“其实这首歌我改了”,接着她就“哈?改了”,很惊讶地“吓?”然后我就话试下啦,接着唱完之后我就问“觉得点啊?”她就说“O K啦”,就这样!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她,她说话很倔,即说话少、表情少,譬如我说改了,她会说“吓?改了”。如果你不熟的话你会害怕,她反应很大,连乐手都问“行不行的?”我说“不知啊,不要理她(笑)”,有些人会很惊很谨慎,我会有一些想法,其实有些音乐上的想法她是会接受任何的改变,但是有些她会很坚持的。

南都:譬如对哪些方面坚持?

梁翘柏:有些歌的某些声她一定要有,可能她已经习惯了,如一些琴的声音或者一些节奏的东西,她会说“咦,那个没了?”、“这个要有”,但是有些歌我完全改变了她也没问题!这就是她,有些会很执着,有些就不会介意,但是一定要了解她才可以做。别人可能有些东西就会很谨慎,但是我就会冒一些险,有些东西改下、玩下,会放开些。

南都:音乐创作部分是整个演唱会很重要的部分,你刚刚也提到王菲参与度比较高,过程中她有没有试过突然间想到什么就找你?

梁翘柏: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有做很多不同的音乐,有些给她听她就是不满意那样子。每一段我都做了很多次,起码十几个版本,我已经做到“唉……”。记得有一次突然间收到她一条短信,是一些鼓励期待的话。但因为被她突然间这样(鼓励),先前做到一半的音乐我就做了很久都做不到(笑),我是不能被赞的。

乐队备战

一群()的乐手?

三个吉他手,两个键盘手,两个和音,一个鼓手,一个贝斯手,一个打击乐手,一个小提琴手……梁翘柏这位音乐总监很认真地用手指比划着,统计今次的乐队人数,当两个手掌都摊开之后,他说道,“11位,还有一个播电脑及DV的都算是乐队成员,按钮的,那就是12个。”早在王菲个唱消息确定后,组成演唱会的音乐部分———乐队阵容就颇受关注,不时有零星名单传出,直至上月底,王菲参加乐队彩排的相片在网上曝光后,乐队大部分成员才正式亮相。这个集合了讴歌、李延亮、刘效松、Ku-bi等华语乐坛顶尖级乐手的超强班底也因此被赋予更多更高的期望。在这场被空前关注的演唱会中,强强联手的阵容也未敢有懈怠,梁翘柏说乐队的准备就是“排练、排练、排练”!

a一群(上下一心)的乐手  “不是纯打工那样,大家很同心。”

“有些乐手(为演唱会)而推了其他工作”

“南瓜可能是早到四五个月前就开始天天听王菲的歌,听到全都熟悉了”

“李延亮现在算是国内最火的一个总监,基本上只做音乐总监不会做乐手,但这次为了阿菲,他说想专注弹吉他所以就做了吉他手。”

南都:这次演唱会关注度那么高,外界对音乐演绎部分期待值也很高,大家会否因此感到压力大或者紧张?

梁翘柏:可以这么说,有些乐手(为演唱会)而推了其他工作。因为练歌的时间真的很长,比一般演唱会的时间长,次数频繁很多,可能就是大家都想认真点,并不是说其他的(演唱会)就不认真。起码我做过那么多演唱会,排练最多是这次的演唱会,乐手也想熟些,不想好像纯打工那样。大家都很同心,上下一心。

南都:成员中为了这次演唱会而具体做了哪些准备功夫,有没有一些故事值得与我们分享?

