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碟6》厕所大战一战成名 杨亮:望和星爷合作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谈到最想合作的人,杨亮透露星爷是自己从小到道的偶像,“希望有朝一日能和星爷合作一次,无论是做演员还是动作指导。”

新浪娱乐讯 不少观众对《碟中谍6》中的厕所大战印象深刻。来自中国东北的杨亮,一人对打阿汤哥和“大超”亨利·卡维尔,如果不是后来赶到的艾尔莎“放冷枪”(作弊?),真真是要被团灭的节奏。影片上映后,杨亮也因为这场戏在微博上火了起来。

在对话新浪娱乐时,阿汤哥曾提到这段厕所大战本来预计四天拍完,最后绵延拍了很长时间(四周)才完成。他还提到,为了追求真实感,里面很多镜头都是真打。和两位大明星对打是什么感觉?杨亮说,因为阿汤哥和亨利要求真人上阵,自己一开始的确有些压力。尤其是拍摄这段戏时,阿汤哥受伤刚刚回来,剧组更是小心谨慎,不想再有任何一点意外。

“他们的敬业精神很快让我消除了这方面的担心,”杨亮说,“Tom 和 Henry经常告诉我‘不要担心我们,你可以着力再重一点’。”那场戏中,杨亮要对着阿汤哥的胸口猛踢,还要扯着亨利的头发踢倒他,因为真实感,这些镜头都反复拍了很多遍。“我用脚踢Tom的那个镜头反复拍了几次,之后Tom在现场换衣服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胸前被我的皮鞋踢的全是血印,他没有一句怨言,还反复告诉我‘不要担心,我需要你这样做,看起来才真实’。”杨亮回忆说。

这场戏中,除了担任动作设计,要演出,杨亮给自己设计的动作也很生猛。其中一个动作是杨亮被亨利扔出去,从洗手间一边穿破玻璃摔到另一边。为了这个镜头,剧组特制了四块玻璃,拍第一条时摔近了,杨亮的腿砸过去,但身体没过去;拍第二条时摔过了,但身体没摔在洗手台上,看着没力度。还好第三次成功完成,也是电影中我们看到的那次。

成品出来,观众对于其中的紧张和胶着感同身受。真正拍摄下来,作为一名动作演员,杨亮也表示打得很“过瘾”。

实际上,《碟中谍6》并非杨亮第一次参与好莱坞大制作,之前他和阿汤哥合作过《明日边缘》,担任艾米莉·布朗特的武打替身。也是因为那次合作,阿汤哥找来杨亮作动作指导,并在最后关头力克爱尔兰自由搏击运动员康纳·麦格雷戈和另外一名黑人演员,拿下了这个角色。

另外,《加勒比海盗4》《王牌特工》《火星救援》、以及最近的《星球大战7》都有杨亮的身影。

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是如何走进好莱坞大片的?杨亮在之前的采访中曾透露,小时候因为《霍元甲》爱上武术。8岁加入武术业余队,15岁参加全国武术比赛,拿下双刀冠军。比赛结束后,又学了8年杂技。2004年,经人介绍,杨亮去了英国,在一家跆拳道馆做中国武术班的教练。

2006年,杨亮的事业迎来转机。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亮参与到一部英国独立电影,结识了当地的动作指导。也是那次机会,他知道了英国电影电特技演员工会。

国外电影工业化程度高,各职能分工细致,要想在当地工作,加入工会是第一步。不过,这个过程却并不简单。杨亮告诉我们,加入工会要完成6项不同高水平的技巧考核,包括攀岩,潜水,10米跳台,体操,马术。为了拿到这个资格证,杨亮用了两年时间,几乎花掉了所有积蓄,一边工作一边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资格证,有了工会的支持,杨亮开始陆陆续续接戏,给电影、电视剧、广告做替身演员。后来杨亮逐渐对动作设计感兴趣,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近年来,替身演员之外,杨亮更多地以动作指导的身份参与到其中,包括《侠盗一号》《星球大战8》,和接下来备受瞩目的DC超级英雄电影《神奇女侠2》

不过,不管是男性向还是女性向的动作片,在设计动作时,杨亮始终坚信一点:“动作一定要为推动剧情服务,为表达角色个性来设计,而不是单纯地为打而打。”如果只是为了打而打,杨亮说,“(这)就像是把剧情的叙事节奏暂停了一样,跟故事完全没有了关联,即使再漂亮的动作观众看不到2分钟也就乏味了。”

从小爱看武打片,杨亮说成龙[微博]、甄子丹[微博]都是儿时的偶像。进入这一行以后,他也得以和不少前辈偶像合作。《侠盗一号》时,杨亮和甄子丹合作,杨亮说,甄子丹教了自己很多关于动作表演的技巧。除了早前报道的因档期问题无缘迪士尼真人版《木兰》外,杨亮还透露,之前成龙大哥到伦敦拍摄《英伦对决》时,本来也有机会合作,无奈当时正在拍摄《星球大战8》,错失良机。

《碟中谍6》不是杨亮第一次出演角色,但却是戏份最重的一次。动作部分自不必说,其演员部分的表现也很不错。问及表演,杨亮坦诚,“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会继续尝试更多的角色。”

杨亮透露,《碟中谍6》在内地上映后,他也收到来自内地的邀约,“角色也很喜欢”,无奈因为档期不得不拒绝。不过,杨亮表示,“(我)希望每年都可以回国至少拍一部,为喜欢支持我的观众朋友们呈现更多的作品。”谈到最想合作的人,杨亮透露星爷是自己从小到道的偶像,“希望有朝一日能和星爷合作一次,无论是做演员还是动作指导。”

谈厕所大战

阿汤哥、亨利坚持真打 有压力但打得很过瘾

新浪娱乐:厕所大战是《碟中谍6》中的一个绝对亮点,能谈谈准备过程吗?

