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从"枪手"延伸:国内谁在追泰剧?泰国人也爱看吗?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泰国影视文化的吸引力是什么?泰国人自己喜欢看泰国耽美剧狗血剧吗?本期“粉丝小调查”,让粉丝和旅泰华人告诉我们答案。

“虽然颜值即正义,但他们一说话就卡卡卡卡的,实在出戏,看不下去。”

“假摔眼瞎还耳聋、绑架禁锢与强暴、颜值撕逼没大脑,传说中的泰剧三包,真的太狗血了。”

聊起泰国的明星和泰国影视,不爱看的朋友们大多会送上以上两条吐槽。语言上的隔阂、画风上的过时、剧情上的狗血,让泰国影视在中国市场看起来非常小众化。

然而,爱看的人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在中国上映一周,拿下1.7亿票房,传说中的“泰国杜鹃”“泰国王大陆”等主演圈了不少粉。泰剧的翻译组“天府泰剧”在微博上的超级话题更是拥有4万粉丝,高居影视榜TOP3。

泰国影视作品,已经成为一种小众却让中国粉丝疯狂的存在。

总体而言,泰国电视剧在类型上更有特点,泰剧翻译站一般会在一天的时间内上传最新泰剧。而泰国电影本身是鬼片居多,像《天才枪手》《初恋这件小事》等影响力大的电影作品又无法量产,因此,大多数中国泰饭爱的还是泰剧,如果有喜欢的泰国明星,才会顺便看看泰国电影及泰国综艺。

哪些中国人在追泰国明星?泰国影视文化的吸引力是什么?泰国人自己喜欢看泰国耽美剧狗血剧吗?本期“粉丝小调查”,让粉丝和旅泰华人告诉我们答案。

Part 1 他们为何入了泰剧的坑?

90年出生的姑娘小雨是个曼联球迷,经另一个球迷朋友推荐,她看到了2014年的泰国耽美剧《为爱所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为爱所困》到《一年生》《逐月之月》,小雨看的泰剧大多是同一个类型。

人称“泰剧小公主”的永琪曾给微信公众号“剧能说”当写手,因为工作任务,她也会看一些泰国耽美剧,然而她本人则更喜欢泰国的狗血剧。

耽美剧和狗血剧,是泰剧最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两大类型。前者容易在国内禁播,而狗血剧在狗血程度上,绝对胜出国产剧一筹。

在看电视方面,永琪可谓是个“杂食者”。作为广东人,她看着TVB长大,如今的品位则是“来者不拒,什么红看什么”,《那年花开月正圆》《白夜追凶》也都是她的心头好。

2015年,永琪在豆瓣八组看到了一篇安利泰剧《新美人计》的帖子,被男主“泰版彭于晏”的颜值所吸引。开始看剧后,她发现女主角也很美,而且“超级有演技”。

尽管一开始她也曾嫌弃过男主的泰国话,但看久了也就习惯了。“我之前也觉得闭嘴挺好的,张嘴就娘了。可是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看多了就觉得也还OK,不要介意这些细节。”

如今,如果让永琪回想为何当初掉入泰剧的坑,她会认为泰剧中很过瘾的狗血是最重要的原因:“很直接,就是看得爽,也不用过脑子,没有逻辑,不用纠结,撕逼撕得很过瘾,爱就爱得轰轰烈烈。”

泰剧中的霸道总裁、绑架禁锢的狗血桥段,在十几年前的台湾剧中屡见不鲜,在《千山暮雪》等所谓“虐心虐身”的内地剧中同样流行。尽管被评为又雷又羞耻,但观众们却“口嫌体正直”,收视率的表现不俗。“就像我们青春期喜欢看的台湾言情,就是蜜汁吸引,不管了,怎么狗血怎么来,物极必反,反而很好看。” 永琪表示。

“我自己也不知道”,聊起喜欢泰剧的原因,小雨似乎找不出答案,“可能是因为颜正人好?”不过,如果查看她一贯的审美,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如果你问她“颜正”的明星有哪些,小雨会给出一长串的答案:“鲨美(万磁王和教授)、盾铁(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德哈(马尔福和哈利波特)。”有趣的是,这些男神们都是以CP的形式出现的。

