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炫彩中国》:听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新闻晨报

关注
摘要: 当贝多芬与中国诗词相遇,当欢乐颂遇上风雅颂,艺术家们用这种方式向中国的传统音乐致敬。

晨报记者 殷 茵

伴随着《庆典序曲》热烈的唢呐与锣鼓齐鸣,作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的首场演出,上海民族乐团《炫彩中国》民族音乐会前日在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奏响,欢腾激昂的情绪弥漫在申城初秋的空气中。这场音乐会融合国内各地丰富民族特色的音乐曲目,无论是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古筝与乐队《渔舟唱晚》,还是中国鼓乐《龙腾虎跃》、二胡与乐队 《我的祖国》,都散发着浓浓的民族风情。“希望身处都市繁华中的上海市民,能够在这场音乐会中听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

“炫彩中国”:浓郁民族风展大好河山

本次演出是民族乐团经过特别编排并精心设计的一台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

开场曲之后,双竹笛与乐队带来的作品《双喜临门》曲风高亢明亮,展示了北方人民热情爽朗的性格特征,独特的双笛演奏不仅使音乐层次更加丰富,还寄托了“双喜临门”的美好寓意。由传统乐器古筝、二胡与乐队演奏的《渔舟唱晚》《新赛马》等耳熟能详的古典音乐作品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民族音乐的盛会自然少不了民族唱法。男声与乐队演出的《母亲》《大黄河》、女声与乐队演出的《望月》《苗岭飞歌》等具有民族风情的精彩作品深受大家的好评,引起了强烈反响。清亮的嗓音流畅自如,具有独特的魅力,牢牢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音乐会最后,上海民族乐团带来了欢快热烈的《龙腾虎跃》,激昂的旋律、丰富多彩的鼓点和富有激情的演奏,渲染出气势壮阔。

罗小慈表示,希望能用演奏家手中几千年的传统乐器来表现各地的民间音乐,“和以往我们一些音乐会不同,这场音乐会首先必须要接地气。因此,我们选择了来自祖国各地区各民族的音乐,就是让老百姓听来觉得很亲切。民族音乐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音乐,我们应该为它感到骄傲。”

“12小时特别活动”:当欢乐颂遇上风雅颂

藉由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的契机,今年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将于10月29日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现场将以“颂”为主题,展开一场西方乐圣与中国浪漫的隔空对话,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空前对撞,西方浪漫经典与中国现代时尚的完美融合。

户外草坪上,浪漫法国新爵士三重奏,《听见中国》交响作品音乐会,演奏风格横跨古典、爵士、流行的“摇摆贝多芬”——德国萨克斯五人团,享誉世界的华人现代打击乐团朱宗庆打击乐团,意大利电影交响乐团带来的多媒体音乐会等精彩作品的轮番上演,将让观众们畅享蓝天、秋风、绿茵的惬意视听盛宴。

音乐厅的舞台上,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将为观众带来爱德华·格里格独具魅力的民族音乐风格经典作品,“青春致敬贝多芬”——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者专场音乐会则将汇集10位活跃在当今国际乐坛的著名青年小提琴家,演绎贝多芬全部10首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这些精彩演出将让新时代的音乐力量在音乐厅中绽放力量,让传统场域与新古典音乐穿越激荡出新的气场变奏。

音乐厅的南厅里,中国传统古典音乐又让观众们在不同的浪漫中,品味音乐的多变与奇特。竹笛演奏家金锴、打击乐演奏家王音睿、琵琶演奏家俞冰将带来精品音乐会,这些散发着浓浓民族风情的演出将带大家畅游在中国古乐雅集的海洋中。

当贝多芬与中国诗词相遇,当欢乐颂遇上风雅颂,艺术家们用这种方式向中国的传统音乐致敬,而被带入日常情境的高雅艺术又让更多观众接触到世界传承百年的经典。

图片为《炫彩中国》民族音乐

会现场/晨报记者 何雯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