杨亮:动作导演Wade Eastwood 先是定了这场动作戏的大致方向,我们随后大概用了一周的时间编排出了基本的雏形,后来在与演员排练和训练中不断改进完善。

新浪娱乐:这场动作戏最难的是什么?又有什么新颖之处?

杨亮:在拍摄中与两位坚持不用替身的主演对打,我心里会有些压力,但是他们的敬业精神很快就让我消除了这方面的担心。Tom 和 Henry经常告诉我,“亮不要担心我们,你可以着力再重一点。”我用脚踢Tom的那个镜头反复拍了几次,之后Tom在现场换衣服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胸前被我的皮鞋踢的全是血印,而他却没有一句怨言,仍是反复告诉我“不要担心,我需要你这样做,看起来才真实” 。抓Henry的头发然后踢倒他的那个动作,Henry也一直告诉我不要怕弄疼他,动作拍好最关键。这场动作戏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下完成的,对于我一名动作演员来说“打得过瘾”。至于新颖的地方,我们为每个角色制定了不同的动作风格,我的角色,为了达到视觉上的新颖,我在中国武术的风格上加入了西方格斗的技巧。

如何进入好莱坞?

用了两年时间、花光积蓄只为拿到特技演员资格证

新浪娱乐:能谈谈你是怎么进入好莱坞的吗?

杨亮:2006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与了一部英国的独立电影,认识了那里的动作指导。通过他的介绍我了解了英国电影电视特级演员工会。要加入工会,我需要完成6项不同高水平的技巧考核,比如,攀岩,潜水,10米跳台,体操,马术等。那时我还是一名全职的武术教练,我用了两年的时间,几乎花掉了所有的积蓄,而且边打工边训练最终拿到了资格证。进入工会后开始拍摄一些电影、电视剧、广告,给演员做替身,从中我发现自己对动作设计很感兴趣,就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从为《星球大战》做副指导开始,一步一步做到现在开始给好莱坞电影做武术指导。

新浪娱乐;刚进去时,语言功底如何?现在怎么样?

杨亮:我从中学时就是个俄语学生,来英国前英语完全不通,后来通过自学一点一点地进步,当然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提高,我会继续努力。

新浪娱乐:合作了怎么多大明星,哪位明星学得最快?

杨亮:这些年在好莱坞训练过一些国际明星,他们中有些人有过动作基础自然学起动作来会快一些,但是无论基础如何,大部分人都是非常刻苦敬业的。

新浪娱乐:你正在为《神奇女侠2》作动作执导,和《碟中谍6》这种偏男性化的动作片相比,设计起来有什么不同?难度在哪里?

杨亮:不同性别的角色,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剧情,自然动作的风格,打斗方式也会不同。无论是给男演员还是女演员设计,我相信动作一定要为推动剧情服务,为表达角色个性来设计,而不是单纯地为打而打。如果是这样的打戏,就像是把剧情的叙事节奏暂停了一样,跟故事完全没有了关联,即使再漂亮的动作观众看不到2分钟也就乏味了。

谈未来

未来会多尝试表演 希望有朝一日能和星爷合作

新浪娱乐:这次你在《碟中谍6》中不仅仅是打,还演了一点。你觉得表演起来怎么样?有没有可能以后多尝试表演?

杨亮:首先感谢导演和Tom给了我出演这个角色的机会,我很感激。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出演角色,但的确是戏份最重的一次。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会继续尝试更多的角色,因为能在镜头前展现自己设计的武打动作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

新浪娱乐:近来,亚洲演员在好莱坞机会似乎越来越多。作为一名亚裔特技演员,你怎么看当下的情况?

杨亮:李小龙[微博]、成龙大哥、李连杰[微博]、甄子丹这些前辈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亚洲演员打出了一片天地,这让我们这些从小看着他们的电影长大,如今从事动作电影的后辈受益匪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亚洲演员开始在好莱坞电影里亮相,也给了我们这些亚洲面孔的武行更多的机会,我仍然经常收到邀请去给某某亚洲演员去做替身,但是由于最近一这在专心做武术指导工作无法兼顾。我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与更多的中国演员老师一起在好莱坞合作。

新浪娱乐:你小时候的武打英雄是谁?有没有见过他们?

杨亮:从小爱看武打片,几乎所有的武打明星我都喜欢得不得了,我很有幸在拍摄《侠盗一号》时能与甄子丹合作,丹哥也教授了我很多关于动作表演的技巧。成龙大哥来伦敦拍摄《英伦对决》时,成家班的指导找到了我希望能一起合作,但是很遗憾那时正在拍摄《星球大战8》,与大哥合作的机会失之交臂。还有一位偶像就是周星驰,星爷的戏从小到大没错过任何一部,被他的电影逗笑过,感动过,激励过,而且星爷的功夫也是了得,梦想有朝一日能为他拍一次戏,无论做演员还是指导。

新浪娱乐:最近你在微博上很火,有没有因此收到来自中国的邀约?

杨亮:去年有幸回国为一部国内电影做动作指导,感觉非常亲切,一定会再回去。《碟6》上映后收到过一部国内电影的邀请,角色我也很喜欢,但是遗憾的是与我目前指导的电影有档期冲突,只好放弃了。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每年都可以回国至少拍一部,为喜欢支持我的观众朋友们呈现更多的作品。(安东/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