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帮冯小刚宣传新电影,结果评论区翻车了……
麦杰逊先生

这两天,韩红在帮冯小刚宣传新电影的时候,说的一些话引起了不少争议。
什么话呢?
就是近期韩红在宣传冯小刚的新电影的时候,在台上说——“我从小就是在北京胡同长大的,今天(冯小刚的新电影)还没首映,就先在北京放头一场,咱们北京的兄弟姐妹,爷们娘们,都不能走个面?咱北京2000多万人口,您受累,您走个面!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咱就有了!我谢谢大伙!”
实际上,我以前是挺支持韩红这个人的。
毕竟她之前在圈内就一直以“敢说话”而著称,而且她还做了不少公益,所以之前我个人还是挺支持她的。但是看完今天她帮冯小刚宣传新电影的时候说的这段话后,我觉得,这次我是不能再支持韩红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韩红说的“走个面”是什么意思?
走个面,在北方一些地区,一般是指“配合我一下”或者“给我个面子”的意思。
但是问题是,冯小刚的电影,是商业电影吧?
商业电影,难道不应该是由市场自行驱动吗?
怎么去不去看一个商业电影,竟然还要先看谁的面子了?
而且韩红还说,北京2000万人口,希望大家都能“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
这我就更懵逼了。
电影好不好看,票房好不好,是冯小刚和主演们的问题吧?凭什么要让大家伙把第一波票房拉起来呢?
而且还拉上2000万人口“走个面”一起拉票房,这话说的,就好像是因为冯小刚先给了北京观众播放电影的这个福利,先给了北京人面子,因此北京人就得还人情的一种很荒诞的人情债逻辑。
所以,当看到韩红这么说话后,很多网友都不满意了:




而且最让我觉得不舒服的地方,是韩红说的一句话。
她说——“您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咱就有了!”
听完这话后,我真是觉得太可笑了。
什么叫“把第一波票房带起来,咱就有了”?
首先,这“咱”指的到底是谁?
还有,到底是谁“有”了?
观众们“走个面”把电影票房拉起来后,是观众们“有”了?还是冯小刚们“有”了?韩红老师为什么不说清楚呢?

让2000万的观众把票房拉起来了,能有什么呢?到底是观众最终能有什么好处,还是最终“冯小刚们”能换一套别墅?

实际上,韩红老师的这套话术,在领导与下属之间,是很常见的。
我之所以反感这套话术,就是因为这套话术,其实是一种典型的“想压榨他人,却还想用人情债绑住对方”的一种混蛋逻辑。
因为和你说这套话术的人,他们口口声声说“咱”、“我们”,但是实际上,你和他们的利益完全是单向的,你和他之间,是完全不存在利益共同体的。
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应该是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我帮你了,你得给我好处,赚钱一起分,亏钱了一起扛。
但是,在这套话术里说的“我们”和“咱”,只是在默默让你承担义务,却永远不会让你延伸到分配收益、共享红利的层面。
你拿他当自己人,但对方只拿你当可调用的人力成本或消耗成本。
这种人,很喜欢把自己和大众包装成“一家人的感情”,但最终却完全不会承担“一家人”该有的责任与回报,这种人,完全把人情和信任当成了收割他人的廉价工具。
所以,我对这种话术是很反感的。
因为这种话术,本质上是一种典型的“权力话术”。
“权力话术”,就是一种用模糊的共同体叙事,绑定你的付出,然后再用清晰的层级规则独占收益,最终就能让自己两头都站在最有利的位置,但最终却唯独把普通执行者的利益和感受排除在外的一种鸡贼的话术。
这种话术,其实本质上隐藏着冒犯与掠夺,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真诚、公平和尊重的基本底线!
这种话术,其实是另一种让小人物牺牲个人利益,来给大人物顾全大局的情感PUA!
这种话术,本质上还是一种拿下层的信任当收割筹码的情感欺诈,而且最终规则解释权永远在上位者手里!
上面的这些话,其实我不仅是想写给韩红老师,也是想写给一些领导、一些长辈,以及上位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