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无关爱情 被这个女高中生与中年大叔的故事感动了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在面向女性的电影中,十几岁的女主人公和年龄相差很大的成熟男性之间的恋爱是固定主题之一。

(文/阿点)

在面向女性的电影中,十几岁的女主人公和年龄相差很大的成熟男性之间的恋爱是固定主题之一。

例如2014年由小松菜奈主演的漫改电影《近距离恋爱》

去年上映的同主题的电影《老师!我可以喜欢你吗?》

还有无漫画原作的原创电影《爱,不由自主》

虽然这些作品也有很多其他的看点,但从结果来看都是以“与相差十岁以上的男性的恋爱”为主题。

不过,在《恋如雨止》中,小松菜奈饰演的女主角的恋爱对象并不是男教师,而是打工的店长。

而且,《恋如雨止》与其说是恋爱电影,不如说是一部描写遭受挫折的女主人公通过对年长男性的淡淡的感情而成长的过程的青春电影。它也不存在偏离道德的描写,意外地受到了好评。

原作是被亲切称为“恋雨”的眉月纯创作的同名漫画。从2014年到2016年在《月刊! spirits》上连载,之后直到2018年3月都在《周刊big comic spirits》上隔周连载。再加上从今年1月开始在富士电视台播出了动画版,是大人气的作品。

高中二年级的橘晶(小松菜奈饰)是田径队短跑的王牌选手。

但因为跟腱断裂,放弃了田径的梦想。

在一个阴雨天,灰心丧气的她走进了名为“Garden”的家庭餐馆。

店长近藤正己(大泉洋饰)亲切地向她打招呼,并贴心地赠送了一杯咖啡。

以这次相遇为契机,晶开始在“Garden”打工,并对离过一次婚并有孩子的45岁的近藤充满了爱恋之心。

这部电影的人物还原度非常高。以小松菜奈与女主完全一致的冷酷魅惑的气质为首,登场人物们就好像把漫画直接转印到荧幕上一样。

片中有橘晶奔跑着追赶在忘拿手机的客人身后的场景。饰演橘晶的小松挺直腰板,直直地凝视前方,向前伸出长腿,从荧幕上跑过。

虽然是这样全力奔跑的场景,但只要注意到她的脸,那里面就没有青春电影中所表现出的爽快感,而是一片严肃的色彩。她因为伤痛放弃了田径,但在这个不容回避的状况下,用力地踏上了泊油路。她现在的心情,正是对店长的思慕之情。

说到小松菜奈的特征,就是那张无精打采的脸,充满神秘气息,总是无法窥探到她的内心。

这样的一张脸,让她在《渴望》中扮演藤岛加奈子时完全符合“来路不明”的感觉。

在《近距离恋爱》中扮演的枢木润希,明明内心充满了各种感情,却被周围人误解为“冷酷”。

在《恋如雨止》中也一样,对心仪的店长投以的热切目光,却产生了“像看到垃圾一样的眼神”的误解。

钝感的店长疏忽了面对自己她细微的变化,即使她说“我喜欢你”,也将其视为社交辞令。

其实她正拼命表现着自己的心情,目光的强度和声音都发生了变化。

这个角色看似冷淡,却有着年轻特有的冲劲。她能拼尽全力地奔跑,也对恋爱单刀直入且执着。

大泉洋饰演的店长有着懦弱的性格。通常情况下,店长总会被误认为是店员,因为他会郑重地道歉,并且没有威严,也不是能让女性喜欢的对象。

店长也很清楚地接受了自己这种状态。如果被人说有臭味,就会去换衣服,如果被盯着看,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什么被讨厌的原因。

在晶受伤的时候,理所当然会送她去医院。

虽然因为是在打工时受的伤而想要去家里向父母道歉,但也始终是没有超出店长这个框架的行为。

对于这样的店长,如果没有什么契机,晶也应该不会抱有特别的好感。

正因为在田径梦破灭的时候正好遇上店长对她特别温柔,还会耍点小把戏让她心情愉悦起来,因此晶喜欢上了店长。

店长似乎不记得这件事了,其实就算记得也不会特意去说出来。

当时店长会对晶那么温柔,并不是因为她是高中生,也不是在意她,那只是因为看到一个没有精神的人而采取的行动。

这种无意识释放的好意和温柔,正是店长特有的魅力。

另外,店长的大学同学,如今是作家的九条千博,由户次重幸饰演。大泉和户次二人,也是从大学时代起就在一起工作的好朋友,在戏外也互相影响的两人,戏里的关系看起来也相当逼真。

