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志愿军:雄兵出击》新浪潮论坛 还原历史细节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志愿军:雄兵出击》新浪潮论坛,还原真实历史细节。

新浪娱乐讯 5月27日,由海浪电影周和新浪娱乐联合主办的新浪潮论坛在秦皇岛举行。本次论坛以“战争与史诗”为主题,邀请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总制片人傅若清,导演陈凯歌,美术指导陆苇,领衔主演辛柏青、朱一龙、张子枫畅谈影片的幕后故事。

影片拍摄艰苦与浪漫并存 细致考证还原是对历史的尊重

论坛开始,傅若清、陈凯歌、陆苇依次分享了自己以观众的身份来看战争史诗电影最关注的部分,傅若清认为史诗性战争影片要包括前因后果和整体概貌,陈凯歌将战争史诗归纳为两方面——一定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一定出了大英雄,陆苇则更关注影片中家国的情怀及个体的情感。

即将在10月份上映的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仍在如火如荼拍摄,导演陈凯歌笑称主演朱一龙如果去其他剧组要洗干净手不容易,“因为指甲缝里都是黑的”。而除了黄沙滚滚的艰苦环境,也有雪花化成泪痕的浪漫瞬间,正值抗美援朝作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总制片人傅若清表示拍这样一部全景式史诗级战争电影是很有必要的,“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那场艰苦卓绝的卫国之战”。

论坛现场还首次公开了部分影片美术向剧照,从经过很长时间考证复原的建国之初中南海颐年堂内景陈设,到美国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里杜鲁门发布会场景,再到联合国安理会会场,还有志愿军冒着战火穿过鸭绿江,砥平里战场焦土一片,松骨峰战火中如青松般屹立不倒的战士等,一比一还原历史细节,如美术指导陆苇所言,“史诗全景拍摄首先要尊重当时的历史状态和情况”,全方位展现了影片宏伟而不失细腻的美术风格。

演员开拍前进行封闭式军训 深受导演创作劲头鼓舞

据悉,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以军委高级参谋李默尹、六十三军一营教导员李想、新中国第一代外语人才李晓这一家人为线索展开叙事,陈凯歌透露“这一家人特别了不得,全去了朝鲜战场,也有牺牲”,而这一家人之所以有的没有血缘关系,是因为中华民族这个人民大家庭,不一定非要有血缘关系才是一家人。可以说这个家庭是一个缩影,涵盖和吸取了我们中国人所有的情感,“这是很动情的一家人,很动情的一组关系。”

夜以继日的拍摄也让陈凯歌感受到演员与角色一致的精气神,李晓的饰演者张子枫从刚开始的稍显瘦小到现在“有巾帼英雄的范儿”,“可能就是因为太多的战争场面她自己都经历了,那真是上过战场的,她往那里一站,这个镜头拍的你就有感觉,外面有闪电、雷声,又有点朔风凛冽,把她的短发吹起来,你会感觉到有点劲。”李想的饰演者朱一龙亦庄亦谐,“在他父亲面前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总是要让父亲高兴,其实他一直跟着他父亲在心灵上没有完全打通,直到最后,就是这个劲。”李默尹的饰演者辛柏青演戏则动如脱兔,“这里有一句台词是彭德怀跟这个人物说的,你要执行这样的任务,你得像年轻战士一样冲锋陷阵,行吗?像你这样的老同志,他说行,我觉得柏青在这个戏里就做到了真是冲锋陷阵,你都不能相信,他不是一个武戏演员,现在是这个意思了,非常的不一样。”

辛柏青、朱一龙、张子枫还分享了各自为塑造角色做准备的过程,比如开拍前进行长时间的体能、军姿、战术动作等封闭式训练,阅读大量有关抗美援朝的文学影像资料等。二度合作的辛柏青用“少年感、激情”来形容导演陈凯歌身上闪烁的光芒,充满热忱的创作劲头带动每一个演员。朱一龙感慨“听凯歌导演讲戏就是一种享受,那个时候就赶紧跑回来,特别一针见血,特别准确,特别生动,就是把我刚才表演之后所有的问题,怎么能够更好,每次凯歌导演讲戏的整个过程就像艺术那样,我也特别享受这样的过程。”张子枫感谢导演让自己知道了真挚、真诚在表演中多么重要,“我们戏里的每一个人物都离不开这一点,也是我恰恰很容易在表演中忽略的。导演本人无论是讲戏还是拍摄过程中都非常真诚,闪闪发光。”

论坛最后回到电影本身,朱一龙形容李想在电影中“是有理想、有抱负,特别坚定,特别无私的一个形象”,辛柏青认为李默尹“应该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战士,又是一个情感特别内敛,但又细腻丰富的父亲。”李晓在张子枫心里“是一个特别热烈,但又很清澈的姑娘,但走进战场之后慢慢变成了一个非常有骨气和有力量的战士,就是那种特别义无反顾的。”    (怡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