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汤唯的这一哨,哑得透透的

北京日报

关注
摘要: 《北京遇见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头三天还狂敛4.3亿,这一次《吹哨人》首周末三天却才三千多万进账,口碑更是一败涂地。

以为是一个澳洲墨尔本遇见非洲马拉维的爱情故事,结果不是。

薛晓路[微博]这一次放弃了女导演擅长的欲言又止、欲拒还迎和欲罢不能的情感把玩,上来就让男女主角在异国风光酒店修成正果。不想一系列阴谋扑面而来,异国追杀、亡命天涯、街头飙车、草原遁地,俨然一串特工大片的戏码。显然,导演薛晓路已经不满足于老男人与大龄女青年的卿卿我我,开始走起了国际动作大片的路数。

2010年,薛晓路以公益电影《海洋天堂》开路,实现了编剧到导演的华丽转身。三年后,她的《北京遇见西雅图》以5.2亿票房收官,上位中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女导演之一。9年下来,薛晓路作品不多,此后除了2016年《北京遇见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就数今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拼盘里的《回归》,然而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掷地有声。令人没想到的是,薛晓路上一部独立长片《北京遇见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头三天还狂敛4.3亿,这一次《吹哨人》首周末三天却才三千多万进账,口碑更是一败涂地。

《吹哨人》的滑铁卢,首先在于薛晓路扬短避长的冒进尝试。薛晓路此前的两部商业长片之所以小有所成,除了她擅长调配大叔和大龄女文青CP,还在于她善于调制时髦的跨境话题。《北京遇见西雅图》问世的2013年,通过生个美国宝宝来为自己人生镀金的风气正风行一时,薛晓路把当时中国社会的种种现象放到国际舞台上曝晒,这是中国电影前所未有的视角。尤其片中人物均比较极品,三观也有点剑走偏锋,一时颇投女性观众所好。

这一次截然不同,感情戏的包装之下,装进了一个野心勃勃的动作大赏,直接从言情频道跳转到了动作频道。从女性向的跨国言情,到男性向的亡命天涯,薛晓路的导演风格来了个90度大转弯,跟追随她多年的观众玩起了漂移,而且事先也不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不少人奔着薛晓路的言情戏而去,看到的却是一个好莱坞痕迹的动作片。更要命的是,薛晓路这个弯转得并不那么坚决,方向盘一直在情感戏和动作戏之间举棋不定,故事也一度在情感惊悚和犯罪嫌疑之间摇摆,让人始终难以适从。

汤唯这一次大胆地演绎了一个从始至终都不讨人喜欢的角色。不论是开篇作为前女友把已婚前男友拉入罗帐,中程作为亡命人妇与丈夫的一次次无能的角力,还是最后悬崖勒马的回头,都难以引发观众的爱怜。这也难怪,金钱和阴谋背后的情感,就像是雪地里的煤渣,刚一试图暖化,就露出它污浊的本色,让人难以恻怜。

人设是这个故事最大的败笔。汤唯饰演的周雯说白了就是个外逃的贪腐分子,借前男友的旧情,为她洗钱行个人方便。明明是个见不得光的阴暗人物,非要以余情未了之名再续前缘,破坏人家家庭不说,还一次次把人家强拉下水。有关这点,导演始终不以明示,她甚至上来就用感情的障眼法为周雯的不轨打掩护。然而这种掩耳盗铃的方式并没能迷惑到观众,票房和口碑证明,绿茶就是绿茶,裹得再白莲也掩饰不住周雯绿茶的品性。

雷佳音[微博]化身的马珂也好不到哪里去。明明是个出轨在前的污点角色,剧本却硬生生将他反转成忍辱负重的大英雄,美其名曰“蝙蝠侠”。已经对妻儿不忠了,他还把周雯带回家中,上演鸠占鹊巢的戏码,这样的人设,难道还要我们夸他“舍己家救人家”?齐溪[微博]的演技确实是好,但也架不住她演的这个妻子人格分裂,不仅强行原谅了丈夫,在周雯死后,还演起了情敌助攻丈夫——这得多没心没肺的女性才做得到?

穷凶极恶的杀手从澳洲追杀到非洲,转身回到澳洲,却突然停止追杀,改成对二人的污名化;长官已经用马珂的儿子威胁了,这条线刚起便戛然而止,马珂的妻儿始终无事;马珂的朋友突然不计后果地全员调动,里应外合上演了一出“拦官轿”的检举大戏,然而这场戏与此前的剧情和风格完全不搭。作为丈夫贪腐的一杆枪,周雯的智商也是忽闪忽闪的。她能机智地想到用坠机事故隐身,却想不到丈夫根本不会放过她;明知是丈夫追杀她后,依旧暴露自己再一次敲丈夫竹杠;周雯重返澳洲“吹哨”,一路却毫不设防,如果真心“吹哨”,低调而大方地直奔大使馆就得了,何必大张旗鼓地作死在外媒采访的路上?

(曾念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