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日本电影公司联合指控“快速看电影”短视频侵权

新浪娱乐

关注

新浪娱乐讯 据媒体报道,三名日本人在油管YouTube网站上传“快速看电影”视频,获得千万次点击量,因涉嫌侵权被东宝、松竹、东映等13家大型电影公司、发行公司起诉,要求其中一对二十几岁的男女赔偿损失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500万元),11月17日东京地裁认定两人侵权,要求支付赔偿金5亿日元。这是日本首次对电影解说视频问题判决视频作者赔偿。

快速看电影视频一般时长十到十五分钟,对整个电影剧情进行解说。据悉,被告这对男女2021年6月把五个电影解说视频发布到油管,因涉嫌侵权被宫城县警逮捕,仙台地裁在同年11月判决缓刑,此次诉讼中被告人不否认侵权,唯一的争议点在于赔偿金额如何认定。

据悉,这对男女在2020年初到十月下旬期间大约发布了54个快速看电影,包括《入殓师》、《新·哥斯拉》等,并因此获得大约700万日元的广告收入(折合人民币约35万元),网友从油管观看正版电影大约需要花费4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0元),原告方认为解说视频每一次点击都会造成损失2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0元),两人视频总点击率超过千万,以此计算损失大约有2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亿,但是原告方要求赔偿5亿日元,13家公司中日活拿到赔偿金最多,共计约1.86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938万元),最低的是东映,约213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0.7万元)。

原告方认为就算法院明确宣判,目前也不清楚会从两位被告人手中收到多少赔偿金,还有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共犯,也被判定有罪要求支付赔偿金,但是他不在日本,无法确认是否收到诉状,因此此次不做为赔偿要求对象。

判决之后原告方在东京举行记者发布会,强调此次判决的意义,被告发称:“我们认为这次判决对侵权行为有很大的威慑力。”据调查知识产权侵权相关问题的机构相关人透露:“在新冠疫情需要居家隔离的背景下,电影解说类视频从2020年年初突然显著增加,截止2021年6月大约有超过两千部电影被制作解说,知识产权损失额大约95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48亿元)。”

据悉,这对男女去年六月被捕之后,快速看电影发布量锐减,他们被要求巨额赔偿更会让此类视频作者充满危机感,无论原告方是否能拿到赔偿金,今后这类事件一定会因此减少。(布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