梁翘柏:排练、排练、排练!譬如说乐手南瓜,因为他知道做王菲音乐会的时候是很早的,比我还早的,可能是早到四五个月前,那时他就开始天天听王菲的歌,听到全都熟悉了。贝贝也是比较早知道,也是天天听,那时他觉得应该会有阿菲某一首歌(注:应要求歌名保密),那他就天天听这首歌,但后来却发现说没有……当然到了最后我还是加了(笑);例如李延亮现在算是国内最火的一个总监,基本上只做音乐总监不会做乐手,但这次为了阿菲,他说想专注弹吉他所以就做了吉他手。

一群(排练排练排练)的乐手   “排了很久很久了”

“我们会当作一个演唱会那样排,逐一首歌一首歌的,整个流程走下来”

“在没阿菲和有阿菲排练的时候乐队的表现是有小小分别的,就是紧张、有些就会出错”

南都:正式排练已经持续多长时间?

梁翘柏:排了很久了,最起码有两个月。是乐队先排,等大家先熟悉了阿菲的歌,之后有些东西我再修改,当时我(同时)也在做其他创作部分的事没有在场,阿菲是后来加入,其实只是来了几次而已。

南都:9月26日有人发了两张彩排的相片并在微博上@你,那次是不是王菲第一次的彩排?

梁翘柏:是,那次是第一次;之后就一直排。

南都:每一次排练的时间长么?排练的感觉如何?

梁翘柏:五六个小时左右,一般下午一点开始到黄昏六七点钟左右。(排练)挺好玩的!我们会当作一个演唱会那样排,逐一首歌一首歌的,整个流程走下来,(过程中大家觉得不行的东西)就再修改。

南都:那现场王菲同大家沟通的语言是?

梁翘柏:普通话为主。比较复杂些,我和她沟通的话就是用粤语,小提琴手就是英文,弹琴的那个都一半普通话一半英文……

南都:有王菲彩排和没王菲彩排,大家的表现差别大吗?

梁翘柏:我会看得出,在没阿菲和有阿菲排练的时候乐队的表现是有小小分别的,就是紧张,有些就会出错,小错误,所以我就会鼓励,就话“放松些”。

南都:接下来就要进入天天彩排的状态。整个乐队正式去舞台踩场的话会提前多久?

梁翘柏:会提前几天!到时可能主要就是试声,现场的声音和排练的声音是不同的。


舆论备战

南都记者陆欣

“很高兴大家洗翻我的这一面,人嘛,羞涩有时,来疯儿有时~~”这句话出自王菲微博。是的,一向予人冷酷傲然感觉的天后王菲,其实是个爱贫的主儿。演唱会在即,以往惜字如金的王菲用一条接一条的微博亲近歌迷,一场别具特色的舆论备战撩拨得歌迷满心欢喜。截至昨日,王菲微博已被47.9万多名歌迷关注。

今年4月,王菲以“veggieg”之名,悄悄地爬上新浪微博,肆无忌惮地逗乐耍贫嘴说说生活聊聊天,彻底释放真性情:贫得开心、贫得悠然、贫得爽快。从22日的这条微博中可发现,丝毫不见个唱备战中的紧张,只有轻松自得:“总么地?边排练边刷屏,总么地?”

大家不是常抱怨难得听王菲讲长段的话么?演唱会上不发一言、记者会上吞吞吐吐……话少?才不是呢,这次让你“听”个够!

听王菲在微博唠嗑

A自贫

今年4月4日,在微博的世界中,出现一位网友“V eggieg”,第一条微博是“放生去”,第二条微博是“潮后?潮汕一带的?呵~”,后者是前者的沙发。当时,没多少人知道这个微博主人便是大名鼎鼎的王菲。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慢慢地消息散播开去,身份曝光,天后却也不怒,反而大方发微博:“歌中唱到:早资道曝露总四难免的,你又何苦一网情森~~”露出贫的本性,一发不可收拾。

她还自我总结说:“贫点儿好,不长虫儿~”9月17日傍晚,北京大堵车,被困其中的王菲,从六点半到七点半一口气连发四条微博,“这车堵得,昏天黑地,荡气蛔虫”,“堵死算轻如鸿毛不”,“一个月的量就这么流了”,“堵了这~么久~~你憋了没~有~~H ia~解脱曲送给大家,希望你们洗翻~~”看,这活宝真是惹人爱。

