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17年堪称国片最强五一档,但票房却遭《速8》逆袭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堪称近几年国产片质量最强的五一档,最终却遭《速8》逆袭。

新浪娱乐讯 今年五一档,内地电影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四部国产片《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春娇救志明》各有侧重,且口碑都不错,堪称近年国片最强的五一档。在其刺激下,大盘走势喜人,五一档三天均突破2亿,三天累计7.2亿,轻松超过去年6.6亿的纪录。

可是,就在四部国产片噬咬得厉害之时,30日,五一档第二天,上映第三周的《速度与激情8》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以700万之距撇开《拆弹专家》,逆袭成为五一档最大赢家,三天再收近1.8亿,累计票房突破25.5亿(不含服务费票房突破24.27亿),成为内地新的最卖座好莱坞电影。

五一档前瞻时,很多业内人士都预计《速8》声势已经下去,特别是四部国产片质量都不错的情况下,五一档会是国产片的天下。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速8》再次回神杀了一枪,四部国片票房最高是《拆弹专家》,三天只拿到1.7亿。《记忆大师》、《喜欢你》、《春娇救志明》紧随其后,分别拿下1.4亿、8120万和7488万票房。

不过,这个五一档值得铭记的可不止这些。

局长勉励、片方联名,五一档的国产片真有这么好?

今年正值“电影质量促进年”。但是,自春节档以来,国片士气低落。特别是清明档期以《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为代表的国片战队,没打过上映第二周的《金刚:骷髅岛》,让人非常泄气。所以可想而知,五一档《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志明救春娇》四部国片齐发,是被寄予了多少希望。

4月30日凌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发文,仔细鉴评了四部影片,并在最后勉励:四部影片虽然票房不如《速8》火爆,但它们“全部指向了当代生活,努力在梳理人心纷乱,努力在寻找生活定力”,比《速8》走心,从中可看见国片势起的希望,言辞甚切。

张宏森评论全文

目前,四部国产片里,按照豆瓣评分,《春娇救志明》7.6,《记忆大师》7.4,《喜欢你》7.3,《拆弹专家》6.9,且猫眼专业评分皆突破6分,《春娇救志明》最高,6.9分。分数不算太高,但是不说远的,和清明档相比质量上的差别已经可见,说今年五一档是国产片最强并不算多夸张。

可就在森局发文后不到一天的时间,上映第17天的《速8》在排片不在绝对优势的前提下,以700万之距撇开《拆弹专家》,逆袭成为单日票房冠军。《记忆大师》、《喜欢你》、《春娇救志明》依次排开,这个五一档,国产片最终还是被压住了。

30日当晚,《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春娇救志明》联名发布致观众的一封信,“虽然,今天的票房数据,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我们跟好莱坞工业体系的差距,但是我们依然信心满满,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

四部国产片联合声明全文

这的确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清明档被《金刚:骷髅岛》逆袭还比较容易理解,毕竟同期国片质量稍逊。到了五一档,《速8》的势头渐落,加上四部新片豆瓣评分均超过7分,风评都还不错,在如此情况下能被逆袭的确让人有些困惑。

逆袭背后:难道是观众对于国产片失去信心?

如此情况,让人很难不悲观起来:难道观众长年累月,已经对国产片失去信心?

从数据可知,近年来,进口片势头正盛,其票房收入一直在稳步上升之中,特别是今年春节档以来,好莱坞大片一个比一个卖座,《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终章》、《一条狗的使命》、《金刚狼》,最近来袭的《速8》更在不到19天的时间内超越前作,成为内地新的最卖座好莱坞大片。

按照猫眼数据,2月10日至4月28日期间,国产片贡献仅26亿元票房,7亿元左右是春节档5部影片产生,也就是说,春节档后的国产片仅获得19亿元的票房,而进口片则以12部的数量拿下78亿票房。换句话说,这段时间内,国产片的平均票房有3亿左右,进口新片的平均票房则有6.5亿元,比其两倍还多。

为什么会这样?清华大学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早期的三、四线城市观众,由于共情原因,更容易接受国产影片,但经过这几年的“涵化”,他们很快抛弃了国产影片,走向了内容和技术都更成熟的引进片。

以《速8》为例,我们不妨看看微博数据。在所有关于《速8》的微博讨论中,一线城市占了18.9%,二、三线城市分别是23.6%和20.5%,其中四线及以下城市最多,31.5%。对比其他几部大片,很容易可以看出,《速8》的品牌覆盖度更加深入,下沉很快。

“这个事情对电影界上上下下的震撼还是挺大的,可以说阵地失去再夺回,比守住阵地要难得多,这个问题是特别大的一个警示。”尹鸿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这么说。

新影联院线负责人员梁女士认为,这么想有点过于夸张,“《速8》的逆袭并不是因为观众不想看国产片,而是这几部国产片没有一个能真正站起来抗衡《速8》。特别是《拆弹专家》,和《速8》本身就有点撞。”

的确,国产片四部新片中,《拆弹专家》、《记忆大师》一个梯队,《喜欢你》、《春娇救志明》一个梯队,两个梯队互相钳制,这一点从票房数据就可以看出。前者首映当天分别是4368万、4381万,随后三天都是如此胶着状态;《喜欢你》提档一天,第二天遭遇《春娇救志明》,一个2626万,一个2856万,也是平分秋色,差距不大。

可以这么说,四部国产新片内部对打,因为质量都还不错,并未提前跑出种子选手。相爱相杀背后,《速8》恰恰坐收渔翁之利,反击成功,一步一步反超,终于在30日晚超过《拆弹专家》,成为冠军。

不管这次国产片因为什么原因被逆袭,但是,诚如尹鸿所说,“阵地失去再夺回,比守住阵地要难得多”,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已经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国产片未来的任务注定会很重。(安东/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