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动画《女他》首映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动画《女他》,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全球首映礼,近千人观看了影片,座无虚席。

新浪娱乐讯 6月20日下午,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动画《女他》,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全球首映礼,近千人观看了影片,座无虚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深影评人李洋(大旗虎皮),青年编剧、北京大学配音社创始人、《女他》女主角配音吕伏阳和《女他》导演周圣崴在影片放映结束后进行了对谈。

《女他》是本次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金爵奖的国产动画长片,由青年导演周圣崴耗时6年纯手工打造,时长95分钟,由58000多张照片组成,其中的角色和场景大多取材于日用品,共268个模型,全部由导演亲手制作。《女他》讲述了一个鞋怪的故事:在一个不允许女鞋工作的男鞋社会,一只高跟鞋母亲为了养活唯一的女儿,不得不通过“变性”来伪装自己,进入男鞋的世界。

周圣崴导演继开幕式红毯与鞋互动之后,首映礼上再次惊现独具匠心的一幕,影片放映前,《女他》的主角之一“鞋子”也与导演本人的现场配音一起,表演了一场逃离双脚的行为艺术。

影片放映中全场响起四次掌声,放映结束后,李洋、吕伏阳和周圣崴一起就《女他》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李洋教授就主角“鞋子”展开提问,包括如何选择角色和场景,有何表达的意向等等。周圣崴导演回答说:用现成品作为动画的主角和场景是基于定格动画的媒介本质和材料的魅力。定格动画在影像媒介里是唯一一个可以连接现实和虚拟的桥梁。它刚好连接了动画和真人电影、现实和虚拟。

现场观众的提问也非常热烈而有深度,抢麦。李洋教授最后评价到:这部片子让我脑洞大开,是一次全新的视听体验,同时故事和人物也具有很强烈的感染力。我们看到了影片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感召人性的力量,这不是一部取悦观众的电影,而是一部导演希望带给观众自己真情实感的作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