B互贫

尽管自称“就这样吧,不能让太多人知道我贫,这以后都不好意思天籁了~~”,但天性哪是那么容易忍住的?本月19日,官方微博“2010怒放摇滚演唱会”隔空送祝福:“祝10.29演唱会顺利成功~!我们也去的哦!”王菲回复:“挖,官方哒?摇滚人现在说话都哦哦的啦?”小幽默尽显。

而她和好友之间的互动更是让围观者绝对忍不住哈哈大笑,其中尤以与闺密赵薇之间的互动最为频繁。同是19日那天,王菲发了一条微博,说的是备战个唱中的心态,“排啊练的没问题,茶啊饭的照招呼,关键在于,如何平伏心跳~平伏我的心跳~~”赵薇跟帖回复:“该不乱跳的时候,她自己知道,这叫天赋!”赞美之词溢于言表。“这嘴儿甜的都不好意思亲了~怕粘上~”王菲这样说道。逗得赵薇放言:“有啥不好意思地kisssssssss!”最终,王菲的接话是:“虎的你呀~~唉~~”

开唱在即,或许是排练准备工作太辛苦,王菲又瘦了,21日,她在微博上透露:“她们说我从门板瘦成门缝儿了~”那边厢,赵薇大感郁闷,“有人居然从门板瘦成门缝了,这是什么世界啊!”王菲则继续high,洋洋得意地织围脖:“我愿瘦成一道光(刚学的,呵~)照亮所有的胖子~~hia~”

C大家伙贫

9月30日,王菲乐呵呵地组团开贫,“我就贫吧我就,赶明儿把人攒齐喽,我也开社~~”“浮云社,不错哈哈!”本月12日,一个名为“浮云班主”微博上线,综合王菲微博中的提示,以及“浮云班主”的言辞风格,这就是她家的社。“请社员们踊跃创作发表,不要只当看客!”从班主的呼吁中,不难看出,王菲“呼贫”的那个兴奋劲,好热烈!

不过,有消息称“浮云班主”与个人微博有些不同,是个群体微博,疑似以王菲为首的“六一班同学会”,包括马葭、景冈山、李亚鹏、王学兵、孙宁、郑钧、刘芸等明星。

备战的心态,微博讲出来

近日,巡演确定台北场,又激起一阵抢票浪潮,王菲的演唱会有多火爆?从林心如这条微博可见一斑:“微博真是无远弗界!刚刚过海关,安检人员问我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抢到王菲的票了没’。”外面的人都激情难耐,中心的主儿心情又是如何?咱就顺着微博这条藤一溜摸着去看看。

A

●距开唱一周

“这个墙裂滴激起了我的翻唱欲,钱柜有伐啦?”

挑起王菲兴趣的歌,是近日爆红网友的“神曲”,旅德歌唱家龚琳娜演唱的《忐忑》。备战中的王菲在微博上饶有兴致地分析说:“其实不难,来来去去就内两句。眼神儿和身段儿才是考验。至于人物心理嘛,我分析也就是把握好三个层次。从一开始唠唠叨叨、疑神疑鬼,到后来疯疯颠颠,各种角色扮演,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弃世登仙~”不过,尝试之后,王菲还是放弃了,“眼珠子都转丢了也没找着那忐忑劲儿,擦肩而过吧。”

●距开唱一个月

“我就贫吧我就,赶明儿把人攒齐喽,我也开社~~”

这个社,就是爱贫的王菲呼朋叫友一起耍贫的小天地,“扶贫社是俺的子公司啊!”别人准备演唱会,都忙啊累啊。再看她,忙倒是忙得不亦乐乎,但忙得不是演唱会,轻松?或是忙中偷闲?

C

●距开唱二个月

“@嫣然天使基金:昨天,医生们为三十多名患者会诊,下图为通辽福利院5个孩子当中的一个。他们在福利院的精心照顾下都很健康,集体通过了术前检查。祝这几个精神的小子早日康复!”

