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RealD终极银幕正式商用 革命性科技提升观影体验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七年磨一剑,RealD终极银幕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发布会亮相,令业界印象深刻。今年正式投入商用并已开始量产。

新浪娱乐讯 首块银幕落户上海万象城百丽宫影城

“过去10年间,我们一直在追寻更加完美的影像技术,它必须是一种能同时提升2D与3D,而且是令人惊艳的深刻视觉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它不仅需要影厅背后的放映技术,也需要从整体影像技术产业链里去寻找优化的可能。因此,七年前,我们往银幕本身投入研发。我们相信,未来的银幕是一种高度精细、经过科学精确计算的一种银幕技术。我们称之为‘终极银幕’。”

这是RealD董事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在去年的全球发布会上,介绍终极银幕(Ultimate Screen)时的发言。七年磨一剑,RealD终极银幕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发布会亮相,令业界印象深刻。今年正式投入商用并已开始量产。而第一块商用银幕就是用于RealD的巨幕品牌 LUXE。革命性的银幕加上激光放映机,被称为激光LUXE。

特殊制作工艺

据了解,终极银幕在设计、材质,制造工艺与安装方式上均与传统银幕截然不同。它的材质较硬,银幕表面均匀细致平滑,颜色也更加净白。有电影业界人士开玩笑地表示,这是一款”擦了BB霜”的银幕。

上个月RealD美国工程师团队在上海安装时,整个安装过程也是极为壮观动魄。不同于传统金属幕先摊平再挂幕的过程,工作人员首先将重达200公斤的巨幕卷轴移到舞台左端,利用机器将整个卷轴90度竖立起来,然后仔细地挂满弹簧装置,像书卷一般展开。这个弹簧装置固定的方式也与传统银幕包边的固定方式截然不同。接着还有大半天时间再将银幕摊平、平整、用数百个弹簧固定。中美团队共10位工程师,加上影城协力人员20多人在上海的酷暑中费时两个整天才安装并完成测试。

视频:终极银幕安装视频

四大终极亮点

终极银幕到底终极在哪里呢?

首先是大幅提升的光反射率。普通金属幕能反射约49%从放映机射出的光,而终极银幕可反射的光高达约91%,大约是普通金属幕的1.85倍。也就是它能带来的光量比传统银幕多接近一倍。这里要注意的是,100%的反射率就是一面镜子了。所以92%的反射率是目前科学所达的极致。英文取名叫终极银幕,其来有自。

其二,终极银幕增加了亮度,但也没有牺牲均匀度。了解银幕技术的业界人士都知道,传统银幕如果想提升中心亮度,势必要面临银幕四周亮度的大幅衰减。终极银幕的工艺使得亮度增加但均匀度也不打折。站在观众的角度来解读,就是四周亮度提升了。过去银幕四周黯淡、看不清楚的画面细节终于看到了,于是一个画幅里仿佛看到了更多的内容,或者说仿佛多看了半部电影。另外均匀度也让观众坐在影厅的任一座位都能得到更好的观影体验,不再有挑选黄金座的顾虑。

其三,终极银幕也是业界首个由纳米技术打造的银幕。它的微孔直径只有150微米 -- 声音通过比普通银幕的小很多的微孔来穿透。微孔越小,银幕的画面质感更好、更细腻。

最后,也是观看3D很重要的一点,相较于普通金属幕80:1的立体对比度,终极银幕拥有高达600:1的立体对比度。立体对比度越高,3D字幕和画面的“鬼影”越少。终极银幕可说做到了无鬼影。

如果说终极银幕表面质感的平滑与细白被一些业界人士形容像是擦了BB霜,那么终极银幕的影像其实是如同镜面映射般的锐利与逼真。中外记者去年在北京及今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inemaCon展会的演示后报道:“在色彩较为丰富的影片中,终极银幕的画面清晰度、亮度和亮度均匀度均有极为明显的提升,而在黑暗场景较多的影片中,画面的锐度以及字幕和画面的鬼影问题也会得到很大提升或解决。“

中国为全球推广第一站 用创新技术将观众留在影院

终极银幕商用的第一块落户了位于上海万象城的百丽宫影城,搭配激光放映,RealD也将整体影厅其他声光配置条件向上升级。整体称为LUXE Laser或激光LUXE:包含一块宽20米的终极银幕(全球已安装终极银幕第二大,仅次于美国洛杉矶LA Live影城巨幕厅),基于声音对象的立体环绕音响,激光放映机与RealD双机3D系统。其结果,普通观众最关心的画面与亮度,则是倍数的跃升。RealD过去推广6FL亮度标准。而随着技术演进,激光LUXE 3D亮度标准设在12FL,即6FL的一倍。

从3D技术起家,也以3D为业界所周知,RealD跨越3D界线发展银幕技术被视为是一项冒险。不过刘易斯则将它视为是他追求完美影像技术跨出的延续步伐。

“10年前,我们用比别人高一倍亮度的3D技术打造了一个里程碑 – 使得我们在全球覆盖近3万块银幕。而10年后,我们新的银幕技术再次带来了接近一倍的提升。对我们来说,它会像是另一个里程碑,意义重大。”刘易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十年前比,现在观影方式多了许多,除了在影院,还可以在手机、平板和电脑上看电影,那么如果影院的观影效果达不到最佳,观众就可能选择用别的方式看电影,因此RealD要不断创新,把观众留在影院,这就是终极银幕的意义所在。”

首块应用终极银幕的激光LUXE影厅将于9月开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