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南方车站》:一部生猛的黑色电影 硬汉胡歌悲壮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南方车站》是一部生猛、凌厉的黑色电影(film noir),讲述胡歌饰演的通缉犯,逃亡生活中发生的故事。
《南方车站》戛纳观影调查

何小沁/文

《白日焰火》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已经过去五年,刁亦男新片《南方车站的聚会》顺利晋级戛纳主竞赛。这次的主演阵容除了保留廖凡[微博]桂纶镁[微博]的“擒熊”组合以外,又新加入胡歌[微博]作为男一号,使本片成为本届戛纳华语势力的头号聚焦点。法国当地时间18日下午,《南方车站的聚会》(以下简称“南方车站”)在戛纳举行了全球首映,第一批中外媒评论也新鲜出炉。

《南方车站》是一部生猛、凌厉的黑色电影(film noir),讲述胡歌饰演的盗车贼因为一起意外事故成为警方重金悬赏的通缉犯,于是他开始四处逃亡。他在车站遇到桂纶镁饰演的神秘女人,两人不得不与警方、匪帮等多方周旋,故事灵感来自一起真实新闻案件。

影片拥有细致考究的光影细节,视听表现力在国产片中居顶级水准。个人认为,鲜明、突出、自成一派的导演技法、类型化的作者表达或许能成为《南方车站》最大的竞争筹码。胡歌领衔全片八九成戏份,打造出一个生猛而柔情的亡命硬汉形象,令人耳目一新;片中所有演员皆用武汉话出演,主演演技集体在线。

[作者化类型片]

昆汀·塔伦蒂诺捧场了《南方车站》首映。据坐在他周围的观众描述,昆汀在观影过程中笑了十几次,想必是读懂了刁亦男导演的小心思。

黑色电影是舶来品,外国影迷会对这一类型架构十分熟稔,因此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出现脸盲看不懂的状况。而刁亦男可能是国内汲取西方经典影像养分最充足、然后嫁接到本土语境最成功的中国导演之一。

《爱情麻辣烫》《将爱情进行到底》《洗澡》达成编剧成就之后,刁亦男开始自己做导演,这才有机会释放他的个人趣味。刁亦男大约平均五年才能拍出一部电影,从03年到现在一共才拍了四部,能看到他深思熟虑后的转变——他的导演处女作《制服》尚且还能看到第六代导演的现实主义印记,到了《夜车》他开始“黑”化——向类型片过渡,《白日焰火》和《南方车站》则已经是成熟的类型片了。他是一位高产的导演,但每一步都走得踏实成功,夯实了其在犯罪题材、黑色类型片领域内的独特地位。

这一转变背后的逻辑是,刁亦男已经从借钱拍片的独立导演成长为奖项傍身的热门导演,他理应变得更加“类型化”来实现商业和艺术的平衡。类型片在电影节不吃香,但在强烈的导演风格加持下,也能摩擦出新的艺术火花、受到电影节的眷顾。譬如今年戛纳开幕片是吉姆·贾木许丧气又搞笑的僵尸片,今天又展映了一部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的神棍犯罪片。刁亦男的导演作品都是非典型黑色电影,类型片基础+个人标识,不出意外每一部都获得了国际电影节认可。

五年前的《白日焰火》左手金熊银熊,右手票房破亿,叫好又叫座,给了刁亦男和投资人继续拍作者化类型片的信心。因此在这次的《南方车站》里,刁亦男得以更加放开手脚,挑战戛纳和国内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固有认知。

[所谓黑色电影]

《南方车站》有着鲜明的黑色电影气质:大雨滂沱的夜晚,破败的街道,逼仄的小巷,脏乱的筒子楼,清冷寡言的人物,影影绰绰的光,惊悚感的音响,似乎每个黑暗的角落都埋藏着杀机。全片多半篇幅都是夜戏,镜头几乎完美避开了现代化建筑群落,展现出颇有陌生感的城中村样貌。

胡歌饰演的周泽农则是一个典型的悲剧宿命感人物,罪名从天而降,他只能做一个无人可以信赖、内心焦虑不堪的亡命徒。

影片延续了刁亦男对探索复杂人性的兴趣,他的电影里一向没有是非对错,没有绝对的黑与白,没有情感的落定,只有欲望的交织。《制服》的主角是个假冒警察,《夜车》主角是法警,《白日焰火》讲堕落的警察与嫌疑人妻子间的情愫,《南方车站》第一次将视角放到匪徒的一侧,人物关系更加复杂交错,胡歌不仅要抵挡敌对帮派,要逃避警察,还要提防他唯一能求助的女人,甚至还有他自己的妻子。几伙人联合上演了一出骗中骗诡计。

片中有几场戏氛围营造、镜头调度十分出色:摩托车窃贼团伙的飙车争夺,热闹夜市中的警方潜伏,胡歌与桂纶镁在小舟上的的情欲戏等。动物园内跟踪追逐那场戏,以动物惊恐表情与主人公处境进行蒙太奇处理,独具匠心。反射的多重镜面,摇曳的骇人黑影,半透明的帷幔、雨伞,手部的特写,暴力血腥处的留白……在强大的幕后班底支持下,诸多视听细节都强化了影片的风格化表达。

电影背景设置在武汉,在这个多湖多雨的潮湿城市里,故事更被蒙上一层湿哒哒的诱惑气息。广场舞、日常生活场景、旧新闻事件作为边角余料出现在电影里,成为现实社会的浮光掠影。

[硬汉风胡歌]

