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动画大师汤浅政明谈新作:喜欢"海"和未知的生活

新浪娱乐

关注

新浪娱乐讯 每年东京国际电影节最受瞩目的自然是动画大师回顾单元,而今年官方带我们走进了动画大师汤浅政明的世界之中。我们也有幸连续第二年采访到了这位如今日本最受关注的动画导演。

在采访过程中,汤浅政明和我们聊了自己成为动画导演的人生历程,自己对“动画”的理解和创作过程的“灵感来源”。此外,他还谈到了忙碌的2017年和自己的新作,以及关于对“海”元素的执着。以下是采访的详细内容:

“动画作家“汤浅政明

新浪娱乐:这次东京国际电影节推出了您的个人动画特集单元,感觉怎么样?

汤浅政明:我觉得非常光荣。能让我的作品再度公映,我非常高兴。

新浪娱乐:首先,想请您谈谈您是为什么选择成为动画片导演的?

汤浅政明:我其实没有想成为动画作家的想法,但是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动画作品,并很喜欢自己画画。在我10岁的时候,正好碰上了动画片兴起浪潮,电视台和新闻社都争先恐后的报道动画作品。即使大人观看,也能从中找到乐趣。我原本以为我差不多应该到了和动画片说再见的年龄了,但是,那时我犹豫了,动画片对于我而言真的结束了吗?其实,当时我也不太清楚动画和漫画之间有什么区别。当时因为有动画这个行业,我又想成为一名画师,于是就进了动画业界。之后,我有时候会像去挑战一下动画导演,有时候又想写写动画剧本。心里总是想,动画片到底具体是如何完成的。于是,慢慢地挑战了很多事情,最后变成了现在这种状况。

新浪娱乐:日本动画业界一直被誉为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整个行业流动性很大,可以请您谈谈关于动画创作履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吗?

汤浅政明:作为动画导演第十年左右,我自身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去创造某一样新事物,动画制作这件事情本身我是很喜欢的。但是,那时当我在写故事的时候,我真的觉得非常高兴。而且,我觉得观众们也已经会喜欢这种作品。其实在这之前,我也曾经陷入过低谷,我也看到过其他动画人陷入到低谷之中,但是当我跨越低谷,同时看到一些同行们也度过危机之时,我觉得那就是所谓的转机吧。然后,我就按照这个步伐继续向前努力前进!

新浪娱乐:纵观您的动画作品,关于动画的表现手法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感觉您动画的“表现手法”是完全服务于“作品主题”的,您在创作过程中是不是一开始就针对故事的主题,然后考虑动画的表现形式呢?

汤浅政明:我看过很多原作,也读了不少企划书。当时的目的当然是要让它们成为成功的作品。那我自然会把“如何以最完美的2D形式呈现给观众”为首要任务,进行精雕细琢。所以,对于我自己的作品,我没有特意去考虑共同的主题。但是,近几年当我重新回看自己的作品时,我感觉到了很多作品的相似之处,可能因为自己所追求的地方都是那几点的缘故吧,我觉得映像自身对动画作品很重要,因为映像可以让人记住这部作品,特别是动画作品的映像。真人电影的话,每个场景都和前后的场景是无法分离的,但动画作品往往可以通过一个场景说清楚一个故事。

新浪娱乐:您自身的作品中包含了很多原创作品,可以谈谈您创作原创作品时的“灵感来源”吗?

汤浅政明:嗯,现在我一直保持着寻找新事物的精神状态。有企划书的话,到那时再仔细思考就好了。我真的觉得如果能像写日记那样,每天都能创作新作就好了。我现在每天真的都在思考,一个有趣的故事如果变成的作品,会呈现出怎样的效果呢?就像之前成为中东势力人质的安田纯平的事件,我看了新闻之后,我就会想:和对方交涉人质事宜的交涉人到底是怎样一个人?我真的一直都很想知道这件事情,我觉得如果详细调查的话,肯定会发现什么自己想要的东西。此外,每天和其他人交流,我就会觉得:原来现在的人是这种想法,可不可以创作呢。

新浪娱乐:森见登美彦老师的小说如今风靡全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地区。而提到改编自森见老师的动画作品,第一反应自然是汤浅政明导演,您可以谈谈创作森见老师作品时的故事吗?

