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贾樟柯:用电影短片来表达自我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如何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讲述一个故事,如何透过影像捕捉当下的情感暗涌,用小小的篇幅延伸变换的时空?

前言:贾樟柯

在过去两年,我拍摄了两部短片。巧合的是,两部短片的拍摄地点都在乡村。

2016年拍摄的《营生》中,三个下岗煤矿工人找工作、却四处碰壁;2017年3月拍摄的《逢春》里,一对中年夫妻顾虑经济条件与年龄,纠结自己是否要生二胎。两个故事中的人们都遇到了困境,但他们都拥有一种底层百姓的朴实和幽默,用欢笑拥抱困境。我非常享受在乡村居住、创作和拍摄的时光,这里的人们带给我很多美好的想象,我也能够在这里捕捉到一种全新的创作视点。

事实上,不仅乡村给我的电影创作带来新灵感、新视角,电影也使得乡村多了一种变化与可能。2016年11月,位于山西汾阳贾家庄的山河故人·家厨开始举办“家厨录像厅”电影文化沙龙,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这里进行了37场电影展映,40余位导演、演员等电影主创与嘉宾出席映后交流,整个村落都因此而生动起来。

我们身处电影创作活跃的中国,但在今天,文化资源总是集中在大城市,极少能有机会向县城与乡村流动。相对来说,小城镇居民缺少艺术实体感受,精神生活匮乏,但这里的人们同样渴望多元的文化生活,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迫切地想要分享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作品,从另一个角度来感受自己的生活。

在这样的背景下,于汾阳贾家庄举办的86-0358电影短片交流周便显得十分可贵。“0358”是汾阳当地的电话区号,“86”则代表着中国,我们以生动的数字为名,希望电影文化交流能突破僵硬的地域限制,希望电影能够进一步赋予这个村落文化氛围和新面貌。

另一方面,交流周选择了电影表达形式上最灵活、自由的短片进行展映,必将使更多的本地观众寻找到更为新鲜的审美体验。我们期待,这次活动能够发掘更多极具创新性、有独到见解的优秀电影短片作品和优秀电影人,鼓励他们用电影短片来表达自我。

如何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讲述一个故事,如何透过影像捕捉当下的情感暗涌,用小小的篇幅延伸变换的时空?短片因为时间较短,无需受到过多的牵绊。它可以没有固定的结构,没有统一的纲领,可以是轻巧流动的叙事,抑或是灵光一现的自由,甚至是一种蓄意破坏的美学。

柯首映,即是这样的存在,一个泛生活、泛艺术、泛美学的全球电影短片中国首映平台。2016年12月20日,导演贾樟柯参与创建的“柯首映”正式上线,创立的初衷是发现并推广全球优秀短片。在电影工业成熟的国家,短片已经拥有独立的工业系统和丰富的播映出口,戛纳国际电影节、奥斯卡金像奖均设有短片竞赛单元,而短片在中国却缺乏重视。在贾樟柯看来,短片是导演同世界更灵活互动的媒介,需要重视短片在电影发展中的意义。

根据柯首映负责人辛奇介绍:“柯首映自去年12月发布后便开启面向全球5大洲、200个国家征集优质电影短片,由香港(香港电影节)、台湾(台湾想映)、中国大陆(贾樟柯艺术中心)三方选片团队通力合作,选取优质内容。“柯首映”的编辑团队充分挖掘电影的艺术价值,推送更富启发的内容、更具深度的思考和审美体验给中国观众。每部短片以3天为一个推送单元,包括“预告日”、“首映日”和“评论日”,涵盖一部影片参加“首映礼”的全过程。电影所需要的仪式感将在线上通过这种方式,还给电影本身。目前为止,柯首映已首映34部优秀的电影短片,累积播放已突破4000W。”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些优秀的短片,柯首映将携手贾樟柯艺术中心、山河故人·家厨联合主办首届86-0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将于2017年8月20日-8月25日在山西汾阳贾家庄举办。

本次交流周设“柯首映线下展映”,交流周倡导独立思考,多元表达,让多层次的观众接触到中国电影短片创作。发掘、发现、推广青年电影人与叙事手法创新、主题多样、有独到见解的优质短片作品。“一束目光,照亮电影天才”,立足山西,面向世界,努力为电影产业助推具成长空间的人才,为中国电影短片的国际交流产生促进作用。

策展人介绍:

策展人 / 徐志鹏,山西汾阳人。青年独立电影导演、“家厨录像厅”电影文化沙龙策展人。

联合策展人 / 辛奇,湖北十堰人。现任北京以上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柯首映主要负责人。

评委介绍:

王小鲁,电影学博士,影评人,策展人,《经济观察报》《南方周末》专栏作家,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供职于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曾参与策展北京新青年影像年度展、中国独立影像展、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稻田影展、西安亚洲民间影像节等多个展览,曾策划有《野生或第一代——2000年后中国电影新力量》《“多面向”台湾纪录片展映》等有影响的电影学术活动。出版有电影研究专著《电影与时代病》《电影政治》。

程青松,《青年电影手册》主编、导演、作家、编剧。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编剧的电影有《沉默的远山》《电影往事》等。著作有《国外后现代电影》《我的摄影机不撒谎》《看得见的影像》《在光影中旅行》《关不住春光》《导演的起点》等。

梁景东,演员、电影美术指导、山西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专业教师。曾担任《小武》《任逍遥》《世界》《三峡好人》等电影美术设计工作。参演电影《站台》《明日天涯》《山河故人》,执导《从前,有座山》等动画短片。

马明高,作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影视剧作理论专业委员会理事、山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创作的影视剧《田野的风》《柳镇细雨》《酸枣坡》《黄土歌谣》等在央视及各卫视播出。出版有长篇小说《颤动与叹息》,中短篇小说集《尴尬之后是沧桑》,评论著作《马烽电影艺术论》《怀抱佛心,柔情和浪漫》《清欢中的悲悯与忧伤》,散文随笔《黑夜里我睁大眼睛》《事物风景和人》等著作,荣获全国优秀电视剧奖、赵树理文学奖等奖项。

孔令剑,诗人,1980年生,山西绛县人。诗歌作品散见全国各大刊物,部分入选《中国新诗排行榜》等各类选刊选本。出版有个人诗集《阿基米德之点》。现供职于山西文学院,兼任山西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