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江湖儿女》贾樟柯:之所以是浪子 是因为有家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摘要: 特辑中,贾樟柯向大众娓娓道来他心中的故乡:“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浪子之所以成为浪子,是因为有家。”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张曦)豆瓣评分8.0分,贾樟柯执导的电影《江湖儿女》今天(21日)上映,就收获了大批好评。

《江湖儿女》故事起始于2001年的山西大同,模特巧巧(赵涛 饰)与出租车公司老板斌哥(廖凡 饰)是一对恋人,斌哥每天在外面呼朋唤友,巧巧希望能够尽快进入婚姻。

一次,斌哥在街头遭到竞争对手的袭击,巧巧为了保护斌哥街头开枪,被判刑五年。巧巧出狱以后,开始寻找斌哥以便重新开始,然而事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昨日,该片在山西提前上映,不少观众在观影结束后,纷纷表示“感谢贾导,拍出了我们山西人的江湖”,“江湖人的情深义重,感受到了”。

今天,片方公布一支故乡特辑和一张金色流沙海报,小镇姑娘杨超越向大家讲述了她记忆中的故乡以及所经历的江湖往事。

特辑中,贾樟柯向大众娓娓道来他心中的故乡:“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浪子之所以成为浪子,是因为有家。”

随着贾樟柯的轻声吟诵,画面切到了小镇姑娘杨超越。在自述中,杨超越讲述了记忆中的故乡,回乡的大巴车、房子前的泥地、一起玩耍的小朋友……这些带有故乡味道的符号是她对家乡独有的认知。

杨超越说:“故乡是一个起点,是我对这个世界认知的第一个地方。”在谈到江湖时,杨超越给出了专属于95后的答案,她说:“上海就像我自己的江湖,有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有不同职业,不同身份,每个人都在这个江湖上想找寻一个对自己认可的价值。”

近日,该片主创廖凡、张一白在重庆路演时,很多观众对斌哥最后的离开都非常不解,廖凡对此回应道:“从剧作的角度看,离开是必须的。这种决绝地离开让我更佩服斌哥,觉得他更有尊严,也会让观众记住和挂念这对曾经的恋人。”

而主创张一白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一个想走,一个愿意等。走和留,爱和恨,都是他们情愿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