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和《集结号》一脉相承

信息时报

关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唐山首映礼结束后,主创和采访媒体在瓢泼大雨中赶回北京,到达北京已近乎凌晨三点。昨日下午,众主创又在北京再次面对媒体,听完唐山人民的观影反应后,对于一些疑问和质疑,冯小刚等人都一一给出了回应。

A、片中的惨烈镜头不够惨烈?

“我的拍摄来源纪录片和真实经历者的叙述,不是凭空想象的”

冯小刚没有正面回应关于“惨烈镜头不够惨烈”的问题,只表示:“我的拍摄依据都是真实的,来源有很多纪录片,还有很多真实经历者的叙述。他们告诉我们地震是怎么样的,我们的场景都是有依据的,不是凭空想象的。”但他不否认,片尾汶川大地震的场景,“那其中有很大的加工量。”在影片的正面作用上,冯小刚似乎很满意唐山人给的“看出了坚强、信念”的看法,对于有人提出来的“冯小刚靠贩卖廉价感情来赚取票房和名声”的说法,冯小刚多少有一点恼怒的情绪:“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诚意,如果我拍片脑子里面想着影评人怎么说我的电影,就太沽名钓誉。我脑子里想的是——打动观众。做到了就成功了,做不到就失败了。我一直以来都是人生爹妈养的,本来就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人,而且我拍《唐山大地震》根本就没有想过太多要用什么方式和镜头语言。它和《集结号》有一脉相承的地方,就是人道主义关怀。”

B、大删陈道明张静初等人的戏?

“实在是剪不下手,最后请监制陈国富狠心剪下去”

在发布会上,陈道明、张静初、张国强都先后表示冯小刚剪掉了自己的戏,尤其是张静初,表示自己好几场自认为很不错的戏最后都不见了,陈道明则说,“猫有九命,但是我都被剪了七八次了,冯小刚要检讨。”对此冯小刚坦承,自己剪掉了30多分钟的戏,但剪到最后都不是自己在剪了,“实在是剪不下手。最后只有请监制陈国富来剪,他觉得影片中间这部分有点拖,我也只有请他狠心剪下去,这样故事能更完整一点。”不过当记者提议可以放到DVD版本中时,冯小刚作恍然大悟状:“这倒是个很好的提议。反正你看碟也不在乎时间长一点。”

作为太太兼主演,徐帆则十分肯定老公的“剪刀手”:“剪掉了就剪掉了,这是很正常的。真要留下的,那自然就会留下,重要的都在就行了。任何一个演员,拍了的戏本来就不可能全部都上的。《阿凡达》不是说要再出个8分钟的延长版吗,我就不相信有了这8分钟能精彩很多。”对于有唐山人认为主演的唐山话不够地道,徐帆也回应说这是她拍片最难的,“我对唐山话一点都不熟络,跟着老师学,老师一点点帮我抠。拍摄中我还会出现说着说着就说到保定话去了,只要你们没觉着是普通话就行了。”

C、白酒和保险的植入广告太明显?

“如果你们认为我植入得不成功,那麻烦给我找个比它植入得更好的。”

影片中的植入广告有旅行社、酒、保险公司等四五处,其中白酒和保险公司的植入广告最为明显。被记者问及此事,冯小刚打开了话匣子:“我一直很想和大家讨论一下,今天就心平气和地说说吧。其实中国电影产业链很薄弱,比方说好莱坞有10多种渠道收回成本,但中国就只有票房和广告植入;而且通过票房回收成本,在好莱坞只占很小部分,但在中国确实是很大一部分,所以我们仅有的也就只是有植入广告。”他不认为自己的植入广告很失败,“如果你们认为我植入得不成功,那麻烦给我找个比它植入得更好的。其实有些不合适的,我也推掉了。”比如什么广告?“既然已经推掉了,就不用再提了,也别让别人恶心了,做人要厚道。”

最近有消息称《唐》片的票价将会提价,在北京、上海、广州这种A类城市最低票价35元,重庆、昆明等B类城市30元,C类城市25元,这多少也遭人诟病。冯小刚则强调:“其实就算是我们给影片5元钱的票价,电影院一样会收你50、60、70,所以我们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好莱坞大片也有最低限价,是45元,为什么国产片不可以呢?我们还低多了。”他也不忘给自己的新片打广告:“拍完了《唐山大地震》,拍《非诚勿扰2》就会轻松一点,到了贺岁档,大家再乐一乐好了。”

以前不去饭局不交朋友

冯小刚踢爆陈道明:现在又喝酒又交朋友

为人低调的陈道明几乎不参加任何作品的宣传活动,但唐山首映礼当晚以及昨日的发布会,他的两度现身让媒体分外惊喜。《唐山大地震》是陈道明和冯小刚继《一地鸡毛》之后十余年来的再次合作,两人在发布会现场大谈旧情。

经历过唐山大地震

陈道明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看片,感同身受,“我是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当时我在天津,受灾比唐山轻一点,但房子也都倒了,住过3年多的临建——给我印象最深的我们所有的军人是第一位的,所以很荣幸演了这个军人。”他还称,其实一直有人邀他演军人,但一直没答应,“现在想来,应该就是专门为《唐山大地震》留的这个角色吧。”他用“风筝断了线”来形容和冯小刚当年合作完《一地鸡毛》后的关系,“因为冯小刚拍喜剧去了,而我是演不了喜剧的,但我对他的信任一直没变,所以这次我们在现场基本不说话,一切都很顺利,因为有一种默契。”

冯小刚则大赞这位老友:“他一到现场就跟我说,你看我演戏有什么毛病,千万当时就要说出来,别考虑我的面子。他是陈道明,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陈道明。”他抓住机会拿老友开玩笑:“陈道明这几年变得特别随和,以前有饭局不仅不去,而且很痛骂,说喝了酒说的话都是假仗义,其实明早起来就忘了,”至于陈道明不交朋友的原因,冯小刚解释说在陈道明的观念里,“朋友就是关键时刻出卖你的人,所以只要不交朋友就谁也伤不了你的心”。但是,冯小刚话锋一转,“他最近两年变化特别大,”陈道明也立刻插话说:“现在是又喝酒又交朋友。”引来现场记者爆笑。

寄语冯小刚少发脾气

对于冯小刚这部《唐山大地震》,陈道明还是很特别地给了一句话评语,“拍这个是为了忘却的怀念,我怀念上世纪70年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像现在,谢谢。”最后他还当众寄语老友:“以后少发点脾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