那段时间,嫣然天使基金组织医疗队伍前往内蒙古和黑龙江进行救助,李亚鹏、窦靖童也将全程随队,王菲则每天在微博上转载救助进展,传递爱心。其间,王菲还不时转发寻人启事、慈善活动以及法师精妙之语,激励人生,以一颗纯净之心面对纷扰世间。

歌迷备战

菲迷摩拳擦掌

每一场都有固定动作

南都记者 黄锐海

舞台上,王菲在抓紧练声、乐队在紧密彩排,造型师、化妆师以及各路工作人员都在为这场天后个唱疯忙备战。而在台下,王菲那群忠实的歌迷们也没有闲着,同样在忙碌着为这次朝拜天后做准备。在网上、微博上,不时能看到菲迷们得意地秀出自己已拿到手的门票,也有不少外地歌迷在各大论坛上吆喝,寻找结伴同行去北京的伴侣,询问北京的订房信息等等,但这些都是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零丁菲迷,要说真正在为这次个唱做台下工作的,还是那群有组织的王菲歌迷会。

详解菲迷组织两大论坛坚持至今

小殷是王菲的忠实歌迷,也是个有组织的菲迷,南京人,今年28岁,她自称是属于一个叫“菲名远扬”的王菲歌迷组织,加入时期是07年,第3047号会员。日前,本报记者在微博上找到她,并向她了解了一些歌迷会对于这次个唱的安排。据她介绍,因为王菲已退隐了五年,早期一些歌迷组织,后来都慢慢瓦解了,现在最庞大的歌迷会组织,是网上的两个论坛,“菲名远扬”和“菲迷府”。

记者了解到,“菲名远扬”成立于01年,现已从一个网络论坛,发展为“菲名远扬王菲(中国)歌迷会”,04年,王菲还曾以V CR的方式跟该组织的所有会员问候,是至今为止为数不多获得王菲本人认可的菲迷组织。小殷说,现在这个团体已相对固定,早在两年多前就已停止了会员注册,而论坛上的信息,也只对会员开放。

解密菲迷计划合唱、人浪,还计划用火机

多年来,外界一直有传言,王菲的歌迷组织内部相当严密,但对于这个组织的内情,小殷透露得不多,只是说:“自从菲姐确定了要开演唱会后,我们内部组织过三四次网络会议,都是宣布一些演唱会时对歌迷的安排,大家也会讨论实施的细节。”

小殷说,她买的票是30日的北京第二场,2000元的档次,“7月份的时候,歌迷会有考虑过组织团购,我当时也报了名,但后来又说外地歌迷太多,团购不太好操作,就取消了,所以我就赶紧自己在网上订了票。但到了8月底,上面又发起了新一轮的团购,说希望到时我们的会员能坐在同一个区域,好安排一些互动,但那时候我已经订票了,所以就没参加。”

因为小殷订的是北京的场次,所以她也参与了北京五场个唱的安排,原来,这五场演唱会,每一场他们都会有一个台下的集体动作,“现在还没最后确定,但几个比较常规、好操作的方案应该就没问题了。”她透露,譬如第一场就是大合唱,第二场会组织人浪,而第五场则是在最后讲话前大喊“安歌”或者“新专辑”。

“我们可以肯定到时菲姐会唱《我愿意》,而且这首歌的音乐很简单,安静,很适合现场大合唱,所以就选了这首歌响起的时候,我们所有人一起跟王菲合唱。”至于人浪,则安排在演唱会开场后,王菲说第一句话的时候,“开场时,菲姐会先唱几首歌,一个段落过后,她才会开始跟歌迷问候,那一刻我们就会有人牵头,在台下掀起人浪,因为那时候的灯光都是打在观众席上的,她能看得很清楚。”