《南方车站》明星阵容强大,看之前没想到胡歌戏份会如此吃重,全片几乎从头到尾展现了他四处斡旋和逃亡的动作线:以一敌众的打斗,疑虑重重的闪躲,锲而不舍的追寻……他身上永远带着伤,明明是窃贼,却悲壮得像个英雄。这可能是你从来没见过的胡歌,他的表演不动声色,几乎看不出什么表情,情绪传达已经准确到位。

桂纶镁刚出场就是一袭红裙,精悍短发,像个天真的小女孩,也像看不透的蛇蝎女人。她还与胡歌、黄觉[微博]分别承担了一场大尺度情欲戏份。桂纶镁的状态很放松,举重若轻。

廖凡再次饰演警察,轻车熟路,戏份相对有限。万茜[微博]、奇道、黄觉、张奕聪都可圈可点,但最像道上大哥的还是片中一闪而过的陈永忠,也就是毕赣的那位小姑夫。

这部电影里无论主角配角都被导演要求用武汉话出演,主演们各自都下了不少功夫。在戛纳看《南方车站》比较痛苦的一个感受是,电影节官方字幕只有法语英语,没有中文,好不容易等到中国竞赛片却发现一句都听不懂,也是有点无奈。方言成功为电影又添一层间离效果,对氛围和角色塑造有益。

《南方车站》所有主演演技都是在线的。不过总体说来,这还是一部导演风格强于一切的电影。

[首批中外媒体口碑]

首映后,我们在戛纳随机采访了现场影评人、记者对《南方车站》的评价,有多位受访者不约而同表示之前从没看过这样的中国电影,将一个黑色电影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中国,感觉很新鲜,视听很出色。有一位观众提到,刁亦男的导演手法令他想起《公民凯恩》《第三人》导演奥逊·威尔斯。

所有受访者都对演员表演给出了肯定,戏份吃重的胡歌和桂纶镁受赞誉最多。

只有一位年长的女性观众直截了当地说“不喜欢”,另有一位女性观众称电影还不够深刻。

国内方面,影评人magasa给出至高评价:“仍然是标准的黑色电影,视听语言太强悍了。开幕以来我个人的第一名,第二名是阿莫多瓦。胡歌很拼。”

陀螺凡达可认为刁亦男很有可能拿最佳导演奖。桃桃淘电影给出7分(满分10分),理由是“影像上更风格化,也是最考验观众的一环,光影是黑色电影式的,非常人为的布光,各种对影子的使用,一个被阴影覆盖的城市。之前也曾考虑胡歌和廖凡角色可以互换,但还是这样更好,因为胡歌出演这个角色,才会让观众对这个角色的感情更为复杂,而非好与坏的二元对立。”

新浪前方报道团的短评如下:

@梵一 :4星。刁亦男显然已经不想只拍个类型片了,而是借用类型的元素进行艺术表达,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我能想到的就是“影影绰绰”,是对血浆的浪漫化表达。当动物的表情一闪而过,当鲜血喷涌在透明的伞上,当人物在镜头消失而影子投映在墙上……人物与环境的关系在这部作品里变得极为重要。尤其在满墙的报纸和新闻图片里,与剧情无关的旧新闻挟持了男主角的痛苦。我们不得不考虑艺术家有限的表达空间,从而肯定这部电影在强化个体和时代的关系上走出了一条新路,更或许男主角和女主角走走停停,背后或许有贾樟柯[微博]的影子的。当时代的列车在头顶上呼啸走过,桂纶镁、胡歌、你、我或者谁的“呻吟”和“呢喃”便都听不清了……

@刘敏欧洲 :4星。喜欢《白日火焰》也会喜欢《南方车站》,从天寒地冻的北方到潮湿闷热的武汉,刁亦男继续自己的黑色类型片实验,影片开场绵延淅沥的夏雨[微博],城中村的混乱,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天气依旧是导演故事的有效工具,几场大戏的场面调动和氛围塑造流畅自然尤其精彩。

镜头聚焦的主角从前作的警察转到逃亡的罪犯视角,胡歌的硬汉塑造给人深刻印象,桂纶镁的表演更加放松,其他几位表演也可圈可点。虽然是类型片,人物没有被精彩的故事压倒,许多中国当下社会的缩影,巧妙而含蓄地点到,一部内容层次丰富故事一波三折的作品,难得地可以满足作者电影和普通观众的双重期待。

@糖少爷看电影 :4星。诚然这部影片在视听语言风格化上的努力特别突出,考虑到形式化并不是中国电影的传统,因此他的努力就值得鼓励。不过本质上,也没有超越40年代黑色电影时期奥森·威尔斯创新的各种电影语言。对比强烈的灯光风格,隐藏的人物动机,影子,还有多重镜面拍摄,都留有奥森·威尔斯的痕迹。同样的手法运用到不同的语境里,特别是在小城镇边缘人群以及执法部门这个语境里,事实上就获得了更多解读的可能性。如何去探讨个人境遇的偶然性,是影片可以深入的角度。而这个话题与黑色电影风格本身,非常适合。

目前看来国内绝大部分媒体、影评人都给出了好评,包括外媒Variety也细致地分析了电影情节和独到的视听语言,肯定了其对于中国电影的独特性。但IndieWire的影评却犀利地提出了批评:“一部振奋人心、诗情画意、独树一帜、才华横溢的中国黑色电影,但这些合在一起并没有加成效果。可能它跟《白日焰火》相比的失望是无法避免的,这部耗时五年的大作陷入一种境地,就像黑魔法不能变两遍一样。”(何小沁/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