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王思聪的三岔口:迈过不平静的31岁走到新路口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2019年已经过去,中国第一批90后自此跨入了30岁的关口,对已经迈过这道关的王思聪来说,或许这是他刚走到事业的第一个路口。

新浪娱乐讯 2020年1月3日是王思聪32岁生日,成千上万的网友涌到他微博说生日快乐,而王思聪本人,两个月前将他的微博设置为“半年可见”,这位拥有4300万名粉丝的中国著名富二代,选择停止向外界公开自己的声音。

网红的人生向来格外受关注且容易被放大,尤其是失败。2019年,是“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注:王思聪微博简介)的外界眼里最失败的一年。

2019年12月26日,王思聪旗下普思投资发布公告称,因王思聪为熊猫互娱的投资人签署了连带担保,导致公司债务牵扯到个人,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王思聪来承担,所有投资人都将得到赔偿。

这是近一年有关王思聪的新闻中,其受影响最大的一项。而从关闭微博开始,王思聪自2019年以来遭遇的事业垮塌达到高潮。在被网友曝出微博关闭的两天后,11月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他列为被执行人。同月,有媒体披露王思聪早在10月12日就已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尽管后来王思聪偿还了部分质押欠款,但有关这位国民网红事业的塌陷还是瞬间甚嚣尘上,在熊猫互娱20亿元巨额赔偿之下,有自媒体认为王思聪在这笔赔偿中借助了家族的力量。

自2017年万达风波后,这位曾纵横微博世界的国民网红,已鲜少像过去那样在微博上点评时事。因为过去10年间由王思聪引发的各类新闻,中国网民一开始甚至难于习惯这样的变化,王思聪不发微博,甚至成了影射王健林及万达现状的背景。以至于已经很少有人注意到,尽管因多宗投资失败,股权被质押,但在过去10年王思聪的VC生涯中仍有不少成功的投资,他投资的多家公司成功上市,最近的例子是联合办公公司优客工场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

关于这次轰轰烈烈的“失败”,普思投资在其官网表示:“需要说明的是,熊猫互娱只是王思聪先生的个人创业项目,他还有很多其他投资项目,不能因为一个项目的得失而全盘否定,谁都不能保证所有投资都百分之百成功。”

2009年拿着父亲的投资创业,21岁的王思聪开始成为过去10年创投圈最具话题的人物之一,因性情耿直和大胆敢言而著称的网红富二代,转眼今天已经32岁了。

低调网红小王的2019

对于过去10年都一贯高调的王思聪来说,2019年无疑是从商以来风波最大的一年。

一切都缘于2019年3月8日熊猫直播的关闭。这家曾与虎牙、斗鱼并列国内游戏直播三巨头的公司,两年前就因直播行业下滑、外部资本冲击、内部经营不善而逐渐走向下坡路,到2018年10月时,公司副总裁庄明浩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公司已陷入资金危机,融资困难,只能靠拖欠主播工资来缓解。

当时外界还没有意识到熊猫直播的垮塌会给其背后的投资人、创立者王思聪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工商资料显示,王思聪是该公司董事长,其名下全资控制的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持股熊猫互娱40.07%的股权,周鸿祎旗下的北京奇虎科技以19.35%位列第二大股东。

到2019年4月,王思聪先后将其旗下北京普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分批次质押给了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到7月,王思聪的另一笔生意香蕉计划的270万股权遭到冻结,而这些股权此前全都由王思聪本人持有。

这是王思聪及旗下普思投资的资金危机第一次浮出水面。虽然王思聪自2019年6月25日后就再没有发布过微博,而在此之前,尽管身陷资金链危机,但这位微博简介“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仍频繁出现在各类消息中。6月,他因在大众点评上匿名吐槽成都某日料店而引发全网关注,同月他还曾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开谈论电影产业。

就在香蕉计划股权遭冻结前,他未曾改变其有话直说的风格,只不过阵地换在了相对私密的朋友圈。6月18日,据孙宇晨晒出的截图,王思聪当天曾在朋友圈转发一篇《孙宇晨巴菲特的餐桌上全是“韭菜”》的文章,并表示“这不就是个傻X”。

