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非诚勿扰2》再涉同性恋 关怀还是噱头?(图)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2008年,《非诚勿扰》“公开骚扰”同性恋,冯远征饰演的“爱茉莉”形象虽然达到喜剧效果,但却被批评误读了同性恋。不过冯小刚并不以为然,《非诚勿扰2》中再度触及“同性恋”,且镜头更多。这是“关怀”还是“噱头”?不过业内专家颇肯定冯小刚,认为其正在迈出第一步。

再涉同性恋

《非诚勿扰2》让硬汉变阴柔

手翘兰花指、口叼白手帕,妖娆得不得了……

昨日,《非诚勿扰2》片方曝光了廖凡的剧照,并将其称之为“冯女郎”。片方称,这一次廖凡是接棒冯远征出演的,为了与第一集保持连贯性,造型师并未给“建国”外形做大规模的变化,想从造型上区别于低调内敛的冯远征版,廖凡选择了设计标签来诠释角色,“得让人一眼就看出来”,于是就有了剧照里翘着兰花指、高高扬起白手帕的招牌动作,他还故意演得更放一些,“我理解的建国和男人在一起时像女人,和女人在一起似姐妹”。在一张廖凡为舒淇撑伞的剧照中,涂着浓厚粉底脸色雪白,眉毛修得整整齐齐,脸刮得干干净净,勾勒精致的唇线眼线,只有一边的耳钉。他微翘兰花指,用手帕轻掩嘴角,娇羞含笑。

《集结号》中的硬汉廖凡就这样变成《非诚勿扰2》中的娘娘腔。

对大多数人来说,《非诚勿扰》是标准的冯小刚式幽默影片,但对于同性恋群体来说,看这部电影就好像遭到了性骚扰。2008年冯远征扮演的同性恋者在同性恋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热议。

人物格式化

容易引起大众误解

这已不是冯小刚第二次在影片中涉及同性恋形象了,早在《天下无贼》的时代,冯远征就扮演过一个有些变态的抢劫犯。其实不止冯小刚会有这种“关怀”情结,其他大导演也会偶尔有之。吴宇森《赤壁》,周瑜与诸葛亮见面后那种对视的暧昧眼神,也被网友解读出了略含同性恋的味道;而陈凯歌《无极》刘烨谢霆锋等演员的“阴气”也让网友探究其中的同性恋气质;苏有朋《风声》中的形象、在《梅兰芳》中的某些镜头,令一些网友想入非非。

但他们的描述是否得到了“行内”的认可,记者也采访到一位网名叫“兰花指”的同性恋。他说,在很多影视剧中,同性恋都被刻画成说话女里女气,走路一摇三扭,兰花指、桃红脸,会撒娇的形象,其实这是一种误导,一点都不专业。这对同性恋群体也是一个不小的伤害,使大众对同性恋群体有了一个错误的认识:即同性恋就是娘娘腔,而这种模式在很多情况下都会使那些所谓的“正常人”感到“恶心”。这些影片将同性恋“格式化”,来换取观者的爆笑。在某种程度上,这更像是一种炒作。

性学家看法

李银河肯定冯小刚

记者昨日致电著名性学家李银河,其经纪人表示要稍晚才能回应。不过记者在其博客上看到,对于影视剧中的同性恋,她这样评价:“针对《非诚勿扰》,一个小小的问题是影片中同性恋者的呈现。有同性恋者看了很不舒服,给我打电话,认为影片中的形象太娘娘腔了。

我想了想,这个问题应当这样来看:首先,在受众如此众多的一部公开发行的中国影片中,出现了一位同性恋者,而且异性恋主人公对他的反应还算正常、自然,应当说是一个突破。其次,影片中呈现的同性恋形象是异性恋者心目中对同性恋的刻板印象,与同性恋群体中各不相同的人及其形象相距甚远。实际上,娘娘腔的男同性恋者只是同性恋中的一种,还有非常阳刚的一种,有的甚至非常粗犷,比如《断背山》里面的形象,《蓝宇》、《东宫西宫》中胡军、刘烨塑造的形象。而《非诚勿扰》的同性恋形象显然只能算是初级阶段的呈现。尽管如此,我劝同性恋朋友们稍安勿躁,我们已经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唐爱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