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解说《外滩佚事》重要人物 他们串起了外滩历史

深圳商报

关注

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纪录电影《外滩佚事》分为四幕,第一幕时间跨度为1854—1899年,第二幕1902—1937年,第三幕1937—1949年,第四幕1949—2009年。串起外滩前100年历史的是5位重要人物:赫德、叶澄衷、杜月笙、周璇、李香兰。

拓荒者赫德与叶澄衷

外滩开埠,租界建立,来到这里的第一批人可以视为拓荒者,赫德和叶澄衷是其中的两个代表。

1854年,19岁的赫德不远万里从英国来到中国,踏上外滩的土地,他本来只想谋求一个使馆翻译的职位。赫德结识了中国少女阿玉,不久结婚生子。正是因为如此,赫德比他的英国同事更熟悉中国文化,更了解中国人,这使他在中国官场左右逢源。1863年,29岁的赫德因替清政府购买炮舰有功,取代他的前任李泰国,成为中国海关总税务司。1908年他休假离职回国,仍挂着总税务司的头衔。在主持中国海关的近半个世纪中,他不仅建立了对中国税务的绝对统治,而且其活动领域涉及军事、政治、经济、外交以至文化、教育各个方面。1911年9月20日,赫德病死于英国白金汉郡,他被清朝追授太子太保。

叶澄衷是浙江宁波人,他最初是外滩江面上划舢板兜售杂货的小工。有一次,他摇着舢板把一位英国商人从浦西送往浦东,英商下船时将装满钱币和文件的皮包遗失在船上。英商赶回码头寻找皮包,叶澄衷抱着皮包在雨中等待,他将皮包交给英国人,甚至没有接受表示酬谢的钞票。但他得到了更多——英国商人的信任和建议。因为外滩各种轮船增多,维修需要配件,英国人建议他改做小五金生意。

1883年,叶澄衷以优惠条件获得美孚火油的销售权,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火油销售商之一。叶澄衷身上具备上海滩第一代华商的典型品质——勤奋、精明、诚信……又经过几次漂亮的商业动作后,他成了上海首屈一指的富豪。1897年5月27日,中国通商银行在上海外滩6号成立,叶澄衷成为银行首任经理。1899年,叶澄衷临终前,在朋友的建议下立遗嘱兴办澄衷学校,在这所学校的学生名册中能够看到很多对近代中国影响深远的名字:胡适,李四光,邵逸夫……

冒险家杜月笙

20世纪初,外滩来了一批冒险家,他们来淘金,也来挥霍,杜月笙就是一个典型。

1902年,杜月笙还只是一个瘦小的男孩,坐着拥挤的渡船从高桥老家来到外滩,进入法租界大亨黄金荣的公馆打杂。在成功地单枪匹马夺回一包失窃的鸦片之后,他崭露头角,随后,他组建了专门抢鸦片的快速行动小队,鸦片生意越做越红火,势力迅速扩张,很快与老板黄金荣旗鼓相当。

1927年4月11日,杜月笙和蒋介石取得默契,诱杀总工会主席汪寿华,随即组织手下帮会人员偷袭上海工人武装,配合国民党获得了上海的控制权。不久,他被委任为陆海空总司令部顾问、军事委员会少将参议和行政院参议,他开始有意识地摆脱黑帮人物的形象。1931年的淞沪会战是中国近代第一场大规模现代战争,激烈而残酷。军队顽强抵抗的同时,政府却已做好放弃上海的打算。日军特务土肥原贤二希望得到杜月笙的合作,但杜月笙不愿在日本人统治下生活。几天后,他从外滩登船,悄然离开上海。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杜月笙回到上海,没想到迎接他的却是打倒恶势力的标语。杜月笙明白自己已经没有利用价值。

上海滩巨星周璇与李香兰

1931年,“9·18事变”爆发,外滩上爱国游行人群不断。这部影片中最重要的女主角周璇出场了。周璇原名周小红,是明月歌舞社一名小演员,从小被人拐卖,因为在抗敌演出中领唱《民族之光》而获得好评。这个女孩开始有了梦想——成为一名歌星,同时也有了爱情——她爱上了剧团里才华横溢的副团长严华。

1937年,因主演电影《马路天使》,周璇一夜成名。周璇走红之后一年拍摄了4部电影,而期间还要时不时去电台演出,她十分卖力地干活,曾在电台做节目唱歌时晕倒流产。后来周璇与丈夫严华的关系出现裂痕,1941年秋天,身心疲惫的周璇最终离婚。从1941年到1945年,她只拍摄了4部电影,她开始渐渐淡出娱乐圈。

周璇的淡出让给了李香兰蹿红的机会。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祖籍日本佐贺县,出生于中国辽宁抚顺,他13岁时被中国人李际春收为义女,改名李香兰。她也拥有一副美妙的歌喉,视周璇为偶像,并以唱周璇的《何日君再来》崭露头角。她被日本人控制的电影公司捧红,经常演出一些亲日的角色,她曾主演《支那之夜》,1943年因演出《万世流芳》红极一时。

《外滩佚事》中有两组李香兰哭泣的镜头,很有意思。1938年10月,18岁的李香兰作为“日满亲善”代表首次回日本,她刚要下船时,听到官员凶狠地喝叫:“你还是日本人吗?一等国民却穿着支那服,不觉得羞耻吗?”李香兰哭了;在上海,一次记者招待会后,有位年轻记者追问她:“李香兰,你不是中国人吗?为什么演出《支那之夜》、《白兰之歌》那样侮辱中国的电影?”李香兰无以回答,又哭了。

日本战败,李香兰被以“汉奸罪”嫌疑审讯,后因公布自己日本人身份得以幸免。1946年2月,她被释放回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