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陈思诚望国家给电影业政策支持 正筹备新系列电影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电影院暂时还不能复工,陈思诚坦言作为一名电影创作者,也很着急。

陈思诚导演代表作品:

电影《北京爱情故事》2014年/电影《唐人街探案》2015年/电影《唐人街探案2》2018年/电影《唐人街探案3》待定/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2012年

新作:筹备中

疫情前夕,导演陈思诚觉得心里特别乱。每天都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变化。“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挺焦虑的,也很难沉下心来创作。随着武汉情况逐步变好,大概半个多月以后,疫情的影响逐渐在减弱,控制得越来越有效,才算踏实了一些。”陈思诚表示,尽管疫情到来,行业有了停滞,但创作不能停止,好作品永远是鼓励观众重建观影信心的基石。

身处时代变革,对创作产生巨大影响

最近,陈思诚从关注国家疫情的变化开始转为关注世界疫情的变化:“说实话,地球村不是一个伪命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更不是一个伪命题。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我现在开始关注世界各国的疫情走势和变化,每一天都有各种突如其来的新闻,大的事件也会激发创作,甚至打破创作的一种真实感受。”陈思诚表示,就目前整个情况来说,在创作期中,创作者更需要沉浸式地投入,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大事,甚至比电影更跌宕起伏、更惊心动魄,这段时间对创作的影响,太大了。

疫情期间,他做了新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剧本,同时也在筹备另外一个新的剧本,据他透露这将会是一个新的系列电影。“虽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疫情让电影行业举步维艰,整个行业都特别难,但是创作还是不能停。”除了特殊时期会对创作产生特别大的触动,陈思诚说这次疫情的到来对个人的成长也有不少帮助,让他对这个世界、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很多事情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电影代表国家软实力,应得到更多支持

电影院暂时还不能复工,陈思诚坦言作为一名电影创作者,也很着急。他将电影创作者和影院关系比作鱼和水,没有水塘,鱼自然难以生存。“虽然作为从业者,我也很冷静、清醒地看待当下,毕竟电影行业的产业规模并没有那么大,但疫情给这个产业带来了影响却是巨大的。电影行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文化软实力,我希望国家能给予电影行业支持。”

陈思成表示,作为电影行业中的一员更希望在政策方面得到支持。无论是免税、甚至是低息或者无息的贷款,给重点项目一些扶持,多给予帮助:“最重要的是能在疫情全面控制下,全国老百姓普遍回归正常生活以后,帮助观众再度重建观影信心和观影兴趣,把他们调动起来。让大家重新走回电影院,这个产业才回兴旺。”

[感悟]

我们这个行业还是应该告别传统的盈利模式,通过这次疫情大家会看到,电影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太差了。我们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如果影院一停,整个行业就几乎停摆。几乎所有内容公司,包括院线、宣传发行公司都面临着生存艰难的处境,甚至直接导致破产。未来要真真正正地拓展产业方向,就像好莱坞一样,尽可能地和旅游、衍生品、游戏等行业产生互动。

“我挺喜欢霉霉的音乐,我在家这段时间看了纪录片《美利坚女士》,就是讲她成长的过程,挺好看的;盖·里奇执导的今新片《绅士们》也很不错,他是我一直比较喜欢的导演。”——陈思诚谈近期观影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