然而自那之后,王思聪的2019年在中文世界中陷入了长期的沉默,尽管他仍然会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公布自己的日常,但其在国内却越来越低调。

也许他是对后来发生的事有所预料,自10月份起,王思聪持有的普思资本股权被冻结,外加失信被执行及限制消费,这位中国前首富的独子,卷入了其从商以来的最大风波。

不过,近期的消息显示,王思聪正在逐步清偿与其相关的全部债务,目前相关法院已撤销了3条与他相关的限制消费令。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王思聪以个人身份为熊猫互娱承担连带责任的行为,甚至在近期引起了创投圈的羡慕,有投资人陆续向机构咨询,VC机构的主理人能否像王思聪一样在投资受损时主动出面承担责任。

对于眼下的种种变故,唯一能给出解释的,恐怕只有王思聪本人。由于长期拒绝中文媒体的采访,外界无法获知王思聪如何看待过去一年发生在他身上的事。

尽管其不再发微博,但《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其海外社交平台发现,2019年王思聪的海外旅行足迹遍布美国、日本、新加坡、马尔代夫等地。2019年12月13日,他仍在日本北海道滑雪,12月31日跨年夜他在三亚的音乐节,而在3月8日,熊猫直播关闭当天,他则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他刚刚得到新鞋。

大玩家

纵观过往履历,无论在互联网上的发言还是在投资领域的攻城略地,1988年1月3日出生的王思聪,始终是一位热衷文娱并喜欢将爱好带进生意的大玩家。而现在将王思聪拖入泥沼的熊猫直播,曾经却是他本人最中意的一笔生意。

2009年,靠着父亲王健林给予的5亿元“初始资金”,这位中国前首富的独子,开始了其在创投圈的从商履历。但在2015年之前,王思聪的投资经历异常低调,可查的第一笔投资是一家名为浙江信汇新材料的公司。《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一家做丁基橡胶的公司。此后他又陆续投资了浙江九好、福寿园、Dexter、瑞尔齿科等公司。

这个时期比较著名的是其在2010年参投周鸿祎旗下的360科技。当时,360正与腾讯旗下的QQ大战,王思聪曾连续发布多条针对腾讯系的微博,其对腾讯的反感,以及彼此间的这段恩怨,一直延伸到了他后来的生意中。而在后来王思聪生意的多个重要节点,其与360之间的关系始终密切。

此后直到2015年,虽然王思聪在多个领域都有投资,但普思资本在VC领域的斩获并不算出名。这一年,王思聪开始改变策略,他看好了在当时尚属起步阶段的直播和主播生意,陆续成立熊猫互娱、香蕉计划,二者分别涉足直播及泛娱乐产业,这两家公司的成立,是其日后一系列变化的节点。

2015年9月,王思聪在其微博宣布为熊猫互娱CEO。这是他首次公开为自己的生意代言。随后到2015年10月25日公测时,因为当天主页登陆异常,王思聪还赠送了66部iPhone6s给用户,以此道歉。

同年,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公司成立,公司业务覆盖娱乐、音乐、游戏、影视、体育电竞等多个领域。

在当时,深度跨入直播行业的王思聪,凭借其个人影响力迅速成为行业的一杆旗帜,外加早在2011年便收购并改名为iG的电竞俱乐部,他与普思投资几乎一夜之间成了直播界VC中的翘楚,在2016年著名的“千播大战”中,熊猫直播的数据仅次于虎牙和斗鱼,成为公认的“直播三巨头”之一。

但直播行业的热度宛如一颗璀璨的流星,随着各大资本携热钱进入,2015~2017年的直播竞争进入白热化,熊猫直播在当时并未抓住竞争优势,知名主播、号称熊猫“台柱子”的PDD叛离让这家以游戏直播为主业的公司陷入被动。

到2018年钱荒席卷创投圈时,刚刚风光了3年的熊猫直播开始捉襟见肘。随着竞争加剧,挽留知名主播的代价水涨船高,而培养新主播又需要持续的投入,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张菊元后来曾在公司内部群中坦言,从2017年5月以后的22个月里,熊猫直播没有任何外部资金的注入,管理层寻找了至少5个潜在的投资方,最终都没有解决资金缺口。

