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拉脱维亚古典乐指挥新锐称赞中国年轻乐迷

新闻晨报

关注
摘要: 大量的年轻观众更让他对古典音乐的未来充满了骄傲,“作为音乐家,我们有责任用好的音乐滋养大家的心灵。”

维也纳爱乐乐团昨晚带来此次上海之行的第一场演出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何雯亚

指挥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在昨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晨报记者 曾索狄

作为第19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节目,昨晚,来自拉脱维亚的指挥新锐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率维也纳爱乐乐团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带来了贝多芬《F大调第八交响曲》和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的生涯》。在昨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安德里斯·尼尔森斯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观众对古典音乐有着非凡的热情与了解,而大量的年轻观众更让他对古典音乐的未来充满了骄傲,“作为音乐家,我们有责任用好的音乐滋养大家的心灵。”

据悉,今晚,尼尔森斯与维也纳爱乐还将继续在东艺带来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交响曲》和《莱奥诺拉》序曲第三号、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前奏曲和《爱之死》。而300余位观众将观看维也纳爱乐的彩排,领略大师名团台前幕后的风采。

指挥用“蜂蜜”形容乐团

东艺2017/18演出季,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维也纳爱乐和柏林爱乐“巅峰交响”的先后亮相。此次与维也纳爱乐携手的指挥新锐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堪称当今指挥界的新一代翘楚,他师从指挥大师马里斯·杨松斯,并于2014年成为波士顿交响乐团百年来最年轻的音乐总监,还将于明年正式成为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

尼尔森斯在受访时幽默地表示,维也纳爱乐的演奏充满质感而又丰富多样,非常具有吸引力,“我是个‘吃货’,对我来说,完全可以用‘蜂蜜’这么美味香甜的食物来形容这个乐团,对了,金灿灿的蜂蜜还让我想起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他随后解释说,在他心中,音乐是最好的精神食粮,他和乐团成员希望将最美好的音乐带给申城乐迷。“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但中国乐迷对古典音乐的了解和喜爱让我印象深刻。更让我骄傲的是,我发现这里有非常多年轻的观众,我相信他们就是未来,古典音乐是属于全世界的。”

据悉,在这两场音乐会中呈现的贝多芬、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等人的作品,正是1842年维也纳爱乐成团之后第一场音乐会的曲目。尼尔森斯表示,这些作品对他个人也非常有意义,“5岁时父母带我看了我人生中第一场歌剧,那是瓦格纳的作品,他的音乐震撼了我,我立刻爱上了他的音乐,觉得那就是我灵魂的一部分。这次能和维也纳爱乐合作这些作品,对我来说也是梦想成真的事。”

而维也纳爱乐乐团主席丹尼尔·弗洛绍透露,去年5月,维也纳爱乐和东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维也纳爱乐将在2017至2021年这五年间每年以全团阵容在东艺举办音乐会,此次的演出只是一个开始,“维也纳爱乐没有固定的指挥,但我们保证一定会带来最好的指挥家、最好阵容和最特别的音乐。”他更笑称,今年维也纳爱乐与柏林爱乐前后来访是上海乐迷的幸事,“我们和柏林爱乐也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我们的音乐。”

三百余乐迷观看名团彩排

记者获悉,为了让更大范围的乐迷有机会走进剧场欣赏世界顶级乐团的演出,此次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的两场3800张演出票中,近一半是800元以下中低价票。同时,与2009年维也纳爱乐在沪的演出相比,最低票价从300元降至80元,数量增加了近25%,千元以下的票价数量增加近1.2倍,音乐会总体平均票价降低了近35%。

有了这样的惠民措施,乐迷更加热情了。6月23日上午9时开票后的一个多小时内,190张公益票便告售罄。三周后,两场音乐会的3800张演出票抢购一空。值得一提,为满足未买到票的观众走近大师名团的愿望,东艺与团方协商,今晚6时举行开门排练,300余位观众将得以领略维也纳爱乐幕后的风采。

而作为东艺与维也纳爱乐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此次双方共同策划,于音乐会期间在沪独家呈现定制艺术展,包括乐团照片、乐谱等珍贵史料在内的十余幅图片,串联起这一顶尖乐团的辉煌历史。观众不仅能现场欣赏到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天籟之声,还能去发现另一种艺术之美,赴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

此外,由维也纳爱乐乐团乐手组成的弦乐六重奏将在乐团来沪期间走进上海科技馆,登陆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上海科技馆联手举办的“科学与艺术”系列活动,与嘉宾刘西拉、陈陈伉俪一同参与艺术科普教育活动,并特别演绎理查德·施特劳斯歌剧《随想曲》中的弦乐六重奏和柴可夫斯基《D小调弦乐六重奏——佛罗伦萨的回忆》,与更多的市民共享美妙的音乐。

加载中...