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摄影家侯波逝世 曾是开国大典唯一登城楼女摄影师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据长影集团,著名摄影师侯波于11月26日2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她曾是开国大典中唯一登上城楼的女摄影师。

新浪娱乐讯 据长影集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的“红墙摄影师”侯波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6日2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侯波女士投身摄影事业大半个世纪,而她踏上摄影道路,正是从东影(长影前身)开始的。

1945年,侯波与丈夫、著名摄影师徐肖冰随延安电影团抵达位于兴山的东北电影制片厂,徐肖冰被分配去拍摄《民主东北》的电影新闻简报,侯波被任命为摄影科长,从此开始了对摄影的钻研。前方记者拍摄的底片要马上洗印出来,侯波在东影摄影科工作的三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暗房里度过,使她在短短时间里就打下了过硬的技术基础。

1949年,候波担任中央警卫局摄影科长,是开国大典中唯一登上城楼的女摄影师。她为毛泽东和党中央领导担任专职摄影师达12年之久,用手中的照相机真实记录了新中国建立初期这一段重要历史,留下宝贵的历史影像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