事实上,王思聪对这一切也早有察觉,其曾在2016年9月和11月引入奇虎360投资熊猫直播,进一步减轻股份,后又在2018年11月将自己所持的全部股权,质押给了360旗下一家名为北京奇智商务咨询的公司。

2016年投资乐视体育后深陷其中,可能是王思聪做出改变的一个重要节点。而万达王健林在2017年遭遇的股债双杀风波,也让这位过去口无遮拦的富二代有所收敛。巅峰时期,王思聪甚至公开打骂自家酒店,但自万达出售资产之后,王思聪的低调也是自那时开始。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整理资料发现,即便过去3年万达、普思以及行业内外的多重风波,都没有拖慢王思聪的脚步。根据启信宝和天眼查数据,目前普思公开投资项目88个,2015年13个,2016年16个,2017年14个,2018年14个,保持着稳定状态。

在2019年发生雪崩之前,王思聪本人一直以热衷游戏、直播等新文化(4.750, 0.42, 9.70%)产业的形象示人,长期以来,他展示在外的身份与其说是VC,更像一位热衷于此的大玩家。但在激烈的资本竞争下,他的号召力与早年结下的恩怨,也为熊猫埋下了伏笔,随着腾讯系入局直播,投资斗鱼和虎牙,熊猫与二者之间的差距彻底拉开,昔日两家对手都登上了美股。与此同时,受娱乐圈查税等风波影响,香蕉文化也受到冲击。

31岁的路口

虽然近期发生的变故显示了王思聪在生意场上的多次失意,但纵观其过去10年的全部投资经历,也不能以失败为其定论。

王思聪曾在天使轮和A轮入局李诞联合创立的笑果文化,因为《吐槽大会》的持续走红,这家公司的估值在短期内翻了10倍,其投资的还有电影特效公司Dexter,也曾在8个月内赚了3倍,此外其曾眼光独到地以个人名义对《战狼2》进行追加投资,因创纪录的票房,仅这一项就获得了数十倍的收益。

在2015年打入游戏、直播界,创立熊猫、香蕉娱乐的同时,普思资本还曾入股英雄互娱,这家公司后来借壳上市新三板,业绩最高曾冲到200亿元,2016年普思将其所持股权全部抛售,最初8000万元的投资,累计套现1.32亿元,收益高达65%。

而除了在自己热衷的事业上投资之外,普思资本还涉足许多其他领域,诸如在联合办公领域的优客工场、氪空间,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同程配送物流闪送等。2019年,尽管屡遭打击,普思资本还是先后投资了毒APP、乐乐茶、舞邦以及非码科技等创业公司,其中非码科技的6000万元战略投资,就发生在王思聪被限制消费的11月。

按照过往展现在外的性格,王思聪此前也许想不到,他将在2019年的诸多风波中迎来自己的32岁。早年他还热衷于微博时,能够查询到的第一条微博,是2010 年冬天,他发微博说自己的价值 30 万元的电脑坏了。当时的他,仍热衷关注各种大小事,他此后因炮轰张兰、公开点评娱乐圈各种八卦,而深入中国网民心中,不仅获得国民老公的称呼,还被看作“娱乐圈纪委”。

出生在大连,先后在新加坡和英国读书的中国前首富独子王思聪,最初因其特殊的身份受到舆论关注,虽然他自回国后就一直担任万达董事,父亲王健林更是以1元的代价,向他转让了500万股万达院线的股权,并给予其万达集团母公司2%的股份。但创业后的10年里,王思聪更多的是凭借其大胆敢言的性格,以及贴近新一代网民的论调而成为全民关注的网红。

与大多数家族企业的二代相比较,王思聪因为其性格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作为王健林的独子,王思聪并没有受制于自己的身份,而是选择肆意展现自己的性格。网络上关于王思聪的段子此起彼伏,在2014年他甚至因为车内带有弓箭被警察问询,而吐槽过上海警方,虽然这条微博后来就被删除,但其大胆敢言的性格,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那已是一段早已远去的时光。2019年已经过去,中国第一批90后自此跨入了30岁的关口,对已经迈过这道关的王思聪来说,不平静的31岁之年或许是他刚走到事业的第一个路口。(记者/黎慧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