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夜孔雀》获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中国电影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电影《夜孔雀》荣获最佳中国电影金奖,按照蒙特利尔电影节的特点,同时获得相应的奖金鼓励。

刘亦菲裸色礼服走红毯迷人

新浪娱乐讯 第40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9月6日傍晚落下帷幕,华语电影传来捷报,由戴思杰执导、刘亦菲[微博]、刘烨[微博]、余少群[微博]和黎明[微博]主演的电影《夜孔雀》荣获最佳中国电影金奖,按照蒙特利尔电影节的特点,同时获得相应的奖金鼓励。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合称国际五大电影节,是国际A类电影节。特别的是,因为蒙特利尔地处加拿大法语区,和戛纳一样,是艺术电影又一集散地,《夜孔雀》的获奖也是对影片电影艺术探索上的认可。

《夜孔雀》获国际大奖肯定 中国艺术电影征服评委观众

《夜孔雀》导演戴思杰、主演刘亦菲盛装出席了颁奖典礼现场。获奖之后的戴思杰难掩兴奋之情,因为对于旅法多年的他而言,影片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部影片见证了我的心路历程,这是我回到故乡中国的第一部电影,第一部可以在中国银幕上映的影片。”

十多年前,戴思杰曾经凭借电影《巴尔扎克与小裁缝》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如今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的奖项肯定,他的心情却比当年要激动得多,“《巴尔扎克与小裁缝》是我自己畅销书改编的电影,这和回到中国做一部有个人色彩的原创电影感受是完全不同的,特别高兴能获得奖项的肯定。”

在蒙特利尔电影节竞赛片展映期间,加拿大观众对于《夜孔雀》和中国电影的热情超乎想象,他们中有很多是刘亦菲和戴思杰的粉丝,每一个影片相关的活动都会提前来到现场,候场的时候排起了长队,开映之前和影片放映结束之后掌声不绝。

“蒙特利尔电影节的商业氛围相对比较少,绝大多数参展参赛的电影都追求电影本身的艺术品质,观众的欣赏水平非常高”出品方之一——尚世影业总经理陈思劼看来,蒙特利尔电影节的氛围也令他印象深刻,而能获得组委会特别奖项,在他看来是对《夜孔雀》和中国电影的肯定,也坚定了公司投资艺术电影的信心。

最近在国内引起不小反响的自然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亦由尚世影业联合迪士尼出品,这些类型片的投资,显示出尚世影业在电影布局上的独具匠心:“艺术类电影是综合需求的电影市场所需要的类型”陈思劼表示,《夜孔雀》获得的认可,将促使公司继续坚持自己的策略,用独特的眼光制作更多类型影片。

同样感到高兴的是电影的联合出品方海秀娱乐CEO王海懿,对于这位经历过本片14稿剧本修改、10个以上版本的剪辑的年轻制片人来说,国际影展终于在专业角度认可了作品所呈现出的东方新美学,是他感到最欣慰的。

刘亦菲无限接近国际影后 得肯定将继续为梦想努力

《夜孔雀》此次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也就意味着刘亦菲有机会竞争最佳女主角。在导演戴思杰心中,他最希望影片的主演刘亦菲能够获得表演奖项的垂青。

虽然没能收获“影后”头衔,但刘亦菲的蒙特利尔之行却同样收获多多。除了凭借影片和导演一起获得大奖之外,刘亦菲还被邀请作为影展闭幕式的颁奖嘉宾,颁出了重要奖项,而蒙特利尔电影节的主席还邀请她在明年的电影节进行个人的影片展映,这些礼遇让从刘亦菲受宠若惊:“这是一个有着四十多年历史的电影节,也感受到了电影人质朴追求艺术的氛围,主席80多岁依然服务于艺术和电影,这点很打动我。”

而自己参与主演的影片的获奖也给了刘亦菲更多为演绎梦想而奋斗的理由:“《夜孔雀》有着它特殊的风格,没有很用力的在讲述一个价值观,而是像水一样有对生命之流的包容。能够参与到这部电影的拍摄是我很难忘的经历,也希望导演将来拍出更多深刻的电影,而我也会继续为了梦想而努力。”

据悉,第40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影片还有《陆垚知马俐》同获银奖殊荣,而中国新锐影人于兰获得了最佳导演处女作金奖亦是引人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