从影视作品里衍生出的影视CP甚至真人CP,偶尔发发糖就能让CP粉们奔走相告。泰剧种的耽美剧就是以卖腐发糖为第一要义,戏里以情侣身份相处,戏外宣传时也有爱互动频繁。

泰国在性文化上的开放,给予了耽美剧生存土壤,满足了不少腐女对影视的需求。

内地网剧《上瘾》的主演曾吸引大批粉丝,当时该片在国内被禁,主演则转移到泰国办了一场粉丝见面会。中国的粉丝和泰国的腐女都闻风而动,然而当天两位主演同台没超过三分钟,也没有任何互动。

“当时泰饭都在要求他们同台,泰饭还不知道当时的问题”,小雨回忆到,“泰饭哭得蛮惨的,心碎了。我追到泰国,也是想既然国内不可以播和看,泰国总可以吧,没想到经纪公司还是不允许他们互动。”

一部中国耽美剧可以红到泰国,吸引了泰剧的受众,足以说明耽美元素对特定群体的吸引力。腐女圈和泰剧粉圈有一定程度的重合。

永琪认为,泰剧内部主要有耽美和言情两种,而真正让泰剧红出圈子的,正是靠着耽美剧。

Part2 泰国明星有何魅力?

比起佛系追剧的永琪,小雨是既追剧也追星,曾经多次去国内外的现场追泰星。虽然生活中没什么喜欢看泰剧的朋友,但一到了抢票时,小雨总能发现泰剧粉圈神秘的力量。

“只有在抢票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和我一起喜欢泰剧。我前几天抢10月27日《逐月之月》武汉见面会的票,800张票一分钟就没了。”

今年《逐月之月》剧组已经在成都、杭州办了见面会,还即将在深圳、南京继续见粉丝。对于很多圈外人来说,他们甚至不知道泰星正如此频繁地来中国吸粉。

事实上,泰剧和泰星早就开始踏足中国市场,如泛泰文化这样的公司在专注做泰星在中国的落地活动。对于明星来说,每次见面会都是一次固粉的机会,说起宠粉和发福利,泰星算是世界领先水平。

小雨最近追的一部泰剧是《逐月之月》。该剧计划拍三季,如今第一季播完,正在宣传期中,预计明年开始拍第二季。

对于泰国的季播剧来说,宣传期的重点就是举办全亚洲巡回的粉丝见面会。除了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中国更是重中之重,足迹遍布台北、成都、杭州、深圳、南京、武汉等。

小雨此前和大约20个中国粉丝一起追去了吉隆坡的粉丝见面会,见到了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甚至美国的粉丝们,“最可怕的是竟然还有哥伦比亚粉丝会”,粉丝地域的多样性让她有些吃惊。

之所以远赴吉隆坡追星,是因为“国外场的福利特别好”。小雨介绍,国外场一般人比较少,两三百人,不仅可以在场外和经纪人聊天,还能增加和明星本人亲密接触的机会。

“最贵的票大概是人民币1000块钱吧。先发email填写信息预定,之后会收到确认邮件,再给银行账号打钱,看付钱的手速吧。抢到最贵的票福利很好的,有至少两轮的上台机会,第一轮送礼物,第二轮可以拍合照,中间也可以跟他们聊天握手。即使是最便宜的票也有一次上台的机会。”整场粉丝见面会从七点持续到十一点半,四个半小时的时长,可谓性价比超高。

在国内的粉丝见面会最贵的票同样是1000块,小雨也都希望买最贵的票,有时候要加价几百块才能从黄牛手里拿到票。据小雨观察,中国场的粉丝里,男女比例大概是1:9,大部分泰剧粉丝都是大学女生。

在今年八月的泰国粉丝见面会上,粉丝小L给《逐月之月》的几位演员写了一封信,九月份在吉隆坡见面会上再见时,几位偶像竟然立刻想起小L在信里写的话。

“她立刻就哭了”,目睹这一切的小雨觉得很不可思议,“他们竟然能记得你为他们做的事情,能把每一个粉丝对的上号。”

小雨也享受到过偶像的贴心。“成都见面会是我第一次见他们,那时我带了一个发箍,有点大,总是往下掉,但是我又准备了小礼物又想和他们说话,就没注意发箍。结果他们每一个人都会站起来,帮我扶正发箍。”

