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谷阿莫被控侵权已遭检警搜索 将传唤其到案说明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检警本月19日已搜索谷阿莫的公司,检警首要调查重点就是“影片来源”,检方近期将传唤谷阿莫到案说明。

林怡妘/文

新浪娱乐讯 网红谷阿莫以“X分钟看完XX电影”系列影片爆红,但影片剪辑内容取材大多来自盗版,遭到KKTV、又水整合行销等片商提告侵害著作权,认为他非法从网路下载取得电影重制,谷阿莫24日晚间发布出影片自清,强调作品符合“著作权合理使用原则”,并且不会放弃“二次创作”的权利,更扬言“不会轻言退出”。据悉,检警本月19日已搜索谷阿莫的公司,北检则由智财专组仁组负责调查,检警首要调查重点就是“影片来源”,检方近期将传唤谷阿莫到案说明。

针对短片被控侵权,谷阿莫24日在脸书po出影片自清,秀出YouTube寄给他的邮件,自认影片是合理使用,他强调,影片内容符合著作权合理使用原则,在评论、解说、研究、教学或新闻报导等情况下,在合理的范围内,可以不事先经著作权人之授权,而使用网路上已公开之他人著作内容。他在影片中表示:“只取1/10到1/100的原著作内容,不会有人觉得看了1/10到1/100内容,就觉得看完原作了。”他认为,没有向观众收取费用,是透过免费影片发表他的看法、让大家了解电影生态,直呼:“让乏人问津作品被更多人注意到,还可能增加票房收入。”尽管他声称是“免费影片”,部分专业人士认为,YouTube有“影片营利功能”,只要谷阿莫收取YouTube给的分润,就违反著作权法。

谷阿莫虽po出自清影片,但争议持续延烧,知名影评人膝关节在脸书上痛批:“我现在真的蛮生气的,当我看完谷阿莫的自述影片之后,他口吻真的,我刚差点摔手机。”膝关节也在脸书上贴出谷阿莫的作品截图,表示:“《金刚:骷髅岛》3/9上片(台湾),现在都在戏院还有场次,也没发蓝光,请问你影片素材怎么来的?为何你4/13可以上架?而且是完整片段还不是预告片而已!”质疑谷阿莫的影片素材为非法盗版。前主播张宇在脸书上表示:“这个声音表情大概10秒内会想关掉,这是职业病。侵权就是侵权,就算取1/10到1/100的内容,也是拿来营利不是吗?幽默也有品味之分吧。”

向谷阿莫提告的OTT平台业者KKTV则再发声明回覆,强调凡是未经过合法授权而对影音内容进行重制或公开传输,皆属侵权行为,“KKTV作为正版影音平台业者,定将持续打击不法侵权行为,以保护正版影音内容。KKTV十分感谢检察官及司法警察机关的积极维权,并盼望借此案加强版权观念,以促进影视产业的健全发展。”

(新浪娱乐台湾站 林怡妘/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