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饭的微博
每日新闻摘录
#苗金凤去世# 今天刷到这个消息真的愣了一下,又一位陪着老观众长大的香港老演员走了。苗金凤是今天下午三点在将军澳医院离世的,享年80岁,消息是田启文受她儿子委托对外公布的,没说具体是什么病,只证实是因病离世。
可能很多年轻观众对她没印象,但常看老港剧的人绝对眼熟。说起来她这辈子也挺跌宕的,本来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祖上做烟草生意,小时候家境特别优渥,是实打实的富家小姐,结果三岁那年父亲突然去世,家里一下子就败落了,妈妈一个人拉扯七个孩子长大,她小小年纪就尝了人情冷暖。
她入行完全是个意外,17岁那年陪同学去电影公司面试,结果自己被老板刘芳一眼看中,直接签了下来。她本来叫林慧珊,“苗金凤”这个艺名就是刘芳给她取的。她第一部戏《双凤仇》就当女主角,还一个人分饰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孪生姐妹,直接一炮而红,出道即巅峰说的就是她这种。六十年代粤语片最红火的时候,她是妥妥的当家花旦,《一水隔天涯》《珍珠泪》这些片子当年火得不行,她演的大多是柔柔弱弱的悲情女主,哭戏特别打动人,好多观众追她的戏都跟着掉眼泪。
后来粤语片慢慢没落,她就转去拍电视剧,TVB、佳视、亚视都待过,戏路也彻底转了型。年轻时候演苦情少女,年纪大了就专演富家太太、名门贵妇,她本身气质就自带贵气,往那一站就像养尊处优的人,后来观众都叫她“港剧贵妇专业户”。《第三类法庭》里她演邵美琪的妈妈韦金铃,美艳又强势,到现在还有人翻出来回味;还有《洛神》《大内群英续集》《真情》《妙手仁心》这些经典剧里,都有她的戏份。九十年代她还移居过马来西亚,隔三差五回香港拍几部戏,2005年之后就慢慢不怎么接戏了,2013年曾志伟特意请她回来拍《女人俱乐部》,那也是她最后一部正式的电视剧,拍完她就说厌倦了拍戏,彻底退了圈,之后几乎没在公开场合露过面。
她这辈子结过两次婚,都没能走到最后。第一任丈夫就是发掘她的刘芳,比她大二十岁,她从小没父亲,对方的成熟稳重让她特别有安全感,二十岁就嫁了,婚后生了两个儿子。后来俩人因为性格差距太大离的婚,分开也没撕破脸,离婚后还住在一起好几年照顾孩子,前夫晚年生病她也经常去探望。第二任是个澳洲华侨医生,三十多岁的时候嫁的,跟着移民去了悉尼,结果她受不了那边冷清的生活节奏,两年就离了婚回香港。之后她就没再考虑结婚,一个人安安稳稳过日子两个儿子也都成家立业,晚年过得特别低调。
现在话题下面好多老观众都在留言,说小时候看港剧总见到她的脸,虽然叫不出全名,但一看到人就觉得眼熟又亲切。又一个熟悉的老面孔离开了,愿老人家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