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花钱进群密聊剧情 《复联4》影迷坚持不剧透

新浪娱乐

关注

来源:新京报

4月24日零点,《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中国内地上映,同时也是全球首映。火爆程度,堪称空前。

“不剧透”似乎成了正确的观影姿势,在这种无形而又强大的氛围下,剧情的天机变成了商机,有店铺商家灵机一动:已经看过的影迷凭电影票票根,花0.1元可加微信群,尽情讨论剧情。

据报道,该店铺老板是漫威粉丝,看完首映后没地方聊剧情,就建了相应的微信群,并在淘宝店铺中上线了相关商品,截至昨天下午,该“商品”已出售近300笔。

小小的300笔背后,是在零点场观看了《复联4》首映的300多万影迷,我有幸就是这300万分之一。看完电影,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发朋友圈了。

我原本以为,首映过后,朋友圈、微博上,剧情、评论甚至吐槽会满天飞。但是我错了,影友们的默契让我诧异,也令我感动。

没有任何强制,无非是一些“拉黑”的撒娇威胁和“自带针线缝嘴”的调侃警告,但是大家却出奇地愿意憋着,即使发了微博或朋友圈,也只是一些花边或者打打擦边。这份小小的善意,或许就是漫威影迷的惺惺相惜吧。

漫威究竟有多火,《复联4》究竟让多少人魂牵梦绕?废话不多说,看一些数据就知道了:零点场票房1.8亿,将此前纪录近乎翻一番;上映一天票房8亿,是《复联3》的近2倍;目前豆瓣评分9.0。

我提前两天订票,附近的影院基本都已爆满,好在有一家影院临时加了好几场,让我喜从天降,立马见缝插针抢到了零点票。这也是近几年来,我第一次在将近零点走进影院,但却看到了最热闹的候影厅和最长的取票队伍,如此盛况只因一部电影,其魅力不言而喻。

作为第一批观众,说实话,内心里有太多兴奋的或失望的情绪需要表达,在走回来的路上,就忍不住和影友讨论个不停。我说“我可以写出100条”,但回到家后,还是没好意思打扰已经熟睡的键盘。当然,我不是对键盘有爱心,而是对其他还没来得及看的网友有爱心。忍忍,也就过去了。

我的一位朋友甚至在朋友圈里发问,“现在观影静默期是多久啊?想了一晚,什么时候能讨论剧情啊?”这种既想张口又逼迫自己咽回去的窘态,让我忍不住噗嗤一笑。

以往,每部电影上映,第一波影评出来,基本都要对照剧情说事,但是这一次,我看了几篇影评,竟然都恪守住了“不剧透”的底线。为了照顾观影人,真的难为了影评人。

无论是“不准剧透”还是“不舍剧透”,其实都是在小心呵护那份情感。11年,22部电影,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男朋友或者女朋友都可能没有陪你那么久。换的是身边的观影人,但不换的是漫威。

就我个人观感来说,《复联4》其实不如《复联3》,但都最后一部了,当然选择原谅它啦。或许关键点在于:不是不吐槽,而是以后想吐槽都没有吐槽对象了。

一晃十几年,这是一场伴随和成长,也是一段牵绊和守望,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英雄,每个人儿时都做过英雄梦。为了人类,为了地球,我们已经操了太多心了,最后索性就让大家暖暖心吧。

起身离开电影院的那一刻,我其实有些感伤:青春也终将离场。这或许也是所谓的“年轻人狂欢之夜”背后,那份共同的“不舍”和“不得不”吧。

□与归(媒体人)

编辑 孟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