因此,在粉丝看来,泰国明星最让她们感动的地方就是亲切感。永琪虽然没有去现场追过星,但她很爱看一些粉丝追星的汇报贴,她认为:“泰国明星确实很Nice,很平易近人,会盯着粉丝的镜头微笑,走的时候还跟粉丝说说拜拜,现在能做全套服务的明星真的很少了。”

“他们会在ins上晒拆礼物,晒粉丝的信,点赞回复也做得满勤的,翻牌子翻得特别勤。”小雨介绍称。现在《天才枪手》正在中国热映,一位四川大学生在宿舍拜被称为“考神”的女主角,演员本尊则在ins上回应互动,可谓体现了泰星的一贯作风。

泰国明星对中国粉丝和中国市场也非常看重。《逐月之月》的几位演员甚至报了中文口语速成班,每周三上课,更在ins上传了学中文的视频。

一句老套的话很适合总结泰星粉丝——“始于颜值,陷于人品/福利/宠粉/亲民”。

Part 3 墙里开花墙外香?

尽管泰剧在中国获得了不少观众,泰国明星也在东南亚收获了一群死忠粉,然而在泰国工作六年的中文老师碧荷看来,泰剧算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不少泰国年轻人并不爱看本国的影视作品,而泰国男性基本不看电视剧。

中国人看泰国影视,泰国人也爱中国影视。范冰冰、刘亦菲、景甜、成龙、刘德华、洪金宝等中国明星都在泰国很红。

碧荷在国际学校教中文和英文,她的学生大多是十岁左右。“我学生更喜欢看欧美的影视,有一些喜欢中国的,比如《寻秦记》《包青天》,有一个学生跟我说,老师你知道吗,我爸爸和我奶奶天天看《包青天》,如果我一岁的小弟弟不听《包青天》就睡不着。”

这两年泰国受中国网络小说影响很大,很多中国小说都被翻译成泰语。比如《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鬼吹灯》《诛仙》在泰国有不错的影响力。“我有一个泰国朋友,30多岁了,看了一本中国的网络小说,好像叫什么《绝世太子妃》还是《纨绔太子妃》,在中国已经出完了,但是泰语只翻译了第一部,她就逼着我看完了一整本小说,我看了三天,然后告诉她后面发生了什么。”

碧荷介绍,电影方面泰国片主要都是鬼片,或者战争片、动作片、泰拳片。泰国人更喜欢美国片,常常很难买到票。而《长城》前不久在泰国上映,十岁到二十岁的学生都很喜欢看。

刚去泰国的时候,碧荷也看了一些泰剧。“泰国人都不爱看,比较幼稚比较假,特别狗血不可思异,都撞梗,一看就知道怎么演,就那么几个人那么几个情节。”

永琪认为,从《浪漫满屋》开始,泰国言情剧在质量上和制作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浪漫满屋》跟其他泰剧稍微有一些不同,版权买自韩国,拍摄方法模仿韩剧。很庆幸那部剧之后,整个泰国剧有点开窍的感觉。以前总是在家里面一个很简陋的场景,一群人骂来骂去,男女主虽然是总裁或者千金小姐,也很土。但从《浪漫满屋》开始,泰剧在服饰妆容上都转变得很精致,不再是有年代感了。”

碧荷同样有这样的感觉。“前两年,泰国明星开始往内地还有其他国家发展,开始有一些国际化的变化,比如开了脸书、ins账号,虽然保持自己的特色,但颇有韩星化的趋势。最近有几部剧的口碑也挺好的,没有那么狗血,可以看得下去。”

耽美剧作为泰国文化输出的一大类型,在中国算是一个新奇品种,而在泰国人看来,耽美剧非常平常普通,并没有什么特殊感觉。

碧荷的学生里,有很多初中女生看泰国耽美剧。“泰国的性文化特别开放,从小就能接触到有关于性的事情,电视剧什么的都无所谓了。小孩子很小就很黄很暴力了,我二年级的学生什么都懂,家长在他们面前说黄色笑话都不加遮拦的,我听了都脸红。”

在泰国六年,碧荷至今仍会感慨,“文化冲击得我到现在都没缓过劲”。泰国人对性文化宽容、开放的态度,催生了耽美剧。“泰剧想要国际化,同志和人妖是比较猎奇的点,但其实这个点在泰国普遍到让泰国人没什么感觉,只是为了戏剧冲突而增加了这个元素罢了。”(京雅/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