至于第三、四场的安排,暂时还没确定下来,小殷说,在刚开始初拟的计划里,第三场的安排原本是在唱《我愿意》的时候,我们都拿出火机,把台下点亮,“但后来大家觉得这样做太过危险,不合适,最后就否决掉了,不知道最后会不会改成亮手机的方式。”

而第四场的安排,是最复杂的,如果要实现的话,甚至需要提前彩排,“这也是初拟计划里的想法,就是让团购的菲迷以三排为一个单位,用荧光棒拼成一个大大的‘菲’字”。

造型备战

重点提示

因为这次演唱会以“轮回、重生”为主题,所以“王菲御用化妆师”Zing透露在化妆上也一定会体现相关的内容,“会同歌、服装、春夏秋冬四季有关系。”

至于Zing有没有信心再创经典引领时尚潮流?Zing显得颇为淡定:“经不经典是看那个妆容在什么时候、什么年头出现。”

南都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 龙成柳

似乎,这一次演唱会最毫无悬念的幕后班底就是化妆师和造型师!毋需任何官方消息或知情人士透露,大家自自然然就笃定两者身份———化妆师Zing和造型师titikw an。天后当年容颜,“晒伤妆”、“五彩红眼妆”、“蝴蝶妆”、“白眉毛”这些走在时代偏锋的妆容就如一股强劲的势力冲击着当年的时尚审美圈,自然,对于即将到来的演唱会,王菲的造型及妆容被允许有无限想象空间。于是,有了这一次与Zing的专访。

印象中的Zing也是那种很酷、话不多的人,在真正接触过后却发觉他应属于亲切率真的人,他并不吝啬于一切可以分享的事情,譬如对于演唱会化妆部分的要求、感觉以及准备进展,还有他所认识的老友王菲。

a

妆容预告

“现在的妆必须放大一点”

到目前为止,已曝光的与演唱会相关联的妆容只有两次:一次是个唱发布会,红唇淡妆配红黑拼色长裙亮相;一次则是演唱会海报公布,共有一彩一灰两款妆容。两次妆容均由Zing亲手打造。说起演唱会海报上抢眼的大红斗篷、绿色羽冠,妆容设计需如何考量时,Zing就表示:“有两个妆,一个是灰色,一个是彩色紫黄黄那个,那就是视觉上要协调。反正我重视的是造型、发型、化妆和艺人,本身这几个点必须得沟通、必须得协调。我很怕那种你做你的头发、我化我的妆、他做他的衣服、你唱你的歌,每个人为了凸显自己都爱往自己的岗位上搞点什么,那种完全不搭的东西我是很怕的。”

今次演唱会以“轮回、重生”为主题,正如音乐部分会紧围绕这个概念进行一样,Zing透露今次在化妆上也一定会体现相关的内容,“会同歌、服装、春夏秋冬四季有关系。绝对会有(新的妆容创造),但是跟那个服装,一开始说的四季、轮回概念会很协调,所以就因为它那么协调,突出不突出是另外一回事,可能就会协调到一个很顺眼的地步。”尽管清晰知道届时妆容所体现的感觉,但是说起将会如何具体体现时,Zing也只能提供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信息:“我只能够说的就是现在这个妆我可能会放大一点,但是放大这个词,我也不懂怎么解释。说要把她的眼睛放大?不是这个意思。那是说要狠一点?也不是。反正就是放大一点。我觉得她现在是需要这样子化的,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具体)解释。”

“晒伤妆”、“五彩红眼妆”、“蝴蝶妆”……Zing为王菲创作的妆容随手一抓就是经典。这次是王菲时隔五年之后重回舞台,担任塑造“天后容颜”重任的Zing有没有信心再创经典引领时尚潮流?Zing就显得颇为淡定:“经不经典是看那个妆容在什么时候、什么年头出现。有些东西很难讲的,我也没想过那个‘晒伤妆’会被讲到现在,有些我以为会变成历代妆容的反而就过了、就没了。(笑)我不会再苛求这种东西。这种东西是很难的,没有一个人可以预料的。”

准备进度

“带两位或是一位(助手)。就一个人的妆,得多少人化啊?”