汤浅政明:其实也蛮普通的。当时我收到了企划书,然后制片人就问我有没有兴趣之后,我读了原著,看了企划书之后,我觉得非常有趣。但是文字上给人带来的乐趣,如何转化为动画作品给人带去的乐趣,这点上我确实花了不少功夫。森见先生的大学生三部曲,只有《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邀请了中村佑介担任了封面设计,他自己的作品风格在之后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四畳半》的时候据说是按照《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的风格创作的。森见老师的作品有很多种类型,如果是其他作品的话,或许又是完全另一种风格吧。

新浪娱乐:汤浅导演作品的共同点,我感觉整部作品的空间,作品的世界都一直处于“动态”。不仅仅是登场角色,几乎所有元素都在“动”。正因为这种“动态”,整部作品可以给观众带去无尽的爽快感。对于动画创作方面,汤浅导演是如何理解“动画”的?

汤浅政明:确实如此,因为动画作品是用“画”来表现的,所以创作者是如何思考并创作的,最终又是想表达什么的,我觉得一开始就应该确定!现在这个社会上,人们或许都按照固定观念进行着生活,所有事物看似都似曾相识,有一种“停滞的感觉”。但其实我觉得,很多内在的东西我们是无法看清的。所以,我的作品中一直“跃动”着吧。

新浪娱乐:可以请您聊聊您喜欢的动画创作家,或者受了哪些动画或者其他领域的创作者的影响吗?

汤浅政明:是的,就像我刚刚说的那样,新闻都会时刻影响着我,所以我每天都受到了很多东西的影响。当然影响我最深的应该还是我最初入行时的“亚细亚堂”社长芝山努。之后《蜡笔小新》的导演本乡满,原惠一在“导演”方面对我影响深刻,我也在那时第一次有了“导演”的概念。另外,大平晋也,我的老朋友西见祥示郎等动画作家也是如此。我曾经甚至想成为他们那样的动画作家,当然我也没可能成为他们,所以只能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前进。我尊敬的人真的有很多,当发现新鲜的事物之后,我就会尝试去挑战。

汤浅政明的2017年,以及新作

新浪娱乐:去年,也就是2017年。对于整个日本动画电影界而言,可以说是属于“汤浅政明”的一年。您一年之内的两部作品《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宣告黎明的露之歌》都获得了全世界各国观众的高度评价!可以请您回顾一下2017年吗?

汤浅政明:很忙吧(笑)。确实2017年我也发表了不少作品。但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观赏到我的作品,所以希望在之后能够创作出令更多人喜欢的作品吧。

新浪娱乐: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您新作的消息也首次公布。您在发布会上谈到了新作与《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存在关联的事件。关于《宣告黎明的露之歌》,马上就会联系到“海”的元素,您的作品中也经常出现关于“海”的描写,可以请您谈谈您的新作吗?

汤浅政明:确实如此,故事上虽然没有任何联系。但回忆了一下《露》的故事内容之后,我感觉这两个故事肯定在哪个地方存在共同之处。“海”元素其实就是代表着人生,而“波浪”则是人生中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我觉得“人生”不存在什么绝对的东西,像“地面”那样,或者像“堆积木”那样一步步非常清晰的人生轨迹我觉得是没有的。我们人生中的事情大多数都处于“未知”的状态之中,即使打开“盖子”,很多事情也不透明。所以,当我思考如何生活下去的时候,就联想到了“海”。想描写关于生活在“海”中的生活,像“冲浪”那样的生活状态,如果能够创作出一些精彩的浪花的话,那就最好了,这也是我使用海的元素来进行艺术创作的初衷吧。我以前创作的短篇作品《粘液冒险记,海》,当时我就非常有意识地考虑了“海”的元素。虽然这次的电影节没有展映,但那部作品我真的很喜欢!(徐昊辰/文 朱恒斌/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