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2020柏林电影节,不要错过这7部影片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第70届柏林电影节已经公布了入围片单,由洪尚秀执导、老搭档金敏喜主演的《逃走的女人》,蔡明亮导演的新片《日子》等值得期待。

第70届柏林电影节已经公布了入围片单,由洪尚秀执导、老搭档金敏喜主演的《逃走的女人》,美国“黑色电影大师”阿贝尔·费拉拉执导的《西伯利亚》等18部影片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的影片《当我成为塞林格》成为本届电影节开幕片。

华语电影方面,蔡明亮导演的新片《日子》成为唯一一部参加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短片方面,孙立军执导的水墨动画短片《秋实》入围新生代单元。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20日-3月1日举行。这里推荐以下7部参展影片。

入围第70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片单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导演:布尔汗·奎巴尼

《列夫·朗道》导演:伊利亚·赫尔扎诺夫斯基

《逃走的女人》导演:洪尚秀

《删除历史》导演:伯努瓦·德雷平、古斯塔弗·德·科文

《入侵者》导演:娜塔莉亚·梅塔

《烂故事》导演:达米亚诺·迪诺森佐、Fabio D‘Innocenzo

《第一头牛》导演:凯莉·雷查德

《被辐射》导演:潘礼德

《眼泪之盐》导演:菲利普·加瑞尔

《从不,很少,有时,总是》导演:伊丽莎·希特曼

《日子》导演:蔡明亮

《未曾走过的路》导演:莎莉·波特

《我的妹妹》导演:斯蒂芬妮·楚特、韦罗妮克·雷蒙

《无邪》导演:穆罕默德·拉索罗夫

《西伯利亚》导演:阿贝尔·费拉拉

《所有死者》导演:马可·杜特拉、Caetano Gotardo

《温蒂妮》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

《我想藏起来》导演:乔治奥·迪里蒂

开幕片

《当我成为塞林格》

导演:菲利普·法拉多

主演:西格妮·韦弗,玛格丽特·库里

加拿大与爱尔兰合拍片《当我成为塞林格》成为本届电影节开幕片。该片改编自乔安娜·拉科夫同名畅销小说,讲述梦想成为作家的乔安娜(库里饰)一直在追求自己当作家的梦想,当她被著名作家J·D·塞林格(提姆·鲍斯特饰)的文学经纪人玛格丽特(韦弗饰)雇佣为助手后,她开始过上“充满幽默与甜蜜的生活”。主演玛格丽特·库里曾在影片《好莱坞往事》中饰演“搭车女”,与布拉德·皮特有大量对手戏。

华语力量

《秋实》

导演:孙立军

水墨动画短片《秋实》主人公是一只青色的蝈蝈,在初秋时节,园子里的虫儿争相觅食,这些小生命在经历了春夏秋三季的风雨洗礼后,此时又要争分夺秒地为秋后的蛰伏做好准备。

《秋实》在继承了水墨动画的传统之上,将齐白石“兼工代写”的技法融入到了动画制作之中,展现中国水墨动画的独有意境,全片没有对白,只以传统水墨动画与中国传统音乐融为一体。同时短片融合了8K等最新技术进行艺术创新,是全球首部8K水墨动画短片。这也是中国水墨动画阔别世界顶级电影节30多年来,再一次引起国际关注。

《日子》

导演: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亚侬弘尚希

据悉,《日子》全片只有两位演员,分别是导演蔡明亮御用演员李康生和新人亚侬弘尚希。蔡明亮曾讲述自己新片的创作:“这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只因为小康(李康生)一场漫无天日的病,我们没法拍别的,我就跟他说拍你的病吧,等你好了演也演不出来。我现在拍的都是生活,是小康的日子,亚侬的日子,也是我的日子。”

主竞赛单元佳片推荐

《逃走的女人》

导演:洪尚秀

主演:金敏喜,徐永嬅

影片讲述丈夫出差期间,妻子在两次约会和一次偶遇中与三个过去的朋友相见由此感怀过往的故事。2017年金敏喜就曾凭借洪尚秀导演的《独自在夜晚的海边》获得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此次《逃走的女人》也是两人的第七次合作。作为柏林电影节的“宠儿”,洪尚秀导演已四次提名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熊奖。

《第一头牛》

导演:凯莉·雷查德

主演:约翰·马加罗,奥瑞恩·李

由美国著名独立电影导演凯莉·雷查德执导的电影《第一头牛》改编自乔纳森·雷蒙德的小说《半条命》,讲述在1920年代的美国俄勒冈州,一个西方厨子来到荒蛮的西部碰运气,遇到了同样前来寻找机会的中国移民King Lu ,两人一见如故,并借着一头奶牛合伙做起了生意。

《未曾走过的路》

导演:莎莉·波特

主演:哈维尔·巴登,艾丽·范宁

《未曾走过的路》聚焦于一个处于崩溃边缘的男人度过的疯狂一天,他的女儿给予了他无条件的爱,帮助他平复心态。凭借《老无所依》中“杀手安东”拿下第80届奥斯卡最佳男演员的哈维尔·巴登出演主角。曾与莎莉合作过《金吉尔和罗莎》的艾丽·范宁则饰演主人公的女儿。影片目前已定档3月13日在北美上映。

《西伯利亚》

导演:阿贝尔·费拉拉

主演:威廉·达福,西蒙·迈克伯尼

《西伯利亚》讲述一个住在冰冻苔原上的人偶尔开始的一段旅程,由费拉拉的老搭档威廉·达福主演,影星伊莎贝尔·于佩尔和尼古拉斯·凯奇将客串该片。

以拍摄黑色、犯罪、暴力、独立电影而闻名的美国导演阿贝尔·费拉拉在欧洲三大电影节均有过提名,这是他继《夜瘾》之后第二次提名柏林主竞赛单元。昆汀、朴赞郁等导演曾多次表示过对他的《纽约王》《坏中尉》等电影的喜爱。

新京报记者 李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