因为王菲,因为是时隔五年的复出演唱会,一切与演唱会相关的部分都受到空前的关注,就连被大家称为“王菲御用化妆师”的Zing也免不了被传,指其一人每场要收150万,还要带30个助理连机票食宿。先前早已澄清的Zing再听传闻仍忍不住笑道:“无聊到极点,写到让人没法相信。”尽管不愿意透露具体的化妆收费,但就表示到时至多带上两位助理,“两位还是一位?我都忘了。但就一个人的妆,得多少人化啊。那个价格也很吓人。”

采访Zing时,距离演唱会只有十天时间。问其演唱会妆容设计和构思进度,他就表示:“两个星期前有确定过(大部分),但还没有完全确定。”王菲在演唱会音乐部分表现出很高的参与度,但是在化妆方面与Zing的沟通却为“0”颇令人意外。不过,Zing却不这么认为:“我们没聊,那是她对我的信任,也是我对她的信任以及我对自己的信任。但不代表到时候化(妆)的时候她不会有意见。(就算)沟通过要改还是可以改。反正效果好、舒服、满意就对了。所以任何的一点我就觉得这不是一个什么特别的东西,合作就是这样子,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很顺其自然的事情。”一直满世界飞工作满档的Zing就表示,自己会在演唱会前一两天就飞去北京,“不想那么累,可能先过去;(而且)都是些好朋友,所以想要聚一聚。”

Zing&王菲

“第一次见她,就已聊了一大堆私事”

从1993年《号外》杂志封面的合作至今,Zing与王菲合作已经17年,他清楚记得这个数字。在长期的合作中,Zing也从未吝啬他对这位朋友的赞美———“最漂亮的是她有一对孩子眼”、“她皮肤很好,我甚至不用替她上粉”、“印象最深刻的明星”等。随着他与王菲越来越多的合作,层出的经典或惊艳之作,外界已经习惯称他为“王菲的御用化妆师”。听到“御用”这个词,Zing的第一反应是:“别!”大家习以为常的称呼,他并不喜欢,“御用这个就好像是她用了之后别人就不能用我了。就是我吧,还非得王不王菲什么啊?重点就是我觉得这个词很肉麻,就是大家都知道就好了,用起来会很肉麻!(笑)她肯定也不喜欢这个字眼,她肯定觉得肉麻我告诉你。”

曾经问过不少与王菲接触过的人,大部分人总有类似的第一印象“好酷、不多说话”,但是问起Zing,他的答案令人有点惊奇:“我就是不觉得,第一次见她就已经聊了一大堆私事,她很谈得来。可能我们两个都是‘外国人’吧,然后就没有觉得人家说的,第一次见她就觉得冷冷的什么,我没有这种感觉就对了。”除了演唱会很红火外,最近王菲的微博也十分受欢迎,菲式语言的逗贫搞笑让大家认识了完全不同的王菲,时常在微博上活跃的Zing对此是淡定一句:“她就是这个样子我跟你说”,在熟悉与陌生朋友之间的大反差,Zing的解释是“她害羞啊,只能用一个这样的方法来面对陌生人吧!”

相识17年,Zing与王菲合作无间,当年多个富有创造性的经典妆容一直为大家津津乐道——— 灵感源自西藏拉萨藏族姑娘两腮高原红的“晒伤妆”、由户外演出想起花仙子又联想到蝴蝶从而诞生的“蝴蝶妆”、据传造价5万港币之后每化一次都要2.5万港币的“五彩轰眼妆”……这些惊艳之作多从“眼部落手”,Zing解释道是因为“眼睛本身的变化就比其他大,这是重点。”工作上两人合作常是百变惊喜多多,但私底下的相处却简单自然,比如Zing平日见到的王菲总是清汤挂面多,而两人偶尔也会互相聊下化妆、保养心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