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中国电影银幕总数达4.9万块 居世界第一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目前中国电影银幕总数已达4.9万块,居世界第一。

中新网10月21日电 10月20日,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目前中国电影银幕总数已达4.9万块,居世界第一。

当天的记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和张宏森介绍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十九大代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张宏森:我们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混合覆盖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37%、98.88%。我国电影银幕总数到目前已达4.9万块,居世界第一。2016年全国城市影院观影人次达13.72亿人次,今年仍然在保持增长的态势。

张宏森表示,近五年来,中国电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共十九大代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五年来,中国电影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涌现出像《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狼图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战狼2》等一批“三性统一”、两个效益俱佳的优秀影片。

张宏森介绍,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电影的投资创作生产主体已超过2000家。2012年,中国的电影票房只有170.73亿,2016年底,票房达到了492.83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实现了两位数的上升。

张宏森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内容制作生产体系;图书出版量、电视剧动画片、电影故事片产量均居世界前列。去年,全国出版图书近50万种;制作广播节目771万小时、电视节目352万小时;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国产电视剧334部14912集,电视动画片近12万分钟;电视纪录片产量超过1万小时。图书出版量、电视剧动画片、电影故事片产量均居世界前列。

针对产业体系,张宏森介绍说,中国有图书出版、报刊出版、发行和印刷集团126家,电影制片创投单位超过2000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14389家,上市企业达到69家。张宏森表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中共十九大代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2016年,新闻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达到了2.36万亿元,比2012年的1.66万亿元增长了42.17%;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5039.77亿元,比2012年的3268.46亿元增长了54.19%;电影票房2016年达到了492.83亿元,比2012年170.73亿增幅达到了188.66%。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兼具教育引导和娱乐消费的双重功能,这决定了文化产品和服务也就具有意识形态和产品的双重属性。

中共十九大代表 中宣部副部长 孙志军:绝不能把市场占有率、收视率、票房和发行量作为唯一标准,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如何确保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两效统一,确实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会上,几位文化领域负责人还就中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的发展、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应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记者 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