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莫娣》:莎莉·霍金斯的平淡天真最动人

信息时报

关注
摘要: 莎莉·霍金斯在片中饰演加拿大著名的民间艺术家莫娣·刘易斯,她因为幼年病痛导致关节变形,大半生被人嫌弃......

观众已经快数不清近年有多少演员凭着演名人传记片拿奖了,科林·费斯演患有口吃的乔治六世拿了奥斯卡,埃迪·雷德梅恩演年轻时的斯蒂芬·霍金拿了奥斯卡,丹尼尔·戴-刘易斯演美国总统林肯拿了奥斯卡……他们除了成功还原历史人物,更贡献出不少激动人心的段落。相比之下,《莫娣》可能就少了一些让人回想起就会起鸡皮的画面了,但这也正是这部电影所传达的精神,一种最为“平淡天真”的动人。莎莉·霍金斯在片中饰演加拿大著名的民间艺术家莫娣·刘易斯,她因为幼年病痛导致关节变形,大半生被人嫌弃,却在最困难、艰辛的生活中,用赤子之心点亮了自己的世界,也温暖了一个跟她一样不为人所爱的边缘男子。

骂完“直男癌”,竟又被半生守候感动

与很多著名画家传记电影不同的是,《莫娣》并不需要你去提前了解这名画家,她的画风如何、在画史中有多出名,都不重要。莫娣幼年起就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并因此影响了她的一生,在片中登场时,她已失去父母,被哥哥遗弃,寄居在姑妈家,你很难想象这个三十几岁行动不便的女子,会在接下来的人生中,迸发出什么样的艺术能量。

与姑妈同住的生活让她感到无比压抑,她不得不找机会离开,这时渔夫埃弗雷特的一个招聘女佣的小广告就成了她的希望。但怎么看埃弗雷特都不是一个拯救者的角色:他目不识丁,独来独往,对待莫娣粗莽暴力,一句“首先是我,然后是狗,然后是鸡,最后才是你”,完全是如今在网上要被当成箭靶的直男癌晚期思想代表。但是莫娣不这么看,倒不是说她就是天性懦弱,她需要的只是一条出路,现在她找到了,她还可以在闲暇时释放下自己的艺术天赋,并在偶然的机会下,得到了别人的赏识。

导演艾斯琳·沃什用松散的时间线顺序拍摄,电影并没有明显强调时间跨度,偶尔从角色的台词中我们知道,两个月过去了,从角色的外貌变化中我们猜测,几年过去了,在莫娣和埃弗雷特的生活中,“时间”显得并不那么重要。简陋的小屋,一点点被莫娣装饰成了艺术品,越来越多人停留在他们的小屋门口,看画买画。除此之外,并没有太多改变,这里没有通电,冬天依旧靠烧火取暖,但正是这狭小局促的空间中,两人的情感纽带逐渐建立,坚韧地支撑起他们的世界。

也正是在这种不自觉的时间流动中,我们看到了莫娣和埃弗雷特关系的改变:埃弗雷特从一开始嫌弃莫娣有缺陷、腿脚不麻利,威胁她“不干活就走人”,到自己开始默默拿起了扫帚;一边态度强硬说家里不需要纱窗门,一边一句话不说买回来装上;一边强硬粗暴地斥责她沉溺于过去的伤痛,一边想办法帮她找到慰藉……导演不是要为“直男癌”正名,但莫娣能够感受到这种小细节中存在的幸福,哪怕现在的观众不一定接受埃弗雷特这种爱的方式,但他们看到最后也不得不承认,埃弗雷特是爱着莫娣的。

肢体表现是考验,但演出“平淡”更难

莎莉·霍金斯曾经跟艾斯琳·沃什合作过BBC电视剧《指匠情挑》,此后她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当沃什提出让霍金斯出演莫娣·刘易斯时,她二话不说接下了这个角色。实际上,霍金斯的父母科林和杰奎·霍金斯就是著名的儿童图书插画家,为了能在镜头前表现出莫娣的创作过程,霍金斯还向艺术家安妮·柯里学习以刘易斯的独特方式绘画。

“这是种初看会使你微笑,接着每次看都会有所感悟的艺术,你会不自觉地反复回味它。”在一个访问中,莎莉·霍金斯如此评价莫娣的画作,它们看似是简单的组合,甚至没有阴影表现,但莎莉觉得,“她的风格非常独特,有着相当复杂的一面,我认为看上去越简单的东西实际上越是困难,这可能就是她的画作如此成功的原因,它有着一种熟悉的魅力和童趣的美学,这实际上相当精妙”。

学习作画只是出演《莫娣》的前期准备之一,莫娣一生被病痛折磨,她的关节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她的背部严重扭曲,继而影响了手和四肢,到后来她已经很难继续作画。

霍金斯的表演展示了莫娣的这些变化,这种直观的演绎,让人联想起埃迪·雷德梅恩在《万物理论》中饰演的患有卢伽雷氏症的霍金。但这些出色的演出有着共通的地方,就是不去刻意强调病痛的特殊性,而是将它视为角色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予以表现。

在霍金斯的演出中,我们看到的是莫娣的肢体困难如何塑造出她的性格,她抬起陷在肩膀里的头,露出有些奇怪但又天真、坚强的笑容,这是很微妙的表演,稍一过火,就会破坏这个角色。但霍金斯的表情,真实地传达了出那种平凡、简单。

伊森·霍克饰演的埃弗雷特,性格强势突出,但在各种放在今天会被网友们骂得狗血淋头的直男癌晚期表现背后,他的每一次改变和真情流露的瞬间,也都在不声不响中展现。莫娣和埃弗雷特的很多交流都是在无声之中、通过肢体的微小动作传达出的,在两人的对戏里,伊森的表现完全没有失色,与莎莉之间的默契也显而易见。

如果要给演员挑毛病,那么就是伊森·霍克对于这个角色来说还是太帅了一些,镜头前干起体力活也自带男神光环的人,除了吴彦祖还要加上他了。片尾一如不少真人真事改编电影,加入了一小段人物原型的影像,可以看到真实的埃弗雷特那一身穷苦老实人的形象,真是没有任何掩饰。现实中,埃弗雷特一直住在他们的小屋,在莫娣去世9年后,他遭遇一次入室抢劫,被凶恶的歹徒杀死。而影片结束于莫娣去世,但并没有交代埃弗雷特后来的生活,也许也是避免让故事陷入过度的悲伤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