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周迅李冰冰双姝会京城:《风声》后的掌声(图)

新浪娱乐

关注

专题统筹:新浪娱乐

专题执行:竹聿名 柯璐 谭争颉

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繁华似锦,国庆期间,无论影片类型还是数量,抑或院线排片量,都破了纪录。众多热映影片中,质量上乘话题十足的《风声》份外耀眼夺目。

《风声》的两位主演周迅李冰冰经过这十几年的拼搏奋斗,早已坐稳一线。《风声》之后,周迅有《苏乞儿》、《孔子》,李冰冰有《狄仁杰》、《枪王之王》,也都是声势浩大的华语大戏,即将陆续上映,炙手可热程度也反映了两女星的超然地位。

这是华谊的骄傲。

但“一山不容二虎”的旧式思维,令许多影迷、网友怀疑两位女星的和睦与融洽。

周迅李冰冰,一位从衢州来到杭州,然后杀入京城;一位从黑龙江到了上海,然后辗转闯到北京,两人勤奋努力为事业付出众多,好不容聚首华谊成为同事,接着相聚《风声》合力演出,本是好事,结果外间却捕风捉影,描绘出一片刀声。

周李二人“争抢华谊一姐”、“拍《风声》闹不合”、“争宠”……各种刀光剑影的传闻频频传出,闹得沸沸扬扬,令人眼花缭乱。为此,新浪娱乐特意专访了周迅和李冰冰,同时也回顾她俩一路走来,也许更有利大家看清这对华谊双姝的独到之美。

古灵精怪小鱼儿——周迅:

周迅1976年生于浙江衢州,是家中独生女。父亲早年做过美工,还担任电影放映员,经常为电影画海报。可以说,周迅是看着电影长大。从小就能歌善舞的她数理化成绩平平,但因为酷爱文艺,初中毕业便拉着母亲到杭州报考浙江省艺术学校,最终顺利考取了民族舞蹈专业,成为全班出类拔萃的学生。

那个年代,常常有摄影师到艺术学校选模特拍挂历,而周迅被选中的次数最多,很快,她就在挂历界小有名气,挂历红遍大江南北。当时有一种说法,最好的挂历模特,北京有瞿颖,上海有李颖,杭州则有周迅。

而拍摄挂历也改变了周迅的命运。

1991年,正在为影片寻找“狐狸精”的谢铁骊导演从一本挂历中发现了一个大眼睛的小姑娘,当然,这个挂历女孩正是周迅,谢铁骊导演一番周折后找到了还在上学的周迅,邀请她到北京拍了电影《古墓荒斋》。周迅就这样阴差阳错进入了影视圈。

其实拍完《古墓荒斋》周迅还是回到了学校。但毕业后,她为了追逐理想,义无反顾跟着当时的男朋友来到了北京,开始北漂生涯。那时候为了养活自己,她选择了在莱特曼的歌厅驻唱,一晚拿1百多块,唱上三五首歌。

91-98年,吸引了众多导演注意的周迅,在多部电影里演出,既有陈凯歌的大制作《风月》、《刺秦》,又有小成本的《胭脂记》、《女儿红》、《小娇妻》等,但都因为戏少或片小,没能就此上位。98年主演娄烨的《苏州河》,获得了巴黎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也只是荣誉上加分,没给事业带来太多的改变。

让周迅真正走红的是连续剧。

1999年周迅在李少红《大明宫词》中担纲主演活泼美丽小太平公主,令她一炮而红。之后再接再厉,随着主演的《人间四月天》、《像雨像雾又像风》、《橘子红了》的相继推出,终于使得她成为家喻户晓的一线女星。

2005年周迅事业更上层楼,她出演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一举成为“多科影后”:获第二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第十一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第四十三届金马奖最佳女演员奖等。