片中还有吉田羊饰演的橘晶母亲,虽然对女儿语气生硬,其实一直默默支持着她。

橘晶的同学,也是打工的伙伴吉泽,由叶山奖之饰演。

矶村勇斗饰演打工店里的厨师加濑,虽然对晶有好感,但还是在店长的事上帮助她。

还有田径队的好伙伴,清野菜名。

别校田径队的王牌,山本舞香。

这些人物不管在外形还是演绎的还原上都为这部影片增色不少。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这个故事并不像其他有年龄差的爱情电影那样展开,更像是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但它在描写少女的恋慕心时却也有令人欲罢不能的细腻和心动的地方。

因为喜欢店长,会积极地安排自己多上班。

会想问店长要聊天软件的ID。

会在课本上偷画两人的爱情伞。

会偷闻店长的衣服,被发现了也会直接地表示自己的好意。

会细细回想起因为受伤难得的与店长的肢体接触。

连店长老土的话语也能将她逗得哈哈大笑。

会在意喜欢的人对自己的看法,被说衣服随意就开始整理仪容。

为什么要跑那么老远去店里打工?因为这里什么都没有,没有你。

第一次告白被当成社交辞令,稍微有点丧气的晶淋着雨又一次向店长告白。

这次充分理解了她的意思的店长,还是将一点点动摇扼杀在心底。

循规蹈矩的中年人,和肆无忌惮横冲直撞的少女,一个想不通年轻人为何会喜欢他,一个觉得喜欢不需要理由。

不管什么道理都讲不通,对怀抱恋慕的心只有一股猛劲的少女的强势,店长也不得不姑且妥协去约会。

少女为了难得的约会精心打扮,想要去店长想去的地方。

也因此了解到了店长曾经有过小说家的梦想。

而店长也看出了少女对跑步依然有执念。

看着年轻人的执念心中有点触动的店长,想重新开始写小说,却还是感到无力。

于是约了大学时代一起写作,如今成为作家的好友见面,令他再一次回想起与伙伴一起写作的美好,也意识到了自己不如好友,可能是因为早已缺少了年轻人的冲劲。

此时因为受伤不再愿意跑步的晶,与极力劝说她回归的好友产生了矛盾,店长用自己的经历来鼓励她,也让她产生了动摇。

一位视晶为对手的别校田径部学妹,希望晶回到赛场,她也曾跟腱断裂,如今却依然坚持跑步,这段对话正好让店长听到,也令他很在意。

恰巧一天在运动鞋店遇到晶田径部的伙伴,并不知道那是晶的朋友的店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跟腱断裂后还能跑步吗?知道没问题后,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另一边,晶通过别人终于意识到店长有他的顾虑,不应该给店长添麻烦,应该做个了断。

在去看望感冒的店长时,他也说出了心里话。和晶在一起的时间,他不是被生活磨砺的千疮百孔的店长,而是那个自由自在的年轻人,这怎能不让人感激?

所以他也要再次鼓励晶,去继续她的梦想。

这样的他,也认识到了自己对钟爱的写小说的执着。

该给这个无疾而终的恋情画上句号了,他取消了晶所有的排班,让她可以回到田径部。

影片的最后,店长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小说,他和在参加田径部晨练的晶再次偶遇,他们可以像朋友一样谈笑风生,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再次拾起自己的梦前进。

也许看到最后也有人会为少女最终没有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而感到遗憾,不过有遗憾的青春似乎也一样美好。

在年少无知的时候,少女会把自己的感情倾注在某个带给自己一点点善意的好人身上,她义无反顾地追爱的身影撞开了日渐疲惫的中年人的心门,她太容易被感动与满足,而他太渴求年轻与救赎。

借着这段有年龄差的恋情的外壳,青春的理想、信念、迷茫与情愫被一并托出。虽然中年人亲手斩断了这份恋情,但对他们二人而言,遇上你让我变成了更好的人,这不就是最好的浪漫吗。

截图字幕来源猪猪字幕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