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张敬轩林颐:一段鲜为人知的兄弟情(图)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
张敬轩

林颐

揭秘《墨尔本的翡翠》出炉前后

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天生快活人》节目至今年已走过了十个年头的风雨历程,节目近期推出了十周年纪念环节“快活乐人谷”——十位与《天生快活人》林颐结缘的歌手及音乐人,讲述本土原创音乐背后的故事。在谈到林颐的代表作《墨尔本的翡翠》时,林颐爆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墨尔本的翡翠》的伯乐,是广州仔张敬轩(听歌)。轩仔则透露,当年为《墨尔本的翡翠》编曲,只向林颐讨要一杯雪糕作为报酬。

轩仔推销《墨尔本的翡翠》屡碰钉子

“想当年经过流行前线直播室,希望总有一天能做《天生快活人》的节目嘉宾。”张敬轩回忆起当年出道前的自己,“我觉得可以去做节目嘉宾的都是当红明星,帮林Sir编《墨尔本的翡翠》就会有机会上直播室了!”

昔日在直播室外往直播室看风景的张敬轩,当年为《墨尔本的翡翠》编曲,索要的酬劳竟然是一杯雪糕:“请我吃雪糕就OK了!”,当年张敬轩是这样和林颐说的。

说到《墨尔本的翡翠》,除了林颐,不能不提三个人:张敬轩、黄志远和胡芳芳,他们三个之间和《墨尔本的翡翠》这首歌有着妙不可言的缘分。

胡芳芳与张敬轩很早就认识了,张敬轩第一张专辑中的《触摸心跳》和《透露》是胡芳芳填词的。后来芳芳把业余作者黄志远介绍给当时还未发唱片的张敬轩认识,黄志远在张敬轩的鼓励下写成了处女作《墨尔本的翡翠》。黄志远歌词中的“我奋力追,追到没法追”,创作灵感就是追公车和追女孩子。

张敬轩拿到《墨尔本的翡翠》这首歌后,很快编了曲做成小样,还热心地帮黄志远向许多唱片公司及歌手推荐这首歌。尽管他们非常努力,但都碰了钉子,没有一个人看得上。在历尽艰辛之后,一次偶然机会,芳芳和黄志远认识了林颐。当时正苦于找不到第二张专辑主打歌的林颐,偶然听到《墨尔本的翡翠》的小样非常喜欢这首歌,尽管业内一片反对声浪,林颐仍然坚持下来,还约了张敬轩全程编曲。《墨尔本的翡翠》就是这样炼成的。

兄弟情,不因时间境遇而改变

“我的广州演唱会除了会邀请香港歌手做嘉宾外,也会邀请广州本地歌手,林sir肯定走不掉。”正在筹备演唱会的张敬轩坚定地说。作为已红遍粤港的轩仔,对与林颐的这份兄弟情谊铭记于心。

《墨尔本的翡翠》在2002年推出后,不仅在广东地区迅速走红,更成为香港各大K场的热播歌曲。而轩仔,从来没抢这份功,他一直把《墨尔本的翡翠》的成功,归功于原唱者林颐。林颐则坦然相告,这首歌的成功,不仅属于他自己,也属于全体广东音乐人。

《墨尔本的翡翠》专辑获得空前的销量佳绩,为本土原创乐坛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墨尔本的翡翠》唱红了,由此延伸改编的同名广播剧同样成为了广播界的经典。该剧受到香港新城电台的青睐而引入香港,林颐联合古巨基(听歌 blog)、方力申(听歌 blog)、吴雨霏(听歌)、傅颖等参与录制了《墨尔本的翡翠》广播剧香港版。歌曲与广播剧相得益彰,《墨尔本的翡翠》成为影响本土原创乐坛不可缺少的一笔。

“我得承认,我是幸运的。若不是遇上林颐,若不是被他的慧眼赏识,我甚至无法名正言顺地踏上音乐的道路。”当初仅有天赋但无专业知识,甚至连谱也不会写的《墨尔本的翡翠》作者黄志远,在林颐的赏识和提拔下,已成长为当今本土乐坛的中坚力量。

林颐作为广东电台资深DJ,开创了电台节目主题曲的先驱。电视剧有主题曲,为什么广播节目就没有主题曲呢?正是因为身为DJ,对节目的执着,身为歌手对音乐的追求,促使他不断引进乐坛“新血”。他不计投入、不求回报,他只是想见证一个热血的音乐新世纪。

10月份,勇于挑战和创造的林颐将会在广州军区体育馆举行“十分快活·十分爱《天生快活人》十周年林颐搞唱会”,这将是继2004年演唱会后的又一创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