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歌坛常青树重温三十年金曲

新闻午报

关注

本报记者|霍燕妮|文|齐琦|摄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在这三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一批代表人民心声的优秀原创歌曲应运而生。

今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SMG、市文联主办、艺术人文频道等承办的“唱响三十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将在东艺举行。届时李谷一、蒋大为、关牧村、张明敏、费翔(听歌)、毛阿敏(听歌)等著名歌手将再度唱起那些经典歌曲。

众星璀璨唱经典

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这次“唱响三十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是以《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歌曲选》为基础,囊括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原创歌曲的菁华,并以网络推荐的方式,选出了30首难忘金曲呈现给观众,“其实,这30首曲目都是经过时代的筛选,并不是经过歌唱家、作曲者的推荐。它们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光辉的痕迹,也刻在了人们的记忆中,记录了时代的进程。”此外,今晚的活动还云集了老中青三代演唱家,他们将带来各自的经典曲目。

蒋大为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朱明瑛(听歌)的《大海啊,故乡》、郑绪岚(听歌)的《太阳岛上》、关牧村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李谷一的《乡恋》、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汪明荃(听歌)的《万水千山总是情》、费翔的《故乡的云(blog)》等歌曲曾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据悉,这些歌坛常青树还将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重温当年心路历程。主办方还表示,这次音乐盛典以不同的主题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歌唱青春、歌唱生活以及歌唱祖国,同时将现场揭晓三十年难忘金曲,并向在作词、作曲、歌唱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音乐家致敬。”

重温如歌岁月

为了办好这台音乐盛典,艺术人文频道三个月前就开始精心策划,选择能够引起人们共鸣的时代好歌。此番应邀前来参加盛典,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十分高兴:“这个盛典很有意义,总结了30年来中国歌唱艺术上取得的成绩,一首歌就是一个时代的代表,反映了一代人的精神风貌,好比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牡丹之歌》,就象征着改革开放初期祖国繁荣昌盛的场面,而《桃花盛开的地方》则代表着经历了风雨后,祖国文艺百花齐放的大好气象。”他感慨地表示,现在的歌坛是多元化的,“这也正是因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改变,才迎来了文艺舞台的春天。”

第一位站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的香港歌手张明敏,此番也将在音乐盛典上重唱他的经典曲目《我的中国心》,他回忆起1984年第一次去北京参加春晚时犹豫的心情:“我考虑了三个月,到底要不要来唱。后来还是妈妈鼓励我一定要来,她是个老华侨,她对我说,你的歌是要唱给全中国观众听的。”

想起当时,他还爆料自己并没有拿出场费,“不过还是很开心,那时我受到了很高规格的接待,坐头等舱去北京,住的是非常好的酒店,那场演出让我至今难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