之后周迅参演了冯小刚的武侠大片《夜宴》,而且在冯小刚的牵线下,周迅与华谊兄弟签约,成为李冰冰等人的同事。虽然在同一家公司,但两个各有各忙,直到今年高群书陈国富拍摄《风声》,两位华语区炙手可热的女星、同事,才走在了一起,在戏中,两人扮演一对情同手足的好姐妹……

对于她和李冰冰不合传言,周迅在公开场合就有解释,她说:关于这个问题我完全可以理解,每次同一个公司有两个女演员或两个男演员在一部片子里时,就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这给我们带来不少麻烦,每次亮相还要刻意靠得很近。片中晓梦与李宁玉的情感不是假的,我们也是真的彼此打开心境去演绎这些角色,我们很友好,也希望大家以友好的心态看待我们。

周迅对话新浪娱乐:当一个人不争的时候,才快乐

追求完美花无缺——李冰冰:

李冰冰1973年出生在黑龙江五常,喜欢文艺的她初中毕业后成功考入了鸡西师范,之后回到县里小学做了一名音乐老师。一次偶然机会,在已是演员的高强建议下,她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只身一人闯荡上海滩。

上海戏剧学院也成为了李冰冰事业的转折点。

李冰冰是上戏93级学生,在就读这被称之为中国三大明星摇篮的学校期间,她得到了机会拍电影,那两年分别参演了《警魂》、《乔迁之喜》、《军嫂》,还有关锦鹏大名鼎鼎的《红玫瑰与白玫瑰》。

但第一次惊艳却是4年之后,她拍张元《过年回家》,原本作为候补的她,却因为精彩的演出获得了2000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女演员奖项,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国际影展中获奖。

随后几年,李冰冰主攻连续剧。和周迅一样,李冰冰虽然在电影里崭露头角,但真正走红,靠的还是拥有大量观众的电视剧,她凭借《少年包青天》《机灵小不懂》等热播连续剧聚集人气迅速上位,

但是,一个不争事实是,如果想在影视圈“出人头地”,始终得走“高端路线”拍电影。

2002年开始,李冰冰接拍了众多合拍电影,如陈嘉上《老鼠爱上猫》杜琪峰《百年好合》马楚成《飞鹰》、冯小刚的《天下无贼》、陈德森的《童梦奇缘》……和众多一线大腕合作,使得李冰冰得到了更多的注意力,出色的演技为她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上了一个台阶的李冰冰,再接再厉拍摄了《蝴蝶飞》《云水谣》《功夫之王》等片子,令她成为华谊力捧当家花旦。

回头看李冰冰的成功之路,一步一个脚印,她重复的是老一辈实力明星的路线。长相漂亮的她,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花瓶,付出了比别的演员多不止一倍的努力。正所谓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十年磨砺,磨练出李冰冰的成熟的演戏技巧,直到拿到影后,众望所归。

今年华谊重点影片《风声》,李冰冰的表演从容不迫,将“李宁玉”不卑不亢的性格淋漓尽致表现出来,在揭穿“老鬼”的重头戏,她的爆发力更令人叫绝。而她当时的对手正是周迅。

此次与周迅合拍《风声》,外界传闻她俩争抢华谊一姐,她十分不解,她在发布会上说,每次出来大家都专注于这些事情上,在戏中真心面对的那一刻,我们绝不是演的,是心灵真的交流,希望大家祝福我们的关系,别老说我们不和,我们是幸福的大家庭……我和周迅认识十几年了,在一起合作很开心……我们的泪水也是由内而外地真心的……

李冰冰对话新浪娱乐:我的性格属于体验派

结语:

频频被拿来比较、传绯闻,是名人的无奈。但换过另一个角度,却也是对两人地位的一种肯定。

《风声》导演高群书总结得好,他说,周迅和李冰冰,一个是苹果,一个是梨,各有各的好,拿她俩来比较是不公平的。

如今,周迅李冰冰两人都进入事业快轨,前途不可限量。如何在将来继续给观众拍摄更多好作品是她们的盼望。

《风声》之后,我们听到的应该是掌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